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哀哉!老婦
2006/08/21 17:21:28瀏覽513|回應0|推薦7

有一天帶孩子去看牙醫,那時將近中午,見到一名老婦,衣著鄉土,滿臉皺紋,正低頭吃著便當.  心裡不禁產生了一絲同情. 為何沒有親人來陪伴他呢?為何這麼普通的便當他吃得津津有味.轉念又想人何必這麼不知足呢?其實一餐飯一個便當就足以果腹.幾件衣裳就足以禦寒.現代人到底在追求什麼?

 記得年幼時爸爸也曾帶我去診所看醫生,當時長板凳上坐著一位身上大片塗著紅藥水穿著唐衫的老婦,爸爸叫我坐下,我就是不肯.多年過去了,自己在人世的歷練也多了,知道人不是用地位,金錢,衣著,教育等外在來區分好壞的. 我為當年的曚懂無知感到愧疚.

我當過生產線主管,了解當年有點被瞧不起的"女工",不是她們笨,差,而是因為家裡經濟上的需要,十五歲以上就到工廠上班,台灣的經濟因她們的努力而起飛.當時大學畢業有如天之驕子. 現在大學錄取率變成百分之九十了,在加油站,7-11,餐廳不時可以見到氣質很好的工讀生.不僅沒有人嘲笑反而讓人敬佩她們自食其力的精神.但是大部分的學生還是被父母呵護著長大不知人間疾苦.大部分的父母還殘留著老觀念,學歷越高越有前途.一般人也認為學歷高的似乎能力也相對的強.

台灣的總統候選人學歷可能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了. 陳水扁-台大,宋楚瑜_政大研究所,馬英九,呂秀蓮_哈佛研究所,她們的能力和做人處世是否比一般人高超呢? 鄧小平不過是留法勤工儉學生(相當於今日之工讀生)大學都沒畢業,卻可以把國家治好.

我們所羨慕的醫生,因為醫德淪喪,讓人觀感不佳. 律師被稱為訟棍, 警察黑白兩道通吃, 會計師幫忙作假帳, 政治人物忙著分贓, 師範畢業找不到教師職位, 大學畢業即失業, 號稱戒急用忍,大陸外資台商卻佔60%, 在台灣欠了一屁股債的陳由豪,李慧芬講話如此振振有詞.不知羞恥,這些人不都大學以上畢業嗎? 教育給國家社會帶來什麼好處?

對著老婦,我深深的感嘆, 他年輕時可能是農夫, 可能是女工, 犧牲了自己的青春,造就了台灣經濟的繁榮, 她們老了,病了,國家社會有給她們回饋嗎? 當燈红酒綠,跨國經濟,高科技至上的年代,她們是被遺忘的一群,瑟縮的躲在一角,吃著足以果腹的便當.哀哉!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485&aid=409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