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懷癲癇徵文比賽】第一次遇到癲癇
2021/01/31 16:03:00瀏覽49|回應0|推薦0
人生中總是會有幾個徬徨的時刻,
就像是升大學前要選擇就讀的科系。
年紀還小的我沒有太多想法,
依照媽媽的建議填了護理系,
但對於這個科系其實還有很多疑惑,
而當時的我接觸了教會,
於是我向 神禱告說:
「不想浪費大學四年,
如果護理系不適合我,
趕快讓我決定轉系,
反之,如果這是 神安排的科系,
就讓我產生很堅定的想法,想要繼續念護理系。」 「磅-」 某天,
有個不認識的中年男子突然倒在地上,
看過去時,發現他眼睛微微上吊,全身抽搐,看起來有些可怕。 周遭的人包含我在內,
大家都愣住了,不知道該怎麼辦,該要打119嗎? 還是要過去幫忙呢?還是要聯絡這邊場地的負責人呢? 在人群中有一道身影衝了過去,
並且迅速地將這名男子翻轉成側躺的姿勢,
以便讓唾液流出,避免呼吸道阻塞,
也待在他的身旁協助,避免頭部受傷,再打電話給救護車。


因為他的處理與行為,
現場焦躁且緊張的氣氛逐漸得到緩減,
而後伴隨著救護車的到來,
大家陸續鬆一口氣,心中的大石頭放下來了;
隱約之中有人跑去問他說:
「你為什麼可以這麼快地做出反應?你看起來很年輕耶!」。
雖然我已經回想不起來那救人的是什麼模樣,
依稀記得應該是大我幾歲的女生,
但印象中他很有自信地對問他的人說:因為我是一名實習醫師! 回家的路上,我想著這件事情,
這句話在心裡留下深刻記憶,
而禱告的內容彷彿得到回應一般! 對於當下像木頭一樣站在旁邊的自己,內心百感交集,
明明在國高中的健康課中,
或多或少都有提過「癲癇」,
又或者隨著時代的進步,
其實醫學常識也普及化,
因此自己就處在一種「好像知道又好像不是很清楚的狀況」,
所以過往也都沒有特別用心留意或者是放在心上,
可是當自己實際遇到時,
卻發現束手無策,只是內心窮焦急,一點用也派不上場。
小孩子般驕傲自負的心,就像氣球被針搓了一下,瞬間洩氣了。 想到如果當時「癲癇」發作的那個人是自己的朋友或家人,
內心會覺得非常無助,
因此我聯想到當初的禱告內容,
想要好好來學習護理的專業知識,
並且透過這些內容及應用,
我相信可以在未來確實幫助到其他人,
甚至是自己,於是決定繼續念護理系。 現在的我,偶爾在照顧病人時會聽到 「護理師,我還要吃這個藥喔,
可是最近已經不會突然失去意識了。」 「唉,因為這個病,都沒辦法好好工作。」 傾聽他們的聲音,
了解且安慰他們的心情,
給予他們專業的醫療知識,這是我的工作。
有人說「癲癇」是未爆彈,
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發作,
所以感覺很害怕,
但我覺得或許可以用「年幼可愛的小獅子」來比喻,
不懂得控制自己的力道,
偶爾一不小心衝太快,結果小獅子跌倒了,
就像這樣一般,癲癇不太會對他人造成什麼影響,
反而是在發作時,自己因此受傷的狀況是更常見的,
所以我們這些社會朋友們不需要害怕癲癇朋友們。 只要我們每個人願意再多一點包容、
多一點愛、
多一點認識,
這個世界就會減少許多誤解及後悔,
就像當初第一次遇到他人癲癇發作的我,
雖然當時不太懂,但那成為契機,
改變了自己的人生,
而如同骨牌效應般,我也再去照顧、影響其他人。


#去年年底參加關懷癲癇徵文比賽
#確定沒得獎就貼上來分享一下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RN0313&aid=15580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