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臺灣的「品德教育」,真正的問題出在那? ( 電小二推薦 )
2009/06/22 13:42:32瀏覽3441|回應2|推薦41
據聞教育部要花大錢推動「有品教育」; 但問題是,品格缺乏的關鍵真是只在於教育之不足嗎?那我們的公民教育早就施行好多年了,成效如何? 品德的養成,需要靠賴有一良性的社會互動, 社會正確道德價值觀的引導和示範,以至大家都可養成自重,重人的生活習性.但在臺灣,政治人物動見觀瞻,其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卻深深影響整個社會風氣之轉變.

遂「風行草偃」和「上行下效」這兩句成語,最足以說明今天臺灣在德化教育上所出的問題!

論語‧顏淵曰:“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

故,「風行草偃」乃是比喻”有聲望者的言行,足以影響世態俗情…”

而「上行下效」者,則更說明:在上位者對世道的影響力有多大!

阿扁執政八年來所造成的貪贓枉法和凡事硬坳的習性,帶給人民的是最惡劣的示範, 帶給國家社會之負面影響亦是極其深遠,故應負上最大的政治責任那是無庸置疑的;然而,八年裡,那身為反對黨領袖且負有監督之職責的馬英九又何嘗沒有責任?

馬英九身為一個反對黨的領袖,當別人企圖以抹黑的手法,達到混淆視聽,嫁禍,誣蔑,和詆毀他個人或政黨之目的時,卻往往缺乏道德勇氣,不願挺身而出,表達立場,力圖撥亂反正;在混亂的時局,亦不願成為中流砥柱,也不肯作社會道德良知的出口; 反而處處示以息事寧人的態度,有時甚至還錯亂的附和對方的謬說加以討好;要知道姑息適足以養奸,此種畏縮心理,不但助長了那惡者狂妄自大的心態並且變得更加膽大妄為;社會大眾只好被迫看著一幕幕荒謬劇的演出,而每一齣所帶給人們的感覺就是,敢當小人就得勢,若作君子則遭殃;這是一個什麼樣的示範?怎不會帶給人們一種錯誤的訊息?而且每次隱忍的結果,不但沒有換來預期社會的和諧,反在不知不覺中成了惡人擾亂社會風氣和混淆社會價值觀的幫凶;

由於前述那種不正常的互動關係,致使社會的風氣有如江河日下;不但人人不以說謊為恥,反倒以強辯硬坳為能事;而社會的價值觀被諸多似是而非的言論扭曲到無以復加的地步;然而,有人心生警惕嗎?沒有!全國都深陷在一片政治狂熱中,只有政治正確才是王道;有社會的良知在發聲嗎?縱然有,相對也很微弱,根本起不了作用;由於社會長期陷於這種是非不分,黑白顛倒的景況,且無人能正確引導,造成整個社會的道德和價值體系也開始土崩瓦解;人民只能面對著問題叢生的社會亂象感到茫然,無助和不滿…….

臺灣今日之所以會發生一連串,那麼多匪夷所思的社會案件,就是對這個社會長期以來不斷被政治人物和媒體所斲傷和對道德良知的被蔑視所進行最大的抗議和反撲.

因此, 「導正社會風氣」,「移風易俗」是當政者不可迴避的政治和道德責任;而「風行草偃」,「上行下效」這兩句話適足以給當政者最好的警惕.當政者必須有所覺悟並願進行改革.....

首先,除了確立正確的社會道德價值觀外,並應倡導和鼓勵人民努力去實踐,並嘉獎善良的風俗和行為;接下來最重要的,乃是在上位者須要由自身做起,主動做出示範,成為人民的表率;由於不誠無物,故必先誠意正心,由心出發,講話應重然諾,言出必行;再者,要發揮道德勇氣,不向邪惡勢力低頭,對似是而非的言論常予駁斥,撥亂反正,以達到正本清源的目的……等等;

故此, 「風行草偃」,「上行下效」乃是社會問題的根本原因,在上位者若不朝此方向努力改變,政府即使花再多的錢,也無濟於事;只不過是捨本逐末,缘木求魚罷了!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008iloveyou&aid=3065673
 引用者清單(1)  
2010/02/10 12:40 【fligh 的部落格】 品德教育

 回應文章

shoum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連結以供參考
2010/04/18 16:35
宗教道德與政治的影響



江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儒家觀點
2009/07/26 09:17
你的文章都寫的很用心。這一篇以儒家觀點解析品德問題,有相當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