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涼麵
2008/11/04 13:00:40瀏覽779|回應0|推薦3
如果在 LA 還想吃到讓自己悸動的涼麵...不妨看下去,如果看完居然生氣的話,那麼回台灣吃吧...

材料:
1. 乾麵條 (喜歡乾麵條,因為可以自己掌握硬軟),不要太粗的乾麵條
2. 日本黃瓜 (不知道為何小黃瓜會被冠上日本...?),總之,是貴的那種ㄟ!
3. 室溫純芝麻醬 沒有加鹽的 (ㄟ,什麼牌子的都可以,只是我從來不吃不是台灣製的...)
4. 室溫 Skippy 牌的 creamy 花生醬 (別的牌子也可以,只是這個牌子的應該比較油滑..)
5. 去尾豆芽菜(否則細細的長條會破壞美感),生燙紅蘿蔔絲
6. 'Miso'醬 (有機味增醬的那種)
7. 糖

步驟:
1. 煮麵....當然了,我也用過現成的'台灣涼麵'做過,只是覺得沒有咬勁.所以買了乾麵,我喜歡用均益,鐵人等牌子的.其他的好像容易結成一塊...不能煮到透徹,所以可以實驗實驗,水開後先煮一小撮麵條(我喜歡掰成二段),3分種撈起,再加水等開後煮4分鐘撈起...

2. 煮好後, 撈起, 不要過水哦...用橄欖油調和一下,放到電風扇前吹一吹,可以把麵攤在淺盤上,用個手巾殿盤子底,用意是讓盤子翹起來被風吹到.否則吹來吹去只有部分麵被吹到就沒有意思了.風速不要太大,否則又吹回乾麵條,還是沒有意思的很...唉.還有,別放到狗兒可以搆到的高度,否則等你料調好,風兒輕輕的吹,狗兒慢慢的吃...昔狗已吃涼麵去,此盤空留黃盤嘍.

3. 把芝麻醬稍微調勻後放個1 ~ 2湯匙到稍微大一點的碗內(太小了在混合過程裏會弄得髒兮兮的)

4. 再加入Skippy的花生醬.我喜歡花生醬的味道,所以我會加2~4湯匙到#3的碗裏.

5. 好了,兩個乾得不得了的東西,這會兒該如何相處呢? 我們得加些水,醬油,糖,'醋'....都是少許....哈哈.我最喜歡也最討厭看到食譜裏少許的字眼....沒有辦法....有人喜歡稠一點的涼麵醬.有人喜歡稀稀的. 我個人喜歡不稀不稠...哈哈. 好了,這樣說吧...加一點水,用叉子或筷子攪一下,如果能夠攪得動,繼續攪,攪到大夥一視同仁(密度相同)時,加點醬油....我不喜歡醬油味太重.所以我只是加幾滴'民生油精'提個鮮味.再攪一攪. 加糖和醋是隨自己喜好而定.我不喜歡醋,所以我都省了.至於真的要加醋的人,可以加貴一點的鎮江香醋.不要買那種名不見經傳的鳥醋.他們會敗味.讓你涼麵變醋麵.

6. 扯太多了,繼續吧... 民生精油呢? 算了.在美國買不到. 只有請台灣的好朋友,沒有絕交的親戚幫你買了.一次買個2 ~ 3大瓶(已在盒子裏裝好),放到行李箱不會被當成炸彈.

7. 這個時候你會很焦慮的問,天啊....看不像涼麵醬...但是說時遲,那時快...達拉! 只要不懈怠,適量的水一定能夠把醬調到能夠'流動'的液體狀.所以,記得不要太快加了太多的水....

8. 用小杓拿點調勻的醬,嚐嚐看...(別把小杓再放回去ㄟ,唾液會開始分解沒有防腐劑的涼麵醬.然後大夥吃了會拉肚子,變成娃拉拉牌涼麵醬.)...要加糖,醬油或醋的這個時候稍微等下哦.

9. 放一個小湯匙的味增.我等於是生吃啦...有人說他們還是喜歡吃煮熟的味增...我想應該可以先熱熱1~2湯匙的味增,隔水蒸個幾分鐘.把什麼細菌都殺光.攤冷再加入我們待宰涼麵醬裏.

10. 花啦花啦...全部攪和均勻後,再嚐一下鹹淡....這個時候是補考的時候,要加什麼隨意啦.什麼辣油,麻油,醬油,糖,醋....

11. 做好的醬,放到冰箱待冷卻.(用塑膠膜包好,省得水分走失)

12. 別忘了一旁涼快的麵.....翻翻他們,要是發現有些已經乾了,那麼別急,把他們放到底下藏好,讓他們再吸些油啊水啊的回春.

13. 吹好了的麵也同時進入冰箱享受冷氣服務.(塑膠膜伺候)

14. 30分鐘後,有人叫餓的話,就拿出來給他們吃.沒有的話,自己吃.記得,不要等太久.涼麵不好被冷落太久.會失掉彈性.就像女人皮膚一樣,唉....風乾橘子夠讓人食不下嚥

15. 怎麼吃? 簡單....放麵條在圓盤子裡.放醬在一個小牒子(方圓皆可)裡.放豆芽菜,紅蘿蔔絲,黃瓜絲各佔圓的1/3.這個目的是讓吃麵的人有主導的錯覺.好像他們要何時放醬就何時放醬,多好? 其實是做麵的人偷懶...哈哈.全部混在一起多累啊...陳江,江陳會談不正是這樣嗎? 簽約內容已定,大夥聚在一起只是簽個名喝個酒,混混就過,看的賞心悅目,大家高興.

16. 有人說怎麼這是素涼麵啊...有點啊...我不喜歡雞,所以我通常不會買雞胸肉加鹽煮熟扯絲....嫌髒嫌煩嫌噁心.....(懶是主因)唯一會讓我加上雞絲的是如果昨天恰巧買來了Costco的烤雞,而到了第二天還沒有吃完的話,我就會戴上處理食物的塑膠手套來撕雞胸肉...這個時候的雞腿肉反而賣相不如雞胸肉.白白的長絲比烏紅的短絲要討好些.

涼麵唯一要小心的是乾淨衛生....請千萬記得麵條是處於空氣中大約20分鐘的產品...醬料也是直接間接(左手拿,右手出)的調理....幾乎沒有什麼機會高溫消毒.所以,如果今天的涼麵沒有銷路,不是自己自食惡果就是沖乾淨醬汁給狗兒進補.不要隔夜....

記得哦.....昨日黃花和昨日涼麵他們是表姊妹,二個都不好看也不好吃.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778wei&aid=2353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