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ome where in time》
2017/04/20 09:20:56瀏覽306|回應1|推薦12

 

電影「Some where in time」(中譯:似曾相識)內容是描述一位年輕的作家放棄了現實的生活,穿越時空返回過去,去追尋曾經的一段曠世真愛。劇中無論是場景或配樂,在在營造出古典瑰麗、唯美純真之意境。

 

現實中人類科技發展至此,仍無法如電影情節般有能力重返過去,甚至穿越前世或未來,但我相信有許多人會有類似如男主角般,在某種因緣牽引下,被某個神秘的意境呼換出熟悉的記憶;這種時而模糊,時而鮮明,彷若曾經經歷過、似曾相識的感覺與印象留存。 

 

這種似曾相識的情形被稱做Déjà Vu,或解釋成在多重宇宙空間中發生過的事和你目前的經歷相似,而產生了某種關連性、熟悉的連結;“Déjà Vu”的由來是因第一個研究者為法國學者,所以就依他的法文名字套用。若依嚴格的以科學角度來說,這是一種心理學上所謂的認知障礙。

 

Déjà Vu還有兩種科學的解釋:(1)腦內功能短暫障礙(2)相似度比對的問題。

 

前意(腦內功能短暫障礙)是指:人腦把記憶分成短期和長期兩種;當短期記憶被轉換成長期時,有時因轉換失敗(或記憶當機),而出現了中期記憶,導致大腦認定是為長期記憶,但實際上是上一秒才發生過的事而已,所以才會覺得熟悉。後意(相似度比對的問題)是指:只要環境和各組要素相似到一定的程度,大腦就會比對錯誤,調出錯誤的接近記憶,誤以為這狀況發生過,因而產生似曾相識的感覺。

 

站在醫學角度可以確認的是,這與人類大腦顳葉(temporal lobe)有必然性的關連。長久以來,針對此無法以科學角度解釋的現象,討論、議述不休的又可分為「超能力學派」和「前世今生派」。

 

依超能力學派看法,每個人都有預知的能力,只是被現實生活給隱藏或遮蔽起來,所以便有似曾相識的景象;有真的發生過、具體的感覺,而這感覺並不是我們的錯覺。

 

而前世今生說法則是跟未來無關,跟過去有關。他們認為人經過無數次的輪迴、轉世,雖然每次都需要經過喝孟婆湯這道“滅憶”程序,但終究會留下些記憶殘渣,於是記憶殘渣便會覺得熟悉,便就似曾相識了。

 

我童年成長中亦有過一段類似個人經驗。

 

一段時,腦海中不時閃出一個畫面…那是一片一望無際的草原。我獨自一個人站在草原上,風從遠陌之丘急急呼嘯而過,我的長髮、花裙被風吹亂而飛揚。我“看到”(理智認知下,應說為“感覺到”)自己一直站在那裡,不斷的追尋、等待,眼中流露出一些些急迫的悲涼之哀…。

 

那種影像就像是腦波忽然接收到某種頻道,然後便出現“移動”的畫面,沒有聲音,只能從呼嘯而過的草原上看到草動、裙髮飛揚而感受到風的強勁。

 

第一次出現這畫面在小學時,當時對於這忽然蹦出且鮮明的畫面有些驚訝,後來相同的畫面又重覆出現過幾回。長大後試著以醫學角度看待,一般會出現此現象,大都是在精神不濟或閃神時(長大後解釋為:出離的狀態)才會發生。

 

此外,小時候我還有一種能“猜中對方意思”的本能,常常對方未開口我便開口切中對方意思,對於此點,我歸因為“觀察力”較敏感,倒未曾與預知能力或腦內認知障礙做聯想。

 

無論是畫面或猜測本能,在我漸漸年長後便依時消失,後再沒出現過,連感覺能力也消退。那時我才踏實的以雙眼看世間,以耳朵聽世界。

 

董橋《從前》“Joseph Conrad”曾勸人不要亂採記憶的果實,怕的是弄傷滿樹的繁花。我也擔心自己會杜撰記憶,而讓真實死得冤枉,讓想像活得自在。

 

能忘了的是幸福,會記得的是痛苦。我寧可忘記前塵記憶,好有能力珍惜當下美好的人事物。

 

 

網路圖片截至︰http://www.game-ost.com/albums/7075/somewhere_in_time_soundtrack_from_the_motion_picture/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01013668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髮 花裙 小紅袂
2019/08/30 21:49

從下意識浮游上來的,多是須糜假設、新舊圖騰、五彩意象、具象抽象符號,這些好材料餿點子,逕在腦中攬拌搓揉,又調入了感情,就成了「創意」。您的創意十足、劍及履及,我猜就這麼來的。

您在此提及的 Joseph Conrad,他另有一個人氣說法: 「世上女人真難為,因為須打理男人。」他也說:「一個人活得下去,因為他還能作夢。」

才不久前,有超能力的小紅袂,看穿旁人不安,洞悉徬徨,也可將我用單根指頭高高擎起。小姐的現在,可好了,回復正常的力道能量,再添入了種種際遇和歷練,提昇為一位精釆的人兒!

紅袂(273b36a1) 於 2019-08-31 23:26 回覆:

謝謝您分享更多Joseph Conrad雋永哲理的文字。這兩段話,個人深覺是真理。

 

無可諱言,童年的我腦袋裡充滿許多想像,或許也源自於童年接近大自然,因此受自然界影響。記憶是會杜撰,這點我很相信,如同,謊話說久了連自己都信以為真。

 

每一個似曾相識,可從科學醫學、靈學…等角度來看。就我個人,從童年到中年,從認定人定勝天到坦然接受半點不由人的轉變,無非是經歷下的蛻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