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之樹》
2019/08/06 14:41:17瀏覽1327|回應5|推薦74

 


 

這麼一棵充滿詭譎多變的人生之樹,可能歷經狂風暴雨、乾旱冬霜的試煉,也可能鳥語花香美好的景致。一棵樹要保持屹立不搖,甚或不被蟲蛀鳥啄,得在成長環境中保有多大的堅忍與擔當;努力不斷讓樹根向泥土深扎,以吸取生長必須的養份,生命時時處在抗禦氣候與適應外在環境及土壤貧瘠等嚴苛條件下;得歷經多少歲月考驗,才能長成一片綠意盎然,供蟲鳥棲息與遮蔭的大樹。

一棵樹的生長過程如此艱難,非陽光空氣與水便能順利長成;它的生命不是靜默狀態,而是時時得接受大自然各種不同的打擊試煉。人生之樹也是如此,當開啟生命之初,便得時時面臨各種人生抉擇與考驗,在成長過程中,穿上肉體上病痛的戲服,演出心靈上酸甜苦澀的台詞,在爭名奪利舞台上,爭取一齣極致的戲碼,直到戲終謝幕,然後轉身永遠離場。

是不是我們可以跳脫思想臼巢,選擇清淡面對生老病痛?盧梭晚年曾說:「老年人該做的研究,僅僅是學習該怎麼死」。生死苦痛既然無可避免,那從容面對坦然接受便需要智慧。生與死是一種生活態度與學習認知。當我們極力攀登人生高峰後,回首,生命一路走在獲得與失去間。年輕時強烈企圖探索生命的意義,年老後,不過是一幕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感觸。

生命之樹人人盡展不同。可以一樹繁花,可以忍受枯水多雨,可以綠葉迎人,可以蟬鳴駐啼;可以是自性的微風輕搖,可以是路人消暑的綠意;我們享受與獲得的是過程種種經歷,是沿路美好風景與溫暖人心的喝采,縱然有天葉落枝枯,也會因這些美好的曾經,療癒生命過程中經歷的傷害與悲痛,茁壯了心靈,如同沐浴新春之雨。

我們不需成為一個無懼的巨人,但生命過程中能不能勇敢面對所有的挫折、膽怯與失落?有勇氣接受失去與無常加臨?我們能不能活在不自欺,與過去不堪和解,並且坦然面對自然死亡這一刻?

生命是一種存在的過程,隨著歲月運轉出各種風貌,它有階段性,也可以目標化;有人能泰然走過,有人坎坷前進,雖然每個人的使命不同,但唯一相同的是,我們因愛而來,終也希望因愛而無憾的走。

 

 

 

Pic南投集集-綠色隧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28379607

 回應文章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0 11:27
我很喜歡妳回覆裏說的!

我也認為吃苦當進補太矯情。轉念與正面思想才能帶出不一樣的局面。

呵呵,做菜這件事我是有練過的。從採買開始到煮完洗鍋碗瓢盆,通通都會。紅莧菜跟菜瓜布混在一起,熊熊一看,誰知道那樣是那樣啊?!
紅袂(273b36a1) 於 2019-08-20 11:54 回覆:

以前的我,太容易傷春悲秋,總是黛玉般的心思,為難的盡是自己。

年歲大了後,歷經與閱歷後,才慢慢轉變為正面思維,盡可能在不如意中仍保持向陽的心情。

雖是慢了些,但總是不遲。

 

雖然我一直不善於烹飪,也很少下廚,但能察覺到妳是真正的烹飪高手。可惜妳離我太遠,不然還真想向妳巧教烹調技巧。倘若我能學會,必將震撼家人,或許封個神廚也不為過。呵呵。

 

後來我發現,紅莧菜也有綠色葉子,與菜瓜布的綠色很接近,所以在我粗心下便被一把抓的放進鍋子裡。這種加料法,人生僅此一次,呵呵呵。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0 15:56
生命之樹,自種子長成一棵大樹,這是一個多麼冗長而且不容易的過程。

看萬物而觀省自身。我們都該好好珍惜生命,坦然面對苦痛,也享受美好,為自己也為周遭的人成就一個美麗世界。
紅袂(273b36a1) 於 2019-08-12 09:01 回覆:
對於萬物生命體,如愛馬所言:「不容易」。

就因為我們體認生命過程中的這份不容易,才更珍惜淡而有味的幸福而知足。
有時環視周遭,太多將不快樂揹在心上的人們,真覺對生命的婉惜。

我常反問自己:如果生命只剩最後一天,我最想要做的是什麼?

最想要做的,太多太多,但最不想要做的,只有一件,「不讓自己不開心、不快樂」。
或許就是基於這樣的信念,我總能很快的從低谷中走進開滿遍野的花園。

對於人生,我不會說「吃苦當吃補」,這太矯情,但我學著「一體兩面」的思維。如果負面想法沒能幫助我,我就捨棄,然後迎向樂觀,至少可以換來心情的美麗與可能的契機。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旅行小品
2019/08/09 14:52

這五瓣的淺藍花朵,是什麼花名呀?

妳是我認證的植物小老師

快快告訴我,一解我好奇之心

~~~~~~~

好羨慕妳擁有瀟灑的個性

說走就走,行跡可及於山巔水湄

一部攝影機或手機,將美好鏡頭全納入

~~~~~~~

所謂旅行小品,就是當下情景交融的觸動

如果放大格局,拉長篇幅

我會想起明代的旅遊作家〈徐霞客〉

以及他的作品《徐霞客遊記》

紅袂(273b36a1) 於 2019-08-09 16:42 回覆:

Sally

 

這是藍雪花,名字美花形更美的花卉植物,是我很喜歡的植物。

 

我會採下藍色花瓣,小小花梗部位有細小沾粘的絨毛,然後將花沾粘在點點的頭髮上,就像戴花的小公主,很漂亮、可愛。

 

人生的風景有走完的一天,但大自然的風景永遠看不完。我只是利用假日來個小小的輕旅行,那能比擬徐大俠這般遍覽遠景山河、凌雲壯志之書旅。

 

妳現在心清閒逸,能走訪的機會勝於我,所以,不用羨慕我,妳便已是我羨慕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