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放一座山在心中》
2013/10/11 23:22:12瀏覽614|回應0|推薦1

輯一──含羞草右側

《含羞草右側》

………打開車門,左腳一伸出去,我又縮了回來,我的左腳碰著了含羞草的右手,含羞草同時縮回了自己的手和腳。是近鄉情怯嗎?還是久年未遇的故友突然現身讓人措手不及?[p17]

作者引用含羞草的慣有特性,當葉辦受到外力的碰觸它就會雙瓣合閉,在自己心中的那座山,隱隱約約,淡淡的煙霧裡,就在眼前浮著,有時清晰,有時又像夢境,一位身在他鄉的遊子,不管成就如何,當他回到熟悉的故鄉,那有小時候的回憶、玩伴、長者,此時此刻的他,怎不令能情怯、害怕!

情怯是 因為見面的靦腆

害怕是 因為故人已不在

《莊園書院》

………草的高度沒有稻子的高度,我跑的速度卻也沒有少年時的速度快,這期間,有時間的因素,有海拔高度的不同,只是不知道看不見的時間改變了甚麼?感受得到的海拔高度又改變了甚麼?平地高樓起,田野中聳立的學府,又會改變甚麼? [p20]

在現今城鎮發展主流的價值觀檢視下,這幾年我們也發現,在高樓林立下,已經阻隔了人們彼此之間無形的一道的隔閡,為了生活打拼已忽視了四週的人、文、地、景,對於朝夕相鄰的環境竟是那麼的陌生。

回朔以往,田園間的一棵樹、一座小廟。是它凝聚了居民的心、化開了那鴻溝,讓人們願意敞開雙手,找回農村的主體性,如今,你我是否也期待藉由社區營造的面向,深入地方並與居民共同找尋逝去的鄉村記憶

《打開田野》

………我再無法打開田野,無法窺探田野的奧秘了!只有農夫才能打開田野,只有赤著腳,親吻著泥土的人才能打開田野,我早已不是農夫,早已不是農的傳人![p25]

得與失只在一念間!作者說出,漫步於明道開悟大樓頂樓東側陽台,俯視校園開闊的草坪、整個彰化平原絕佳的所在,可以深深注視南方的綠野。科學家探索未來的慾望是永無止境,這些的改造讓人類生活習性的改變無疑是正面的,但相對的對環境的傷害也未停止過。既然選擇「進步」,必然要失去「田野」,這是夢幻與現實糾葛的記憶!

 

《蠡(ㄌㄧˇ)澤湖行船》

………坐在綠茵上、柳條裡,本來就是人生幸事;坐在樹蔭下、和風中,又是另一種快意;坐在一葉扁舟裡、滑行水面,多少愉快不愉快的昨日事,都隨著水面上漣漪盪向遙遠的天際,隨著遠天的白雲飄向無何有之鄉。[p29]

在學校裡受著師長教誨讓我們獲習到更多的體驗與知識,值得我們珍惜這一切!蘇軾藉詞感傷「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無須徒勞感傷理應享受人生,笑傲江湖。論語先進篇(11-25)曾點曰:「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學學先賢曾點喜自由平淡不思榮華不想為官這種志向豈不也樂陶陶

《第一次甘蔗甜》

甘蔗田,雖然近在眼前,我們卻不曾親近它。

如果親近甘蔗田,或許更能了解甘蔗之所以為甜的原因吧!

至少,想像自己就在甜的原料田裡,那就是一種幸福。[p43]

記得在第二期的讀書會中,我們有談到幸福:

幸福是唐朝孟郊《遊子吟》「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的牽掛──這首遊子吟是藉著遊子感恩之心,來表達母愛的偉大。

幸福是唐朝李紳《憫農詩》「春種一粒粟,秋收千顆子」的收穫──這首詩刻畫出農夫辛苦的形象,一種秋收的喜悅。

不管身處何處,我相信每個人都渴望得到他人的肯定。美麗的玫瑰有刺,不要只看到它的刺,而忽略了它的美,學會欣賞對方的優點。人是我非不能爭,人非我是不需爭。幸福常在當下寸指間,只是你未曾去發覺、去珍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9669316&aid=8982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