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
2022/06/21 16:25:16瀏覽81|回應0|推薦0

      我的孩子上高中時,朋友傳來學雜費減免的資訊,家庭總收入沒超過一百二十萬即可申請,我的孩子問我,我們家的收入應該是可以申請吧?因為我們家的收入連一年60萬都不到吧!孩子生活在什麼樣的環境,感受得出來,但我也跟孩子說,媽媽有在上班,有薪水可以領,你念的是公立學校,我們付得起,把這個資源留給真正需要的人;後來我覺得,可能是我自命清高了,身邊的朋友,家庭年收入剛好一百二十萬的人,幾乎都有申請,難道我的觀念真的錯了嗎?

      曾經接洽好幾個低收入戶個案,態度都是一副理所當然的模樣,其中還有不少手中拿著iphone,卻吵著要補助、要免費物資...拿不起IPHONE的我感到一陣價值觀混亂,還有一次,一位低收入戶的民眾,在要求協助時,接到一通電話,口氣很豪邁地說:「等我一下,辦好事就開車去基隆吃海鮮」!!頓時,我都覺得低收入戶的生活過得比我還要愜意,當然,我並不是苛刻的認為低收入戶沒有資格享受生活,只是懷疑政府承辦低收入戶的標準是不是不夠嚴謹,甚或過於隨便?難道,這個社會的模式就是會吵的孩子有糖吃嗎?

      這幾天,彰化三兄弟的大哥病故的新聞躍上了頭條,這件事有幾個點可以去思考,一是彰化的社福單位是否疏忽了?二是鄰里之間的冷漠?三是里長的功能?這三點總結就是人與人之間缺乏關懷,缺乏讓我先來做的意識,總想著,應該有人會去做吧?最後是沒有一個人去做,悲劇都是這樣發生的,鄰居有情緒失控的人、巷弄間有可疑的閒雜人、村里裡有不法或不公的人事,如果我們多一點點的敏感或多一點點的關心,就不會讓遺憾的事一再的發生。

     選戰已經鋪天蓋地的充斥在我們的日常中了,我生活的台北市或許交通還有待改進,或許經濟還有待振興,或許國際化還有進步的空間,或許治安還可以再完善一點,但遊民呢?這個議題總是被衛道人士挾著人權給壓了下來,但是,只要進出台北火車站的人,都會發現遊民越來越多,年齡層不再只是高齡者,我的工作形態讓我無法同情遊民,甚至是對遊民充滿了無力感,然而,我卻看不到任何政府單位拿出有效率的解決方案,到底,這個黑暗的議題,要發生什麼重大的事件才會被重視?想來,就讓我相當的驚恐!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ab687ed&aid=175254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