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管理訊息】分析師:晶片愈做愈貴 2奈米製造成本較3奈米大增五成
2023/12/25 22:47:44瀏覽23|回應0|推薦0

分析師:晶片愈做愈貴 2奈米製造成本較3奈米大增五成

 2023-12-25 03:59 ET
IBS進一步估計,台積電於2025年至2026年引進2奈米製程,蘋果所採用台積電2奈米每片12吋晶圓(300mm)的成本將約達30,000美元。(路透)

隨著製程技術不斷進步也需要更精密的晶圓廠設備,分析師估計,2奈米製程所消耗的成本會比3奈米增加約50%,2奈米一片晶圓價格將高達30,000美元。

IBS估計,一座每月可生產大約50,000片晶圓的2奈米晶圓廠,成本約為280億美元,高於3奈米晶圓廠的200億美元。成本增加,主要是因為維持2奈米每月50,000個晶圓的產能需要更多台的極紫外微影(EUV)設備。每片晶圓和每顆晶片生產成本也大幅升高,採用先進製程的客戶蘋果也無可避免會受影響。蘋果目前是唯一一家採用台積電(2330)最新的N3B(3奈米)量產智慧手機和PC用處理器的公司。

IBS進一步估計,台積電於2025年至2026年引進2奈米製程,蘋果所採用台積電2奈米每片12吋晶圓(300mm)的成本將約達30,000美元,而根據IBS在內分析師的估計,3奈米製程的晶圓成本約為20,000美元。

不過,半導體新聞網站toms Hardware 指出,IBS對於每顆晶片成本的估計似嫌誇大。IBS認為蘋果目前每顆3奈米的晶片成本約為50美元,但並未定義晶圓的尺寸。其實以較實際85%的良率計算成本約為約為40美元。

IBS進一步估算,2奈米的「蘋果晶片」成本將由50美元上升約85美元,這可能暗指良率相對較低。以每片30,000美元,85%良率計算,一顆晶片成本會在60美元,但也這只是一個非常粗略的估計。

即使只是非常粗略估計,採用2奈米製程的微處理器顯然比3奈米更昂貴。話雖如此,超微(AMD)和英特爾(Intel)未來幾年也將加速採用各種製程的晶片,分擔先進製程技術相關的成本。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80194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