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手種稻子續篇
2006/08/12 18:05:47瀏覽561|回應1|推薦4

 這篇文章是我在7月7日所寫的. 眨眼8月12日了,結果呢?

今年雨量不算少,可是新竹為了支援科學園區的用水,政府早早就宣佈休耕.我家的後面就是稻田,我看到一疊疊一尺見方的秧苗被農民棄置在田邊. 梅雨季結束前稻秧靠著或多或少的雨水茍延活著. 有一天我忍不住掐了一小撮秧苗拿回家種在去年枯死的小蓮花盆裡.慎重其事的擺在陽光充足的陽臺上.吃了一輩子的米,這可是我生平第一次親手種稻子唷.

小蓮花盆裡的稻秧發育不良長得瘦巴巴的,過了兩星期我以為枯死的睡蓮居然從稻秧旁竄出新葉子.我愛蓮花也想種稻,倒叫我左右為難.忽然想起來後院魚池裡有一個更大的蓮花盆,因為日照不足蓮花枯死多年正可拿來用. 盆子裡都是黑黑的爛泥巴,看起來肥肥沃沃的,心想這下稻子該有福了.興沖沖將稻子移到大盆,不料睡蓮水土不服,一命嗚呼,還好稻子雖不及農夫所種的茂盛強壯,卻從此日有長高.

鋤禾日當午 汗滴禾下土

誰憐盤中飧 粒粒皆辛苦

孔子曰"吾不如老農" 像我這種天天吃米卻絲毫不懂莊稼的漢子,在稻子的面前更是感到慚愧. 帶著一種贖罪的心態,我日日護著那盆稻子,希望有一天它能結實纍纍,以報答它的養育之恩.

8月12日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稻子一寸一寸的長大.有一天發現它抽出長長的稻穗,小小的稻花搖曳于微風之中,真是美極了,心中欣喜不已,憧憬著豐收的果實.也許我可以收割之後用來煮自己親自栽種收穫的第一碗飯呢.

天不從人願,不久碧利斯颱風來襲,過後我發現稻穗都被吹折了.再過兩週檢查所有的稻穗都是空穗.稻子的夢碎了,狠心的拿起剪刀一把剪斷稻桿.讀書人不安本分,不自量力異想天開去學老農.呸!

落寞的我百般無聊,過了幾天凝視花盆,哈!哈!哈!我以為死掉的睡蓮居然再度竄出,一朵朵如十元般大小的新葉.漂浮于水面之上.

諾,葉何田田,蓮何翩翩
你可能想像
美在其中,神在其上

睡蓮安撫了我破碎的心,讓我對生命又重新燃起了希望和鬥志.我們何必為一時的挫折灰心喪志呢?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種稻子讓我學習了人生美好的一課.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485&aid=39520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你對稻子太絕情
2006/08/12 22:08

文章中搯子開花你是多麼欣喜啊,

縱然它結不成稻穗,

至少曾經有過成長的努力。

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