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大鏡】陸船翻覆2死…管碧玲0作為?前艦長見這幕轟:非常糟糕, 郭正亮:海巡署有沒有執法失當?那就請海巡署說明
2024/02/26 23:36:34瀏覽81|回應0|推薦0

陸船翻覆2死…管碧玲0作為?前艦長見這幕轟:非常糟糕

23:022024/02/26 
中時新聞網
  2024/02/26

海洋委員會主委管碧玲。(本報資料照片)

金門大陸漁船翻覆造成2死,海巡署處理方式備受外界質疑,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也因此遭到指責。對此,前海軍艦長呂禮詩26日就表示,「我們政府在一個看守的階段,也就是舊的擺爛,新的上不來,管碧玲就是最明顯的例子,她是海委會的主委,也就是我們海事單位最高的一個領導人,怎麼會在節目前面胡說八道?」引發討論

呂禮詩26日在廣播節目《千秋萬事》中表示,「以前我在擔任新江艦艦長的時候,我是有進行過驅離任務的,我們有驅離公務船,另外還有非常多的漁船,這個漁船以前我們都叫做紅螞蟻,現在都叫海上民兵」,呂禮詩提到,「這些船如果是驅離的話,有很多手段,可以用航線接近他、用廣播、海事收發機都可以,但沒有一種是用碰撞,除非你要登臨、上船,為什麼現在政府處理成這樣?因為我們政府在一個看守的階段,也就是舊的擺爛,新的上不來,也沒辦法處理,就變成現在這樣」。

呂禮詩認為,「管碧玲就是最明顯的例子,她是海委會的主委,也就是我們海事單位最高的一個領導人,怎麼會在節目前面講說『教育我們的船舶,如果有登檢的需求,我們不必停留,然後立即通知我們,我們就會趕去馳援』,這在胡說八道什麼?」這讓呂禮詩最後也質疑,「這難道是如果人家懷疑你有犯罪事實的話,就趕快落跑,是這樣嗎?這就是一個沒有國際海洋法概念的主委,這也就是政治任命的結果,根本沒有專業素養,這對海峽兩岸的狀況來說,非常糟糕」。


執法失當?海巡快艇未錄影蒐證 郭正亮吐1句話嗆爆李正皓

20:562024/02/26 
中時新聞網
  2024/02/26

大陸漁船翻覆事件持續延燒。圖為海巡署在案發後持續進行搜救。(圖 / 海巡署提供)                                                                                                                                                                                                     

                                                                                                 

日前發生中國大陸漁民到金門海域越界捕魚導致2死事件,對此名嘴李正皓在政論節目上表示,根據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施行細則第42條第四款,前三款之大陸船舶有拒絕停船或抗拒扣留之行為者,得予警告射擊;經警告無效者,得直接射擊船體強制停航;有敵對之行為者,得予以擊毀。對此,前立委郭正亮26日就,表示,「海巡署有沒有執法失當?那就請海巡署說明,海巡署到現在都不講,所以李正皓也不用講這種事,如果大陸的漁船朝我們海巡船撞過來,那當然可以開槍,你影片先秀出來,請問對方做了什麼事?」引發討論。

郭正亮26日在政論節目《新聞大白話》中表示,「海巡署有沒有執法失當?那就請海巡署說明,中國大陸那個船做了什麼事,為什麼不敢公佈呢?什麼樣的行為讓你要扣船,我們才有標準來判斷,這一艘船是不是做了驚人的事情讓你追逐?我甚至懷疑是不是已經逃出執法線,你又把他追回來?他一定要做某些事情才可以這樣做」。

郭正亮坦言,「海巡署到現在都不講,所以李正皓也不用講這種事,如果大陸的漁船朝我們海巡船撞過來,那當然可以開槍,你影片先秀出來,請問對方做了什麼事?」郭正亮認為,「現在卡在中國大陸希望把船隻遺體帶回大陸,我們這邊反對,但如果反對是不是可以讓兩岸一起來檢驗、對遺體的解剖,還有船隻碰撞的分析,兩岸一起來做」。

