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孝萱的情事,詹仁雄的父職與鐵弟的未來
2008/10/11 11:34:53瀏覽714|回應0|推薦3
以下論調,和台灣世俗論調乃背道而馳....但仍然希望讀者們考慮在習慣了以大人方便及利益為出發點的觀念同時,試著轉換成以孩子成長的需要為中心的觀念看看.對離婚家庭的幼兒成長的影響可畏深遠.

希望狗美美人雖微,但言卻不輕.....語重心長,盼讀者細細品嘗....不吝指導.

=============================================================

曾經有個心理博士說過,結了婚的人,每天都會面臨"離婚"或"留在婚姻"的選擇.沒有離婚,就是等於選擇婚姻.離婚就不是在婚姻裏了. 二只能選一,沒有中間灰色地帶.

不過那些試婚的人,其實根本連婚姻都還沒有進入,更遑論有離婚或繼續留在婚姻裏選擇的困擾了.而對那些在婚姻裏的人,不管是快樂的,無奈的,統統在位一天,就得遵守'遊戲'規則,'撞一天鐘'.

藝人詹仁雄和陳孝萱離了婚,他們和任何一對離異的前夫妻一樣,都必須善後離婚所帶來的現實問題.其實,男女雙方離婚後所要面臨的問題,不會比離婚前面對的更簡單.因為兩個人已經不是婚姻命運共同體了......勞燕已分飛的燕子,要飛到一起,還得送email,喬時間碰面,傳話,甚至吵架....他們之間的溝通複雜度絕對比同個屋簷底下哪怕是在冷戰中的夫妻還要大.更何況他們之間還有個最重要的...牽連...子女.

沒有鐵弟的話,詹或陳應該不會再有溝通的必要.但是,既有鐵弟,就不能想沒有鐵弟的可能性.那麼鐵弟的父母應該勇於面對鐵弟存在的事實.

鐵弟有父,也有母.可惜的是,鐵弟並沒有選擇他父母的機會.無論他的父母繼續留在婚姻裏,或離婚後再娶不娶再嫁或不嫁.....

對鐵弟而言,最好是生活在他的父母家中快樂而安全的長大.但是,鐵弟的父母一旦離異後,那個對鐵弟最好的生活狀況就永遠不會再回來了.如果最好的沒有,那麼對鐵弟而言,次好的呢? 次好的如果也沒有,還好的,勉強好的,不太壞的,差強人意的,停損點的,或還能怎樣的情形呢?

次好的是,他的父母彼此仍然維持應有的應對禮貌.做鐵弟傷害最少的負面教育.不批評彼此.不妖魔化彼此.同時也展示彼此最好家教.讓鐵弟了解,父母離異的過錯不是鐵弟,而是他的父母在錯誤的選則後沒有智慧將錯就錯,妥協,以及認命.

其實,那些無法捨掉自我,融入對方的需要的夫妻,因為缺乏融入對方的世界與對對方做出犧牲的貢獻,到了最後,終究還是必須面對他們彼此的缺陷,退出婚姻陣營,混不下去了.夾在中間的尷尬,正是無辜的孩子.

可是,陳小姐或詹先生和很多離異的前夫妻一樣,對自己的'需要'仍然難以忘懷.這裡所講的需要不單只是情慾肉體的,而是知心知情的知己.離了婚的男女,對不管是男女或男男的成人世界裡的遊戲,總還是心存著希望,好像'下一個會更好'是個美麗的保證.因為起碼下一個還沒有夢滅.

想想看,鐵弟應該如何在他的父母複雜的需要裏學習如何正常的長大,然後做個能夠愛人與被愛的人?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本來是孩子無能為力的事. 如同娘要交朋友,爹要回到男男世界去,對鐵弟而言,又能怎樣呢?

雖然叫年輕貌美的娘守到鐵弟18歲成人後再談感情之事是不太切實際的理想,或者叫爹守到鐵弟不再需要男人做榜樣後再躲到自己特定的世界裏也是殘酷的要求,但是如果這對'無法'在婚前釐清自己需要的男女,把帳推給鐵弟來償還的話,實在難為鐵弟了,不是嗎?

鐵弟,我素昧平生.我只是在得知最近鐵弟父母因為母有可能交往感情的對象後,感嘆其實鐵弟應該知道,不需要用到兩雙手腳的指頭就可以數數看,到底爹娘最好應該'等'多少年,才會將損害減輕到最小的狀況?

