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為自己出征》第四章──沉默之堡
2013/10/04 12:52:04瀏覽2539|回應0|推薦0

《為自己出征》第四章──沉默之堡

向陽讀書會這一周已邁入第四個單元《為自己出征》第四章──沉默之堡。在沉默之堡武士終於知道為什麼這麼多年來妻子茱莉亞和他攤牌,兒子克斯寫給他的信竟然是一張白紙。他大澈大悟終於潰決而淚水淹沒了整個房間。國王:「我試過讓寂寞感不那麼可怕,但是不行,人要獨處才能脫掉盔甲」。牆上出現一扇門,武士小心打開門,走進另一間同樣寂靜的小房間。在這裡,對武士而言,這場仗除了前一章所言學習如何愛自己之外,這場聖戰,需要靠著自己的勇氣才能獲勝。

【文章摘要】

武士拿出鎖匙打開沉默之堡,鴿子和松鼠都不跟進去,要在城堡那一頭等他,他必須穿過那一扇門。武士一個人小心的進入,膝蓋有點發抖,感覺無比的孤單,發現房間古怪寂靜,沒有門。突然,有個熟悉的聲音:「哈囉,武士」。很震驚,看到國王也要找門出去。國王說:「人要在了解後,才能真正找到通往下一個房間的門」[P89] 。在房間裡,武士學會傾聽「寂靜」,認真的聽風吹的沙沙聲、下雨的淅瀝聲、溪水的潺潺聲。且透過和山(應該是自己)的對話,聽見真正的自我,繼續朝「知識之堡」前進。

【我的觀點】

《為自己出征》第四章──沉默之堡。它所要表達的是「沉默和自己獨處,放下障礙,讓自己或別人看看你所想要隱藏的是什麼?」只有自覺的人,只有對人生有所領悟的人,才能品嘗到這種孤獨的深重,一種情感,一種共有的、生命的──孤獨。

「孤獨」不是孤僻。「孤獨」不是寂寞。「孤獨」也不是離群索居。看看我們的周遭與身邊的人,不都有許多人是在努力地來盡其力量、來達成自己、來實踐自己、來堅持自己、來完成自己,不管賢與不賢、不管如何地粗糙或精緻,不管如何地醜陋與美麗,而所這匯集之一切,豈不是人類的歷史文化所最深刻、最動人、最神聖的演進軌跡嗎?

對這一章節內容,我還是摘錄文章其中三段做個人淺述:

我們設下障礙來保護我們自己所謂的「自我」然後有一天,我們就給關在這些障礙裡面,無法掙脫。 [P91]

我在這裡說一個小故事:  戰國時代的李斯有一天在廁所看到了一隻老鼠,這隻老鼠十分瘦小。當牠一見到有人走近,立刻嚇得驚慌而逃。過了不久,他在國家的糧倉又看到了老鼠。與廁所的老鼠不同,這裡的老鼠整日裡大搖大擺地吃糧食,長得肥肥胖胖的,而且安安穩穩,即使看到人來了,也一點都不擔心害怕。兩相比較,李斯十分感慨地說:「人之不賢不肖,譬如鼠矣,在所自處耳。」意思是說,人是有賢名還是無能,就好像老鼠一樣,全在於自己所處的位置。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當你和誰在一起的確很重要,甚至能改變你的成長軌跡,決定你的人生成敗。除了和什麼樣的人在一起外,環境會造就一個人是養尊處優還是逆境激勵。自己設下所謂的「自我」來保護然後有一天,我們就不知覺地給關在這些囹圄的枷鎖裡面,無法掙脫。武士就是一個實例。

武士做了一件他從來沒有做過的事:傾聽「寂靜」,認真的聽風吹的沙沙聲、下雨的淅瀝聲、溪水的潺潺聲。 [P101]

「甘於卑微,自成尊貴」。任何成功的事情,都是由小而大、由低而高逐漸累積。老子說:「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意思是說,往高處走之前,必須腳踏實地的建好最低層,一層層慢慢累積,千萬不能好高騖遠,妄想一不登天。要走千里之路,必須日積月累鍛練體力、收集科技資訊以及生活經驗,自然而然就會克服障礙,到達目標。這一章武士過和山(應該是自己)的對話,「武士聽到自己的聲音,那不是我的幻想?」[113] 找到真正的自我,繼續朝「知識之堡」前進。

梅林寬大地笑了:「人不必為了自己有人性而感到自傲,這就像瑞蓓卡(一隻鴿子)為了會飛而驕傲一樣無稽。瑞蓓卡能飛是因為她生來就有翅膀,你生來就有心。現在你開始用心,這是你本來就該做的。」[P113]

明代呂坤在《呻吟語》中說:「氣忌盛,心忌滿,才忌露。」把心滿氣盛、賣弄才華視為待人處事的大忌。原來在武士身上戴得緊緊的頭盔,裡裝的是「心地好、善良、充滿愛」的拯救者,已然忘了他人的期待、埋怨及「真我」的呈現,更忘了被拯救者的需求。我們的心就像是一座寺廟我們不需要用各種精巧的裝飾來美化我們的心靈,我們需要的只是讓內在原有的美,無瑕地顯現出來。

看完《第四章 沉默之堡》這篇文章,我想從歷史裡的一個思維來切入,看看武士面對卸下盔甲這個難題所想要處理的一種方式:

歷史上哪個雄才大略的君主不是斬草除根,仁柔只能導致失敗。(除了宋太祖趙匡胤)

歷史一再證明,只有不對別人寄予希望的人最終才能成功。

必要時把功勞給別人,過錯給自己。歷史告訴我們做臣下的,最忌諱自表其功,自矜其能,凡是這種人,十有八九要遭到猜忌而沒有好下場。這源於自身一種自卑而狡黠的覬覦心態。人們有時也許會傻想,像歷朝歷代的這些忠臣、死士,應該是他所處的時代的無上驕傲,不管是為君或為臣應以為效仿,虔誠地仰望他。唯,事實相反,這些人反而無法融入這「局,更難相容於其所處的時代背景。武士從面對難題開始,在走過「梅林樹林」、「真理之道」到「沉默之堡」,不難發現,我們也無須一定要走在雲端,站在台下拍手又何嘗不是一位「智者」的氣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9669316&aid=8845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