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調音師對話
2006/09/07 16:51:25瀏覽1153|回應1|推薦4

孩子向我抱怨鋼琴音不準了,要找調音師來校正琴弦.早上七點半不到調音師就從台北趕來新竹.他說這樣才不會塞車.他的敬業精神讓我很感動.這位調音師專門為高級鋼琴調音,如文化中心的史坦威鋼琴都是他經手的.

調完音後我問:走音嚴重嗎?他說低音部分因為琴弦粗還好,中高音比較需要調整.我說走音與否我沒感覺孩子才聽得出來,他說可見孩子音感有進步.然後他問:孩子要唸音樂班嗎?我回答:好玩就好了,音樂班很辛苦出路不見得好.上個星期我去文化中心聽室內弦樂四重奏,演奏者都是國外音樂碩士兼博士班學生,琴技高超,票價只有一百元,我私底下算觀眾人數只有四十八個人.眞替他們叫屈. 調音師說,他也覺得學成歸國的人越來越多,某些人琴技甚至超過大學音樂系的教授,因為沒有缺,所以只能將就自己開班授徒.不過整體來說台灣的音樂水準提高很多,音樂老師要求調音不僅在音頻的準確,對整體聲音的感覺也越來越嚴.

接著我請他喝茶閒聊,年紀五十開外的他,曾在功學社服務專門負責史坦威鋼琴的調音,因為不滿升遷所以工作滿25年便申請退休,原來的客戶知道他調音技術好還是找他.我很羨慕他有一技之長,沒有職場上被逼退的壓力.行行出狀元,萬貫家財不如一技在身.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485&aid=43682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古有明訓
2006/09/07 17:44

 暑假我的腳踏車進出車行七八次修理,車行老闆也給我這樣的感想。

我想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價值觀,是要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