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大鏡】台灣上榜!俄自製火藥投入對烏作戰 多數原料來自這3國
2024/02/25 20:33:02瀏覽88|回應0|推薦1

台灣上榜!俄自製火藥投入對烏作戰 多數原料來自這3國

15:132024/02/25 
中時新聞網
  2024/02/25

俄羅斯23日慶祝「祖國保衛者日」,在聖彼得堡舉行舉行盛大軍力展示活動。(圖/美聯社)


俄烏戰爭邁入第3年,英國與烏克蘭進行的一項聯合調查指出,俄羅斯進口的「硝化纖維素」,約有20%來自台灣。硝化纖維素是製造無煙火藥的關鍵成分,俄國前三大進口來源依序是中國、台灣、德國。

中央社報導,這項調查由英國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USI)與烏克蘭「國防改革中心」(Centre for Defence Reforms)共同進行。在2022年3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間,高達8成的台製硝化纖維素透過一家土耳其公司「Noy Ic Ve Dis Ticaret Ltd. Sti.」流入俄羅斯,目前有一家台灣企業遭到點名,即「台硝股份有限公司」。

台硝公司桃園廠。(資料照/中時、楊明峰攝影)

報告進一步指出,在2019至2021年期間,台灣輸往俄羅斯的硝化纖維素總貿易額約為12萬7000美元,2022年增加到將近22萬美元,2023年更大幅提升至521萬美元,短短4年間成長超過41倍。

而排名第一的中國大陸,則在2022年3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間,出口高達1億6000萬美元的硝化纖維素至俄羅斯。值得注意的是,在2022年前,中國幾乎沒有向俄羅斯出口硝化纖維素的紀錄。

俄羅斯23日慶祝「祖國保衛者日」,在聖彼得堡舉行舉行盛大軍力展示活動。(圖/美聯社)

硝化纖維素可用於生產無煙火藥,成品中的占比可達60%。俄羅斯受國際制裁和禁限運影響,正加緊提升國內火藥和炸藥產量,相關原料的進口也跟著成長。根據各國海關及聯合國商品貿易統計數據庫(UN Comtrade),俄羅斯自烏克蘭戰爭開打以來,2年來的硝化纖維素進口額達到戰前2020至2021年的3倍。

調查也顯示,過去作為俄羅斯主要硝化纖維素來源的荷蘭、義大利等歐盟國家,如今都已完全停止供應,呼籲北約成員國、以及可視為其夥伴的台灣,應考慮停止對俄輸送彈藥原料。

文章來源:英烏智庫:俄羅斯火藥關鍵成分3大來源地 台灣入列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80346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