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構樹
2006/02/09 23:28:39瀏覽241|回應2|推薦5

西遊記61回敘述天兵天將大戰牛魔王:”这太子即喝一声“变!”变得三頭六臂,飛身跳在牛王背上,使斬妖劍望頸项上一揮,不觉得把個牛頭斬下。天王收刀,却才與行者相見。那牛王腔子裡又長出一個頭来,口吐黑氣,眼放金光。被哪吒又砍一劍,頭落處,又長出一個頭来。一連砍了十數劍,随即長出十數個頭。"
本段影射牛被人終身奴役,但是生命強韌,一頭死又一頭生.
我家後院圍牆外長了一棵樹,我在修剪雜草的時候,也很不客氣的給他一刀.但是他總又長出新芽.就這樣子過了好幾年.我變懶了.有一天赫然發現那棵小樹居然探過圍牆來.又數年居然長得比一樓還高.
有一次聽荒野協會演講.我向講師發問說;有一種樹,葉子形狀像桑葉,表面有毛,年年砍,年年長是什麼樹?講師回答說是構樹.雌雄不同株,雌株會結紅花,果實酸酸的,小鳥愛吃.我才恍然大悟.不過我家的是雄株.

構樹有點像莊子”逍遙遊”篇中的樗樹.枝葉軟軟的,樹幹又不堅固,看起來沒啥用處.
惠子問曰「吾有大樹,人謂之樗。其大本臃腫而不中绳墨,其小枝卷曲而不中规矩。立之涂,匠者不顧。今子之言,大而无用,眾所同去也。」莊子答曰「今子有大樹,患其无用,何不樹之于无何有之鄉,廣莫之野,彷徨乎无為其側,逍遥乎寝卧其下。不夭斤斧,物无害者,无所可用,安所困苦哉!」
我很佩服後院外構樹的韌性, 我也終於發現了他的好處;早晨天剛亮時小鳥在枝頭鳴叫十分悅耳.夏天幫我遮陽,冬天幫我擋風.於是此後我每年只給他適度的修剪,將他當成好朋友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485&aid=17301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06/02/12 03:33
無用之用,是大用。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啊
2006/02/11 11:57

這構樹也神勇喔~ 嘿,我常跟樹說話,說他們好神勇(俊秀),他們也長得好好 ... 我的老師說,樹會傳達信息喔(很多生命都會),如果道路拓寬前段,後段的樹木會長得更旺盛,彼此打氣要活下去.你相信嗎? 謝謝你到訪我家,我會常來坐坐喔~ 都市中的樹木常常生長力比荒郊野外的還好,因位求生不易反而更具毅力.

替構樹梳頭(修剪)是為他好啦,跟他說說~~喂,別當我瘋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