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智已經是一種慢性病
2022/04/01 01:07:24瀏覽70|回應0|推薦0

失智的路程是一段時陰時明的隧道

      我經歷過數個失智的案例,可愛的失智鮮少,恐怖的失智居多,最貼近的一個例子是我婆婆。

      和婆婆住一起的前三年,對於婆婆有重複問話的現象沒有放在心上,當我提醒她這件事您問過了或說過了,她會笑笑地說,她失智了,以一個七十歲的老人來說,健忘或許是有,但是否失智,也很難判斷,就像她常和鄰居說三道四,搬弄是非,我只能以性質來釋懷,無法和失智連結上,當婆婆出現屯物的現象時,我開始嗅到了一點異狀,漸漸的,婆婆對於乾淨整潔不怎麼上心,那真是失智的進程症狀了;後來,婆婆第一次外出走失,才診斷出失智,第二次外出走失,家人才驚覺陪伴的必要,第三次在家人毫無堤防下,外出走失三天後,才考慮長期送日照中心,長輩走失,是一種心靈的折磨。

      遇到過一位男性的長輩,他的表象看起來溫和安靜,一旦靠近他,高程度的國罵竟然像連珠炮一樣飆出口,陪在一旁的兒子連忙道歉,很尷尬地說,他父親不是這樣的人,原本是一個大學教授,他真的無法想像那些國罵是如何印在父親的資料庫哩,更無法理解一向知書達禮,勤奮好學的父親,失智後簡直是一個頹靡邋遢又粗俗的老人。

      同事的母親,就是一個反差,同事說,母親本來就很欠咖(意思是很厲害),管控家裡大小事到82歲那年,有一天突然拿了一串鑰匙和一個大錢包,交給同事的大嫂,說,不想再去買菜了,也不想再去收房租了,叫大嫂自己看著辦,之後,像個嬌羞的少婦,總是勾著同事的大哥,對著鄰居和家人說,要和先生出去散步,同事說,大哥和她過世的爸爸一個模子印出來的,但壯年時意外走了,母親一個女人家掌管家中大小事,還要提防親族覬覦財產,所以看到母親勾著大哥的模樣,才想到,母親也有小女人溫柔的一面。

      我朋友的先生,七十還沒到,公職退休,領有一份優渥的退休金,平日就是政論節目無限播放,時不時也滿口政治觀點,對任何事都愛發表高見,如果稍微和他意見不一,當下不會遭他抨擊,過幾日或是幾個星期後,待他準備好足夠的資訊,先是嘲諷你一番,再來就是舉證,最後就是猛烈的炮火攻擊,最近他換了一輛座車,人字牌的休旅車,整日就是顧著監視器,坐在沙發上划手機,然後抬頭看監視器,雖然朋友不覺得那是失智的前兆,但,以我的"嗅覺",這樣的性格,失智真的只是早晚而已,噗~。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ab687ed&aid=172695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