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暴力共舞
2008/07/28 14:07:49瀏覽447|回應0|推薦3
賞個巴掌,揍個拳頭,家法伺候 曾經是多少人成長的家常便飯.但是狗美美替吃過那樣便飯的人難過.不僅難過.而且有萬分的心痛.

以前,不知道別人是如何長大的.總天真的以為別人比我們應該還要好吧...我不喜歡看到父母吵架.只要別人父母不吵架,對我而言,就是好啦.

結婚生子之後,才知道家庭暴力其實撫遠無界....禍害三代尤甚.
修教育心理學分後,才知道情緒管理其實是所有人都該修的一個學分

環顧四週,身邊不乏保持中華固有文化的父母,私下對孩子動刑且恐嚇孩子不准洩底.但是,孩子還是孩子....遭受身心恐嚇,哪個會快樂的?尤其是在美國.孩子是必然被法律保護的最高原則.

我認識一位人稱山東大娘的貴婦,曾經被校長約談給予最後通牒....她常賞孩子耳光,...我們想,這個校長其實做的不對.想必是貴婦平日捐款甚多,校長想給貴婦一個機會.後來是否仍然繼續賞臉?我們不得而知.只是大娘常常對孩子口出惡言.我們都覺得做她的孩子真的可憐.言語與肢體的暴力他們都得歷經.

何謂暴力?

簡單.用力量讓人屈服的行為....就是暴力了. 言語,肢體,姿勢,眼神都可以傳達暴力的訊息....一般人認為的'打',其實只是暴力的一個小的範圍而已.

我認識的一個朋友的婆婆,脾氣非常不好.曾經因為孩子不聽話居然用自己的頭來撞牆.嚇的孩子求饒.也曾狂揍正在洗澡的孩子...孩子無處可逃(光著身體哪裡逃?)...其他的,耳光家法也是她管教的首選.

結果她教育出非常非常'聽話'的小兵們.一個指令一個動作.不敢怒也不敢言的小兵.或者說,麻木不仁的小兵.她小叔至今仍然會作夢...夢見她嘿嘿嘿飄來飄去追殺他...這個小叔還是她最愛最寵的兒子.其他的,更不用說.

只是,在養育自己兒女的時候,這些小兵必須重新審視自己的童年往事...

到底自己的父母親是愛自己還是虐待自己? 如果是愛,那麼為何傷痛這麼深? 如果不愛,那麼情何以堪?

這些小兵日後都有情緒管理的大問題.不是閃躲問題,就是在無法招架問題時,選擇用暴力解決.

她說,如果你問這些小兵們,為何會如此激烈反應呢? 他們的答案不會讓你吃驚的....

不照我說的去做,簡直不可思議.只有使用暴力,才能讓別人照我說的去做.

========================================================
結局是...小兵們的婚姻通通槓龜.

其實,她所說的例子...也是台灣一般選擇用暴力教育孩子的縮影.

我小的時候,居然有家長把藤條送到老師手上請老師笑納的情況.這是個多麼侮辱孩子人格的一個社會呢? 家長鼓勵老師暴力對待自己的孩子! 這種家長難道回家會收起藤條嗎? 幸好,我的父母只是彼此吵架,沒有對我們拳打腳踢過.我也找不出當然理由來如法炮製對我的孩子.事實上,我們兄弟姊妹沒有一人打過自己孩子.更別說體罰虐待了.我的一些朋友有的還被父親用繩子綁在樹上打,更有反吊倒立毆打.有個朋友說她每當被打時,總是在想很快就會過去的....她的屁股會有1天不能坐,因為腫到不能行走或坐下的地步...

可惜的是,他們處理自己與別人或孩子的衝突時,通常也會選擇暴力.

但是家長一旦選擇用暴力解決教育問題時,教育就淪為控制及洩憤的犧牲品.

他們會說: 原來好好教孩子要聽話而他們不聽.現在果真用了刑罰伺候他們就聽.活該.欠扁嘛!

孩子被教導成自賤,那麼自尊在哪呢?沒有了自尊,如何尊敬別人的人權呢?

這些孩子長大後...去了立法院,去了教育部,去了社會...甚至不幸做了父母之後,能為社會帶來什麼樣的光明正面的希望呢?

暴力.....是社會的毒瘤.希望台灣(及中國)不要把暴力等閒視之.除暴才能安良,這個關係社會安定的觀念一定要大家努力努力...不要美化暴力達成洩憤的目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778wei&aid=2086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