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但丁被驅逐出佛羅倫薩
2019/01/28 18:15:24瀏覽177|回應0|推薦5

 

腳無立錐之地光用膝蓋想都難過

但丁在這天就被逐出弗羅倫斯

 

===

你應該留下你最愛的一切

這是流亡之弓的首發之箭

你會知道他人麵包的苦澀與鹹度

知道走別人樓梯上上下下的人,

他的道路有多痛苦

 

但丁1302年的這一天被驅逐出佛羅倫薩

 

You shall leave everything you love most dearly:

this is the arrow that the bow of exile

shoots first. You are to know the bitter taste

of others’ bread, how salt it is, and know

how hard a path it is for one who goes

descending and ascending others’ stairs."

 

 

以下摘自維基百科

1315年,佛羅倫斯被軍人掌權,宣布如果但丁肯付罰金,並於頭上撒灰,頸下掛刀,遊街一周就可免罪返國。但丁回信說:「這種方法不是我返國的路!要是損害了我但丁的名譽,那麽我決不再踏上佛羅倫斯的土地!難道我在別處就不能享受日月星辰的光明嗎?難道我不向佛羅倫斯市民卑躬屈膝,我就不能接觸寶貴的真理嗎?可以確定的是,我不愁沒有麵包吃!」[4]

但丁在被放逐時,曾在幾個義大利城市居住,有的記載他曾去過巴黎,他以著作排遣其鄉愁,並將一生中的恩人仇人都寫入他的名作《神曲》中,對教皇揶揄嘲笑,他將自己一生單思的戀人,一個叫貝雅特麗齊(Beatrice)的,25歲就去世的美女,安排到天堂的最高境界。但丁於1321年客死他鄉,在義大利東北部拉韋納去世[5]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9f15e5b&aid=124401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