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陶淵明《祭從弟敬遠文》
2021/11/18 18:57:06瀏覽568|回應0|推薦4

讀陶淵明《祭從弟敬遠文》

或許和年紀有關吧!這陣子對古時候詩人所寫下的《祭文》,有著某種的專注!年輕時從不會想到「死」、「往生」這個字串。

陶淵明《祭從弟敬遠文》,是為英年早逝的堂弟敬遠所撰寫。作者感念其弟生前孝順父母,對兄弟的友愛和過往同遊相處,傷心得熱淚滿盈,更在當天靈柩出殯下葬送行,傷心不已,嗚呼悲哀啊!

惟我與爾,匪但親友,父則同生,母則從母。

我與你之間,不僅僅是親愛友善,我們的父親是親兄弟,我們的母親是親姊妹。

念疇昔日,同房之歡,冬無缊褐,夏渴瓢簞;相將以道,相開以顏。

想想過去的日子,我們一同歡樂,冬天沒有粗布棉衣,夏天饑渴了靠簞食瓢飲,我們相互勉勵,相互愉悅以解憂愁。述而篇(7-15)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

死生異方,存亡有域,候晨永歸,指途載陟。

一死一生各在一方,一存一亡界域相隔,等待清晨為你安葬,準備踏上去往墓地的路程。

庭樹如故,齋宇廓然。孰雲敬遠,何時復還!

庭院中的樹木依舊,屋舍之中空空蕩蕩,誰說敬遠何時能再歸還?

望旐翩翩,執筆涕盈,神其有知,昭余中誠。嗚呼哀哉!

看著輕快飄動的魂幡,我拿著筆啼淚不止。你的神靈如有知覺,就會明白我心中的誠意。嗚呼悲哀啊!

撫杯而言,物久人脆」,簡短的八個字,道出作者和其弟,可以持杯談心,互相勉勵,知音難覓,是敬遠給了他精神上的支持。他們在彼此志趣相賞結下深厚情誼。在其從弟的身上,仿佛也可以看出陶淵明的志向、志趣。

當對一個人或一件事(生死離別),在當時的當下或許因為是執著那一念,也許在情緒上搞得死去活來。但幾年後,也許就模糊的想不起來了。那些過往的激情、放不開、捨不得,都會在悠悠歲月裡慢慢消逮消失。在後來的再後來,那些過不去的坎,都會過去。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9669316&aid=170533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