郭正亮指出,「因為中國大陸現在就是不相信讓你單獨檢驗你會公正,現在卡在哪裡?因為陸委會在218的新聞稿已經確定他的立場,就是兩岸互不隸屬,所以只要不能夠確定我方的治權,談判都不會有結果」,郭正亮最後也說,「民進黨就是這樣,他第一時間陸委會就下到當地,主導所有的談判,因為他要用這個事件來確定大陸承認台灣的治權,然後兩岸互不隸屬,目的就是政治性的,哪裡會有想要談判的結果」。

  

提2005年這1案 金門紅會總幹事嘆陸船事件:一開始就錯了

08:182024/02/27 
中時新聞網
  2024/02/27

圖為泉州台辦副主任李朝暉(左)與晉江紅十字會秘書長曹榮山(右)仔細觀察翻覆漁船之外觀,查看有無可疑之處。(資料照,于家麒攝)

 大陸籍漁船越界翻覆造成2死,海巡署連日來與陸方代表協商都因各有堅持而破局。對此,金門紅十字會總幹事呂忠飛提及2005年類似事件的處理過程,感嘆如今進場協調為時已晚,事件在短時間內恐難落幕。

海巡署連日來與陸方代表進行協商,雙方在「究責」與「道歉」上無法取得共識,使協商觸礁,且全案陸委會已定調,待金門地檢署司法調查結果出爐,也讓協商陷入僵局。據港媒《中評社》今(27)日報導,25日首度代表金門紅會參與協商的呂忠飛透露,事件發生後,金門紅會除協助聯絡對岸紅會外,其他都由海巡署及陸委會接手主導,金門紅會沒有任何角色扮演,因此出席僅是旁聽、見證,基本上插不了話。

呂忠飛在陸方邀請下首次與會25日的談判,被解讀為陸方較為信任的第三方,不過呂忠飛坦言,如今進場協調為時已晚,此事短時間內無法收拾。

呂忠飛透露,2005年也曾發生台灣海巡艇追緝陸籍走私船,導致陸籍船員意外死亡的類似事件,當時第一時間就是循兩岸紅會管道溝通,由地方先著手接觸,建立互信基礎,有初步共識與談判利基後,才往上由更高層級交涉,在賠償、死者遺體領回、火化等程序上,相對的有效率。

呂忠飛感嘆表示,此事在一開始的互信建立上就失敗了,沒有談判利基下,協商便難取得交集與共識,若此事持續朝對立面發展,恐不利金廈區域穩定發展。

海巡拿不出執法影像?前海軍艦長起底1系統:畫面有存檔

06:302024/02/27 
中時新聞網
  2024/02/27

海巡署20日深夜坦承因情況緊急,陸船翻覆案確實沒有影像。(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海巡船在金門海域攔檢一艘大陸快艇,發生翻覆,意外造成2人溺斃;海巡表示,該類小艇未配備密錄器,沒有錄影蒐證引發爭議。對此,前海軍艦長呂禮詩26日就表示,「現在海巡署的岸際雷達,是跟國防部的聯成系統,以前這些東西是連在一起的,這些雷達的畫面是有存檔的,我請問你們為什麼不拿出來?」引發討論。

呂禮詩26日在廣播節目《千秋萬事》中表示,「截至目前為止,我們要什麼沒什麼,要的不過就是一個真相而已,這個真相到底是什麼?我們當初說船上都有監視系統,執法人員上都有密錄器,這是最基本的素養,為什麼要這樣拍?第一個拍到底發生什麼事情,第二個要保護我們自己」。

呂禮詩更接著質疑,「如果按照我們年前所看到的新聞,現在海巡署的岸際雷達,是跟國防部的聯成系統,以前這些東西是連在一起的,這些雷達的畫面是有存檔的,我請問你們為什麼不拿出來?」呂禮詩最後更說,「如果你們講的都對,海巡艇被碰撞的話,雷達上都看得到,而且其實在整個金門,海巡署一共有七座雷達站,海巡署你有去調這個資料嗎?甚至為什麼海軍、國防部不直接提供給海巡署?」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8034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