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大鏡】陳文茜憶戰友 訪美說出不宣布台獨
2024/01/16 07:25:48瀏覽22|回應0|推薦0

陳文茜憶戰友 訪美說出不宣布台獨

04:102024/01/16 
中國時報
  04:102024/01/16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15日辭世,好友陳文茜在臉書發出最後的書信。圖為施明德(左)2015年8月發表微電影,陳文茜(右)到場致意。(本報資料照片)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辭世,和他有革命情感的好友陳文茜15日表示,最後一次聽到施的聲音是2個月前,當時打電話向她交代遺言,請她幫忙照顧兩個小孩。她透露,「民進黨執政不必也不會宣布台獨」,這句話是施明德先向美方說出口,成為民進黨執政後,掌權者的護身符。

陳文茜在臉書以《看您最後一眼,忘不了您一生的奉獻》向施明德發出最後的書信,細數自己生病5年來,是施明德推著輪椅將她送入手術室,「當我病情再惡化時,是你們幾乎天天準備食物。我菌血症時離開醫院,是你們全家天天奔來照顧我」。

她說,自從紅衫軍運動之後,施明德愈來愈孤獨。過去30年和心愛的妻子在生活上相依為命;在政治上,她陪著一起走過,走過各種艱辛的路。

陳文茜透露,前年當她身體非常虛弱時,施明德堅持要她到他家,參加感恩節聚餐。燭光中,施站起來發表回憶。當年被關在綠島,前妻已經離開,家人並不知道施的家變,他身無分文,把內衣撕成一塊又一塊的布,每天上午的白飯,只吃半碗,另一半做成米漿,洗淨布料,重複使用,因為當時連一張衛生紙都買不起。

1980年,高雄事件其他受刑人在軍事法庭上一一撇清和遊行暴動事件的關聯時,她說,施明德勇敢拒絕律師辯護,擔起一切責任,不只要求軍事法庭不要濫殺無辜,還連續大聲嘶吼「請判我死刑,請判我死刑」,「那義無反顧的一個人,那不懼死亡的施明德」。

施明德是台獨人士的英雄。陳文茜表示,施明德沒有享受權力,他希望台灣政黨輪替,知道民進黨的台獨黨綱必須以新的詮釋。

為了說服美國,民進黨是一個「穩健的力量」,她透露,施明德訪美時說出「民進黨執政不必也不會宣布台獨」,她幫抄寫清楚,並翻譯成英文。「它從此成為歷史文獻,成為政黨輪替民進黨執政後,掌權者的護身符」。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80256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