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向黑洞的思念
2019/10/28 12:36:18瀏覽142|回應0|推薦0

日劇  給深愛的你

電影  我的長崎母親

      山田洋次導演的作品,總是令人著迷,簡單的幾個人物,簡單的故事結構,卻可以投射出情感的層次,有時是心湖裡泛起一圈圈的漣漪,有時是心海的翻騰波浪,總是令人回味和震撼。

      去年六月,一位前輩被診斷出癌症,年歲正盛之期,毅然決然請了長假面對化療與放療,然而癌細胞變化之快,燒掉了百萬積蓄後,今年九月癌細胞轉移,人生溘然長止,這位前輩之於我交集不多,對於他的為人處世亦不是我有資格蓋棺論定,他的離去沒又帶給我太大的傷感,卻在參加他的告別式時,看到他的母親痛哭失聲的背影,我心中泛起了一陣悲戚,想起了一部電影〝我的長崎母親〞和一部日劇〝給我深愛的你〞。

     吉永小百合飾演一位丈夫早逝,長子戰死異鄉,以為可以依靠的小兒子,卻在核彈爆炸後化為灰燼,瞬間逝去的小兒子沒經歷病痛和死亡的威脅,靈魂對人世間還有很深的眷戀,牽掛著獨居的母親和溫柔的未婚妻,魂魄常是縈繞在長崎山上的房屋內,或許是母親思念兒子甚深,亦當作平日和兒子的互動,是幻影或是幻覺,已經造成糾結的羈絆,最後母親思及彼此無法放下的話,小兒子無法安息,接受小兒子逝去的現實,生命和生活才能重新開始。

      日劇〝給深愛的你〞的母親,在辦完小兒子的告別式後,前往東京去探望大兒子,並整理小兒子的遺物,大兒子拿出弟弟生前使用的提包,翻出了一張回長崎的機票和給母親的禮物,那是一件包裝精美的針織衫,大兒子說,弟弟應該是想在入院治療前回長崎看母親,沒想到還來不及回到長崎,即病逝在東京的醫院,母親捧起那件針織衫撫著臉,像是撫著自己孩子一樣,哽咽地說著:「歡迎回來」.....看到這幕,同樣身為母親的我,已淚流滿面。

      世間至痛就是白髮送黑髮,思念永無止盡,就像掉入了黑洞,難以找到出口,微亮的那一端可能就是彼岸相見之時,一個母親對孩子的思念是至死方休啊!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ab687ed&aid=130379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