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大鏡】高端合約驚爆政府「超完美配合」!徐巧芯轟:8天闖關大賺40億
2024/01/16 19:05:22瀏覽20|回應0|推薦0

高端合約驚爆政府「超完美配合」!徐巧芯轟:8天闖關大賺40億

18:102024/01/16 中時新聞網陳政嘉

疾管署16日公布高端合約,國民黨新科立委徐巧芯直指政府「超完美配合」,讓高端8天闖兩關,大賺國庫40億。(報系資料照)

2024總統大選期間,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表達支持公開高端新冠疫苗採購合約,但直到選戰落幕合約公開都不了了之。疾管署今(16日)下午臨時舉行記者會,署長莊人祥親上火線公開58頁契約內容。對此,國民黨新科立委徐巧芯立刻開砲,指出契約寫7月31日前取得許可就能履約,高端就在8天內連闖兩關,大賺國庫40億,第一次見識到替廠商著想、把人民當成白老鼠的公部門,「先射箭後畫靶的合約,政府跟高端的超完美配合,難怪選前不敢公開」。

疾管署今召開記者會說明,依據與高端公司所簽訂的採購契約與保密合約,雙方均必須對契約內容予以保密,原約定保密期限係至合約簽署日後5年,今日為昭公信,雙方皆同意提前公開。針對各項COVID-19疫苗採購與接種計畫之推動,均秉持專業且以全民健康福祉為優先考量,一切依法行政。高端COVID-19疫苗採購案過去已受監察院、審計部及立法院的調查與質詢,已充分接受檢驗,並無不可告人之事

徐巧芯今(16日)也在臉書發文,「在我們的強力監督之下,政府終於公開高端合約。至於選前為什麼不敢公開?因為仔細看合約,根本是高端跟政府打的一場『超完美配合』!」

徐巧芯指出,「簽約日期是110年5月28日,都還沒有取得製造許可,也沒有公開審查,就已經決定採購一劑881元?效果如何都不知道就接受對方的喊價?」

徐續指,契約直接寫「只要110年7月31日前可以取得許可就能履約」,還真的就這麼巧,在八天內闖過兩關,在7月18日通過EUA、7月25日衛福部宣布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已同意,將高端疫苗納入公費疫苗施打計畫。

徐巧芯直言,當時不知道政府到底在急什麼,現在公開合約才知道,原來是政府為了讓高端成功履約,大賺國庫40億!她認為,這也是為什麼110年6月18日,民進黨的立委全數在立院反對公開審查的原因。如果要公開審查,來不及在七月底闖關了。凡是替廠商著想的公部門,把人民當成白老鼠的公部門,還是第一次見識!這種先射箭後畫靶的合約,政府跟高端的超完美配合,難怪選前不敢公開!

高端價格符合董事會期待?台大教授曝大問題:誰要保密

20:152024/01/16 
中時新聞網
  20:15
2024/01/16

疾管署16日公布高端合約,台大教授左正東質疑,保密合約中僅含糊寫「資料提供者」跟「資料接收者」,但哪些是政府提供的資料?且800多元的價格,也符合先前董事會錄音中的「不能低於700元」。(記者鄭郁蓁攝影)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在競選期間,表態支持公開高端新冠疫苗採購合約,但政府遲未有動作,在賴當選後,疾管署今(16日)下午臨時舉行記者會,署長莊人祥親上火線公開58頁契約內容。對此,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指出,高端合約中公布疫苗價格800多元,剛好與國民黨新科立委廖偉翔公布的董事會錄音中「不能低於700元」有落差,而保密條約中沒有明確寫誰要求保密,僅寫「資料提供者、資料接受者」,但哪些是政府提供的資料?高端的問題暴露出甚麼都用「國家隊」,造成很多不清不楚、官商勾結的疑雲,就是蔡政府最大的問題。

針對高端疫苗價格,疾管署署長莊人祥今在記者會上說明,和高端進行議價時,一開始高端開出每劑要價950元,後經疾管署極力爭取,每劑價格為新臺幣881元;多劑量每劑價格新臺幣810元。

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今(16日)在政論節目《新聞大白話》表示,高端疫苗有480萬劑是賣給政府、20萬劑是贈送,預充填式針劑每劑881元,多劑量包裝每劑810,兩種包裝的價格並不一樣,這有待專家解讀。但國民黨立委當選人廖偉翔先前公布的高端董事會錄音,曾提到「不能低於700塊」,現在高端疫苗881、810元的價格,的確是與700元有一段落差。

左正東指出,最大的疑點是,之前政府都說是公司決定保密,但為甚麼高端公司在賴清德當選總統之後就決定改變?這要給大家一個交代。而國民黨之前曾質疑,高端合約保密是政府要求,政府卻說是高端要求保密,現在合約中有看到保密協定,但寫得非常含糊。

左正東續指,其他資料有顯示出政府有要求高端保密,合約中並沒有明確寫出「誰要誰保密」,但寫了「資料提供者」跟「資料接受者」,那哪些是來自政府的資料、哪些是來自高端公司的資料?

左正東認為,高端的揭露直指蔡政府很大的問題,就是「國家隊」,口罩國家隊、疫苗國家隊、快篩國家隊,用了很多國家隊,最後就發現很多不清不楚的問題,造成官商勾結的疑雲。未來賴清德政府,第一個是不是要改變國家隊的作法,回歸市場機制?未來如果要繼續用國家隊政策,就請用更大程度的公開透明,讓民眾知道採購程序,是不是又是小吃店做快篩、靠急就章安排享受政府財政支持?這些才是民眾對國家隊最不滿、最不能接受的地方,要傾聽民意,請先檢討國家隊。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80259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