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劇法醫女王
2019/03/14 00:30:42瀏覽660|回應0|推薦6

 

去年『繼母與女兒的藍調』與『高嶺之花』兩齣日劇同時上檔,綾瀨遙與石原聰美打對台,結果收視率前者勝出,讓石原聰美在殺青時忍不住哭出來。雖然辛酸,也是沒辦法的事。高嶺之花台灣昨天剛下檔,雖可感受到她投入的心力,以及劇組的付出,但我有一搭沒一搭地看,部分是因為男主角長相的關係,雖然我很少以貌取人。(才怪)

今晚是法醫女王上檔,這是第三次重播,但我會看。(一方面現在的戲劇,演員講話的速度都好快,可以順便再撿回一些沒聽到的台詞,哈〜)

同樣是石原聰美主演的,但是這齣戲強很多。很強的劇本,很強的說故事能力,以及綠葉演員齊力傳球的能力,劇情貼近現實的狀況,引人思考的程度,在在讓這齣戲很具可看性。感覺明星為主的年代似乎已經過去,好的戲劇通常會是一個團體打造而成。

這齣戲在講非自然死亡,法醫的職涯生活,你可以想見在敘述楊日松、高大成這些法醫的工作,放到現行的社會框架;激盪出法醫工作的神聖、辛苦、但又低賤(待遇不高,發聲權在他們的醫療結構也是低的)。

法醫,會與警察,檢察官互動,不同立場會有合作與衝突。法醫可能被狗仔跟監,因為他處理的可能是社會關注的案件;法醫跟法醫之間又有前輩後輩關係,當中有職場霸凌,也有可貴的同事愛;而在醫界,又被視為從業的最後志願。當然故事的主軸是非自然死亡,自是每一集的重點;當中有亞洲人的觀念,希望完屍不喜解剖等等。也從而探討各式各樣的社會問題。

編劇很厲害,她要處理的線路那麼多,每一集自成一個單元,但串聯成一整個故事架構。不流於說教。讓觀眾自己去感覺。

裡面有一環劇情我蠻感動,就是檢察官施壓法醫,希望她(石原聰美)不要那麼僵硬,”稍稍”更改一下數據,讓案件過關。基於權力架構,她不敢公然對抗,但心裡幾近崩潰。演她老闆的松重豐最後出面,鼓起勇氣跟檢察官說,她們做好她們的工作,接下去是檢察官要做好他的工作。現實生活中沒有幾個長官會為部屬出面的,所以看了格外感動。

大家都說由米津玄師所唱的主題曲lemon好聽,或許吧,但我沒太多共鳴;我覺得裡頭串場的那首間奏曲很有意思,一閃一閃亮晶晶混搭誦經的曲子。每當突破瓶頸、解開謎團時,就會出現,增添整齣戲的戲劇性。

第一集,世界上所有東西都有毒,沒有毒的東西不存在。對奶蛋蕃茄過敏的人,那東西對他就有毒。藥與毒只在劑量的差別。

不知道第二部何時續拍?(還有小栗旬的CRISIS 看來遙遙無期)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9f15e5b&aid=125134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