不多,只要15年,鐵弟一定會長大成人.這個15年中,如果鐵弟的父母親'專心'把鐵弟教育養大,那麼鐵弟的遺憾將不會太多!否則,萬一他的父或母再養一窩金,銀,銅,錫弟弟妹妹的話,對活在悲慘世界的鐵弟而言,看到除了他之外的別人,都有好的結局,只因為他叫鐵弟!情何以堪!

或許有人會抗議,難道因為一個才3歲的小孩,父母親大人就不能有自己更好的人生嗎? 悲哀的是.....Yes.

原因是,誰叫鐵弟是這兩個大人生的呢? 既生了鐵弟,就必須對鐵弟負責到他長大成人.如果鐵弟是我生的,我就必須'認'了.....誰叫他是我帶到這個世界的呢? 誰叫我活該嫁到一個不能與我廝守終身的男人呢? 誰叫我自己沒有在婚前,與人混混之前看清楚所託是否非人?

如果我是鐵弟的爸爸,我就必須做個鐵弟生命裏最佳男人的榜樣.男孩子和女孩子不同.成長的過程裏,必須學習如何做個男人.只是生為男性,並不能保證長大後就'變'成個男人.他們腦袋裏也必須先能認同做個男人的 必要性,才能拷貝他們心中的男人英雄品質,進而有樣學樣成為真正有擔當的男人.

如果一個男孩子,在4歲以後,還沒有一個最佳男配角人選帶領他勇敢快樂地進入最佳男主角世界的話,那麼將來他可能就會是一號或零號的最佳候選人.

每個孩子生下來,自然與母親認同....男孩子和女孩子一樣,直到四,五歲後,男孩子開始與母親分離....情緒架構與邏輯思考模式都在這個時候與母親分開,靠近父親,認同父親,以模仿父親為榮,因為'再大也沒有我老爸大'一直是小男孩心中賴以生存的認知.

如果這個時候,男孩的父親缺席或父親個性乖異讓男孩痛苦害怕的話,男孩會別無選擇,繼續認同他的母親,他的情緒邏輯思考模式都會離不開母親的影響,然後學習做個女人中的男人(畢竟自己不是個像母親的女人).在這個男孩子的人生裏,他所扮演的那個男人的角色將會和那些家中有個愛及認同男孩的父親的男孩大有出入的....

注意看看大家身邊的男人們,如果是在那些母親強悍做頭,父親懦弱,或缺席的情況長大的話,他們是否在行為做人方面和女人相類似? 就算已經是個彪形大漢,對小事卻如女人般斤斤計較,讓人受不了?當然,男人和女人一樣有微觀思維並非是個大過錯,只是身為男人,畢竟和女人有基本不同的必要性.當男人變成女人,或女人變成男人時,社會秩序就容易是非不清,角色混亂,增加孩子學習如何做人的困難度.

男孩做個男人,需要學習.女孩做個女人,順理成章.所以做個男人步驟比較辛苦.一要先生為男性,二要有做男人的'必要'.

關於如何教養男孩,兩位名人不妨參考Dr. James Dobsons的書,Bringing up boys,台灣應該能夠找到這本書的翻譯......塑造好男孩:培育下一代男人

鐵弟很危險 ..... 不僅可能在美貌母親的生活裏找不到可以依靠學習的男人,還有可能成為一些無聊男人的獵物.

如果我是陳小姐....我會很小心.不會帶陌生人接近鐵弟.不會開放感情空間讓鐵弟有可能被人又一次的遺棄.我會耐心的等待'下一個'.交朋友可以,只是不把人帶回家讓孩子難堪.當然所有結交的男性朋友都必須三思後行....因為很多帶著拖油瓶的父母到了找到第N春後,最想做的事居然是甩掉拖油瓶.因為孩子那個時候卻是變成礙著他們謀取幸福的人....在美國,殺害自己親生的母親層出不窮駭人聽聞.因為新歡不要拖油瓶.然後她們就清除阻擋自己幸福之路的障礙....,所以,哪怕真的我難耐寂寞痛苦無援.相信只要守得雲開15年,再見日出就不難.

如果我是詹先生...我會更小心,不讓鐵弟知道我特殊性向,直到他長大成人.也不會放棄與鐵弟相處的時間.父子之間的信賴是建立在實質的相處時間裏.再多的金錢,也無法買到人不在錢在的窘境虛幻.我也會知道,一旦離了婚,對前妻就不再有任何約束力了.如果覺得前妻交友不適合孩子的世界的話,應該考慮與孩子的母親一起生活.因為同居對我們二人而言 ,已經不是新聞了,不是嗎?....

如果我是鐵弟的父母....我會懺悔自己的自私與愚昧....因為鐵弟的處境,很難.

我會為這個孩子禱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778wei&aid=2286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