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大鏡】金小刀憑什麼當馬英九分身 因為他幫馬打贏選戰
2024/02/26 11:42:29瀏覽66|回應0|推薦0

金小刀憑什麼當馬英九分身 因為他幫馬打贏選戰

04:102024/02/26 
旺報
 
本報訊
2024/02/26

金溥聰(右)與馬英九(左)共事時間最長,馬多次選戰,他幾乎無役不與。(本報資料照片)

美中對抗下的台灣選擇(天下文化)

馬的起落與一個人脫不了關係,那就是眾所周知的金溥聰,俗稱「金小刀」。他與馬共事時間最長,對馬性格及做事風格的了解絕對遠超過任何人。他最先在馬主持的行政院研考會擔任專員,後來金陸續出任馬英九的台北市新聞處長、副市長,黨的祕書長,競選總幹事、駐美代表,及國安會祕書長等職務,馬的多次選戰,他幾乎無役不與。我曾當面問過馬,「外面對你和金的關係多有傳聞,我都不信。但為什麼你要給人這麼親密的印象?」他沉吟一會兒答,「因為他幫我打贏選戰」。這句話證明前章所述的「民選國王制」真的讓包括馬在內的所有政治人物,都把選戰看成第一要務。金既是頭號戰將,馬當然看重他。

但馬只對了一半。難道金是馬勝選的唯一或最大功臣?更關鍵的,「打天下」的人一定也能「治天下」?這就牽涉到金的兩個獨特高明之處。金一定深知馬的謙沖性格,所以金的一貫做法是「以退為進」。他幫馬打贏選戰以後,絕不立即追隨上任,而是刻意隱身幕後,避開鎂光燈。這舉動會讓馬覺得他謙沖自牧,不求聞達。等到馬有難,金再以「救援投手」之姿上場,馬自然感激涕零。早年馬任台北市長時,金就先幕後再台前;馬當選總統後,金同樣宣稱「不入府,不入閣」,甚至遠去香港、美國,好像不問國事。事實上所有與馬共事的人都知道,不管金用什麼頭銜、人在地球何處,馬凡事最常諮詢的對象就是金溥聰。我有次被告知「這件事馬總統與蕭副總統都已同意」,幾天後再被告知,「抱歉,金祕書長已經另有安排」。後來知道不只是我,好些高層官員都曾相互抱怨,他們本來認定已與馬敲定的事,結果又翻轉;大家均估計中間插進了金的異議。可見他的陰影多大。

為什麼馬重視金到連「治天下」都要聽他的?因為他有另一個高明之處:他知道馬長年最重視自己形象,特別看重民意調查,所以他就以民調專家的身分緊緊掌握全台官民各家民調,然後集中向馬匯報並解讀以掌握他的思維。過去歷任總統都重視民調,好幾個黨政單位同時進行訪查,平行上呈總統參考,由總統自己得出結論。不同單位當然會較勁看誰的打擊率最高,以獲取總統的最大信任,所以沒有一個單位或一個人能夠壟斷總統的耳目,連包括我在內的國安會祕書長,都不一定看得到全部民調。金上任國安會不久就高調視察幾個情治單位,當即遭到前祕書長丁渝洲的批評,認為破壞體制。但金不為所動,繼續利用馬對民調的超高倚賴,與他自己對官民各家民調的深度掌握,衍生馬、金兩人對「政策」與「用人」的共識,從而不著痕跡地從「打天下」滑向「治天下」。

金的幕後角色類似李登輝時期的辦公室主任蘇志誠,但金比蘇更有企圖心,他最終還是想從幕後走到台前,像在市府時期一樣。記得二○一二年大選前幾個月,時任駐美代表的袁健生返國述職。我私下給他一個大膽預言:「我不知道馬會不會成功連任。如連任,我也不知道(時任國安會祕書長的)胡為真何時卸任。但我敢說胡離職後,接任祕書長的一定是你,而接替你駐美代表的一定是金溥聰。等到金什麼時候覺得華府資歷累積夠了,就是你離開國安會讓位給他的時候。」後來的演變百分之百如我所料。金終究成為中華民國歷來最有權勢的國安會祕書長,橫跨國安政策與國內政治兩大領域,享受總統的信任與權力,還不受媒體及立法院的監督。可惜這樣的幹才為馬執行任務多年,而不是建功立業。他或許成就了馬英九,但國民黨與政府團隊的離心離德,最後兵敗如山倒,他也有一定的責任。馬重用金溥聰到如此程度,他領導人的威信及形象自然更加弱化。(二之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80347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