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標竿】他管理NASA數千人 掌月球和火星探測任務 爸媽都來自台灣
2023/04/30 14:32:14瀏覽369|回應0|推薦2
他管理NASA數千人 掌月球和火星探測任務 爸媽都來自台灣
 2023-04-30 01:21 ET
杜龍蓀領導NASA位於矽谷的艾姆斯研究中心(Ames Research Center),管理3000人,其中23%的正式雇員為亞裔。(圖:杜龍蓀提供)

NASA在矽谷的艾姆斯研究中心主掌美國月球和火星探測任務,中心的主任杜龍蓀父母來自台灣,領導3000名員工的他備受NASA重用,但這卻非他原本為自己安排的人生計畫。

4月下旬,加州聖克拉拉市(Santa Clara)舉行的華人科技社群年會,晚宴人聲鼎沸。戴著黑色粗框眼鏡、繫著水墨圖案領帶的杜龍蓀(Eugene Tu)站上台,全場專注。

杜龍蓀是當晚活動的專題演講者,也是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Ames Research Center)的頭號人物,管理3000名政府雇員和約聘人員。

30分鐘的演說,杜龍蓀把2/3以上的時間留給NASA,詳細解說NASA自1958年以來的歷史及太空任務,並著墨在艾姆斯研究中心的發展。

「NASA在加州有三個中心,我帶領的艾姆斯研究中心是其中之一,位在灣區的心臟地帶...生活費很高,對找人和留人都形成挑戰。」身為各項太空計畫的領導者,杜龍蓀心繫人才,但他把眼光放得很遠。

點開中心基地藍圖,他說,艾姆斯研究中心占地從最早400英畝(約162公頃)擴建到2000英畝,除了與谷歌公司(Google Inc.)為鄰,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正在此打造新校區,將進行航太工程研究,「NASA未來將更容易接觸到頂尖學子」。

NASA全職工作 他曾遲疑

1964年出生的杜龍蓀是NASA孕育出的管理人才,父母從台灣來到美國,他由於父親受聘至柏克萊任教的緣故,從小生活在舊金山東灣,念高中時他成績普通不算出色,直到進入加大柏克萊分校,課業表現才有變化。

由於物理和微積分特別突出,杜龍蓀開始加入艾姆斯研究中心實習計畫,還因投入課外活動延後畢業,但當他一畢業,NASA主動表示願意提供他一份全職工作機會時,他卻遲疑,「因為我很想繼續作研究」。

NASA為留住人才,以榮譽獎學金資助杜龍蓀攻讀學位,他邊工作邊在史丹佛大學進修,1996年拿到航空學博士學位。回憶往事,他笑說:「論文題目就直接以工作成果為題,我很幸運。」

杜龍蓀在NASA一待就是30多年,很早當上「計算流體力學」應用領域團隊的主管,一路在NASA總部和艾姆斯研究中心,領導資訊科技、生物物理研究、探索技術等部門,2015年升任艾姆斯研究中心主任。

領導團隊 有眾多亞裔成員

數十年來,杜龍蓀盡其所能提攜後進,他領導的團隊有眾多亞裔成員,他告訴中央社,艾姆斯研究中心有23%的正式雇員是亞裔,「是NASA全美10個研究中心裡面,亞裔員工占比最高的一個」。

在演說最後一點時間,杜龍蓀才流露包覆在強烈使命下的個人情感。他秀出兒時照片,分享孩童時期與父母回台灣探視祖父母的合影,表示雖身為亞裔但他並非因家庭壓力成為一名航空航太工程師。從小到大他都對飛機有濃厚熱情,並熱愛研究,渴望瞭解萬物運行運作的原理。

笑稱:我人生計畫完全失敗

大學畢業就進NASA擔任要職,看似學以致用也仕途順遂,杜龍蓀卻說,「其實我的人生計畫完全失敗」。

看著投影幕上數張他年輕時與各種飛行器的合照,杜龍蓀微微拉高音量:「如果你們問我,當飛行員或研究是不是我所嚮往的事,那肯定是;但如果你們問我,當一名管理者是不是我的人生計畫,大概不是。」

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Ames Research Center)主任杜龍蓀從小熱愛飛行以及研究事物運行原理,想從事飛行和研究,卻成為一名傑出領導人。(圖:杜龍蓀提供)





看著台下數百位科技界人士和10多位等待領獎學金的高中生,杜龍蓀說:「人生有計畫很好,但不用太過堅持,機會來了就要抓住。」

走上一條非原本預期的道路,他深刻體悟到,在NASA這樣的機構,每個任務都需要成千上百人的團隊才能完成,他說:「我才發現管理能發揮的影響力,遠比我坐在實驗室裡來得更大。」

閱人無數的杜龍蓀也為這場以人工智慧為主軸的年會下了他的註解,「未來最大的挑戰,不是機器如何變得更聰明,而是人類會如何和機器互動...人類是這個AI體系中,最難理解、也是最不可測的變因」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908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