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苦瓜
2010/09/02 19:14:52瀏覽1340|回應9|推薦228
又名凉瓜、癩瓜、錦荔枝、菩達。味苦性寒。入心、脾、胃經。具清暑滌熱、明目、解毒的功效。苦瓜中含有苦瓜癩A鐡和維生素C的量相當高。近代研究指苦瓜疆陪飢C血糖作用。苦瓜味雖苦,但因其清凉,故可供食用,南方人尤喜食之。用鲜苦瓜搗汁飲或煎湯服用,清熱作用更强。素體蘊熱者,宜為輔助食療之品。胃寒體虚者慎用。

《随息居飲食譜》謂:「苦瓜,青則苦寒,滌熱門、明目、清心。可醬可腌。鲜時燒肉先去苦味,雖盛夏而肉汁能凝。中寒者勿食。熟則色赤,味甘性平,養血滋肝,潤脾補腎。」

《泉州本草》曰:「主治煩熱消渴引飲,風熱赤眼,中暑下痢。」

《滇南本草》載:「苦,寒、平。治丹火毒氣,療惡臭瘡結毒或遍身已成芝麻療瘡,疼痛難忍。潟心經實質火,清暑,益氣,止渴。」

来源:大公報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33456&aid=4374441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退火
2010/09/14 17:56

吃苦瓜,

苦中帶勁不覺苦,

清涼退火有益健康,

我愛苦瓜!


晨曦閉關(233456) 於 2010-09-14 22:31 回覆:
轉載【保健食譜】

1.苦瓜拌芹菜 苦瓜、芹菜各150克,芝麻醬、 蒜泥各適量。先將苦瓜去皮、瓤,切成細絲,用 開水燙一下,再用涼開水過一遍,瀝掉水分,然 後將芹菜、苦瓜同拌,加入作料調勻即可。本菜 肴具有涼肝降壓的功效,適用於肝陽上亢之高血 壓患者食用。

2.苦瓜茶 苦瓜1個,綠茶適量。將苦瓜上端切 開,挖去瓤,裝入綠茶,把瓜掛於通風處陰於; 將陰干的苦瓜,取下洗淨,連同茶切碎,混勻, 每取10克放入杯中,以沸水沖沏飲用。此茶具有 清熱解暑,利尿除煩之功效,適用於中暑發熱, 口渴煩躁等病症。

3.苦瓜汁 鮮苦瓜500克。先將苦瓜洗淨切片, 入鍋中加水250毫升,煮10分鐘左右,瓜熟即可, 食瓜飲汁。本汁具有清熱明目的功效,適用於肝 火上炎,目赤疼痛者飲之。

4.苦瓜泥汁 生苦瓜三條,白糖60克。先將苦 瓜洗淨,搗爛如泥,加入白糖拌勻,2小時後將水 汁擠出,一次性涼飲。此汁具有清熱利濕,通竅 之功效,適用於濕熱上擾而引起的耳聾,耳脹 痛,舌紅苔黃,小便短赤等病症。

【注意事項】苦瓜性涼,脾胃虛寒者不宜食 用。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清涼聖品
2010/09/12 00:02

可以養顏美容

晨曦閉關(233456) 於 2010-09-13 17:47 回覆:
午安,歡迎光臨

園丁阿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愛
2010/09/07 16:05
 
最喜歡吃冬菜悶苦瓜
那股又甘又苦後的回醇滋味
真是讓人回味無窮
口齒流延^^
晨曦閉關(233456) 於 2010-09-07 22:04 回覆:
苦瓜一族有意思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愛
2010/09/04 12:31

就是苦瓜

就愛吃啦

有人說不要常吃苦瓜

不然會苦命

哈哈 亂講

晨曦閉關(233456) 於 2010-09-06 18:44 回覆:
現在開始吃哈密瓜

雁行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東西
2010/09/04 08:23

嗯,

破一兩只鹹蛋,

和著苦瓜片熱炒,

口味極合.

下飯.

好苦瓜喔.

晨曦閉關(233456) 於 2010-09-06 18:40 回覆:
鹹蛋,苦瓜,鹹 & 苦理應好難下飯。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養顏健脾胃
2010/09/03 14:57
為了健康多吃一些像苦瓜這樣的營養蔬果就對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晨曦閉關(233456) 於 2010-09-03 17:26 回覆:

轉載

       廣東兒歌的「子薑辣,買菩達,菩達苦,買豬肚...」菩達是什麼?何以會苦?原來菩達不是別物,乃是廣東人夏天愛吃的苦瓜。大家都知道苦瓜俗稱涼瓜,因其性清涼,且避免苦苦聲,所以多稱之為涼瓜,但很少人知道苦瓜又名菩達。查實苦瓜的別名很多,有叫君子菜(雜他物煮之,他物弗苦,自苦而不以苦人,有君子之德焉),又稱錦荔枝,癩葡萄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苦瓜
2010/09/03 13:59

我喜歡吃苦瓜

味道甘甜

晨曦閉關(233456) 於 2010-09-03 17:22 回覆:

「人講苦瓜苦,我話苦瓜甜,甘苦任君擇,不苦那有甜」

這是一首廣東客家山歌。希望妳喜歡


MABL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引出食慾
2010/09/02 21:14

看到這鮮綠苦瓜照片

好想 洗淨  涼拌沙拉

或炒鹹蛋也不錯


Mable
晨曦閉關(233456) 於 2010-09-02 23:09 回覆:
想吃涼拌沙拉

i~Robe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黄鶴樓
2010/09/02 20:45

晨曦閉關(233456) 於 2010-09-02 23:08 回覆:

     轉載

      黃鶴樓:始建於三國,原址在湖北武漢黃鵠磯。因建築宏偉,又挹江漢合流之要,登臨氣勢不凡,加上歷代多有吟詠之作,而素有「天下江山第一樓」的美譽。

      昔人已乘黃鶴去:本句詩人以黃鶴樓的傳說典故,作為起興之發端。《南齊書.州郡志》謂:「仙人子安乘黃鶴過此,故名。」《太平寰宇記》則曰:「昔費文煒登仙,每乘黃鶴於此樓憩駕,故名。」昔人,以前的人。所指為何各家說法不一,除了前述仙人王子安和費外,也有認為是指呂洞賓跨鶴飛天的傳說,或《報應錄》中所載因為不嫌貧愛富、以貌取人,而得到仙人相助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