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隨筆】六種培養高EQ的不可思議方法
2023/01/07 02:30:52瀏覽357|回應0|推薦1

六種培養高EQ的不可思議方法

「總有些時候日子比較難過,每個人都一樣。」

憤怒挫折恐懼妒忌悲傷噁心等等,都是所有人會經歷

負面情緒但你可以把「情緒化」變成「高情緒智商」

6種不可思議(且讓人很享受)的方法,可以強化你的EQ。

EQ-情緒智商-負面情緒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發布時間:2020-04-07

憤怒、挫折、恐懼、妒忌、悲傷、噁心等等,都是所有人會經歷的負面情緒

如果不去控制,將會造成巨大的傷害

有時候,這些感覺可能是生理問題的指標。你餓了嗎?低血糖可能導致你瞬間陷入

低潮,迅速補充一點食物就能讓你回歸常態。你睡飽了嗎?研究指出,睡眠不足

會嚴重耗損你管理情緒反應的能力。

有時候負面情緒也有用處,前提是你學會有效駕馭。以下這兩種方法

都可以幫助你做到。

一、將負面情緒 當成     變革的催化劑

哈佛大學心理學家蘇珊.大衛(Susan David)在《情緒靈敏力》

(Emotional Agility)中說到,這類負面情緒實際上是鼓勵我們下來

一下,多多注意細微的細節,不要只是仰賴快速的結論。

『負面』心情將喚起體貼寬容思維模式,讓你用新穎

有創意的方式真正地去檢視事實,」大衛寫道,「太過洋洋得意時

我們通常忽略重大的威脅危險……當我們有點驚恐畏縮時

才會聚焦並深入探查。處於負面心情的人通常比較不容易受騙

,也比較多疑快活的傢伙則很容易就接受便宜行事的答案

相信虛偽的笑容

若想從負面情緒中受惠,你需要決定要如何利用它們。


舉例來說,大衛提到她剛開始周遊列國、去會見接受她指導諮商的客戶時的事。

坐在精緻的旅館客房欣賞美景、享用客房服務時,她體驗到一種意外的感覺:

愧疚。她難以克制地想著:在她享受自由的同時,她的先生正在和孩子們奮戰。

「我早已知道我的愧疚可以幫助我訂下事情的優先順序,讓我重新

調整自己的行動。」她這麼寫,「旅途中的愧疚感發出信號,讓我知道

想念孩子們,也珍惜我的家庭,提醒著我要花更多時間和他們相處,

這樣的人生方向才是對的。我的愧疚是閃著光的指示箭頭,指出

我愛的人是誰以及我想過的是哪種生活。」

二、借重負面情緒提高專注力

要做到這一點,你必須要有方法將自身的感受分門別類,並導引到正面的行動上。

麗莎.費德曼.巴瑞特(Lisa Feldman Barre)是東北大學神經科學家

心理學教授,她在《情緒如何產生》(How Emotions Are Made)

一書中講到一種你可以用來因應情緒的方法。

如果你在參與某些活動之前感到緊張,她建議你別把這些感覺歸類成有害的焦慮(「喔,不,我要完蛋了!」),而是有益的預期(「我精力充沛,準備衝了!」)。

研究證明了這套技巧的價值所在。舉例來說,要參加數學測驗的學生如果把

焦慮重新分類,想成是身體正在因應情境的信號,分數會比較高。在另一項

研究中,讓受試者從事各種任務,包括唱卡拉OK與公開演說。受試者收到指示,

在唱歌或演說前要說「我很焦慮」、「我很興奮」或什麼都不說。與對照組相較

之下,「興奮」的受試者唱得比較好,演講時更有信心與說服力


其他時候,負面感受可能是出於暫時性的情境,因此必須想辦法克服

就以我的朋友茱莉亞最近的經驗為例

茱莉亞是一位臨床治療師,幫助其他人有效因應自身的負面情緒,但是,在辛苦

一天之後,她自己卻很難做到。當她在購物中心長長的隊伍中等著付停車費時

(她四歲的孩子還坐在後座),不幸的事件揭開了序幕:另一輛車從後面撞上來。

這導致她當天傍晚花了一個半小時打電話給保險公司,還要一邊哄孩子入睡。

等到事情都處理好、說好隔天和解,她也準備上床睡覺之際,馬桶不通了。

她和丈夫一直奮戰到凌晨一點半,試著把馬桶修好。茱莉亞在清晨兩點鐘時終於

爬上床,陪著她入睡的是一種她稱之為「動盪」的感覺。「有時候,哪天

日子不好過時,我可以一笑置之,就這樣算了。」茱莉亞說,「但這次不行,

這次實在太糟糕了。」


「但是,不斷自艾自憐,或是一味責怪、批評自己,並不會讓我比較好過。因此,

我想辦法不讓自己的心情變得更加激動,也不想責備自己為了一點點小麻煩就

心情一團糟,我深呼吸,認同並接納這些感受,然後提醒自己,這些感覺

就像其他東西一樣,都是暫時的,我會撐過去的。」

茱莉亞承認當晚的負面情緒並沒有煙消雲散,但也沒有再「張牙舞爪」了。

總有些時候日子比較難過,但,每個人都是一樣的。與其為此奮戰或是回過頭來和自己對抗,我們反而要承認並接受自己只不過是凡人,也會有負面情緒。這些感受都不是永遠的,而我們湧出這種感覺並不怪異,生活沒有崩壞,也沒有出什麼錯,只因為我們也是凡人。」

藉著承認接受努力撐過這些感覺,茱莉亞將「情緒化」

變成「高情緒智商」


█ TRY THIS ██

如果你發現自己正在和負面感受奮戰,請自問

這樣的感受要告訴我什麼事情?

能否利用這種感覺來激勵自己做出改變?或者,

我能不能找到方法撐過這一天,相信明天就會變得更好?

六種培養高EQ的不可思議方法

研究人員發現,某些我們最愛的休閒活動可以增進我們理解與管理情緒的能力,

以下這六種不可思議(且讓人很享受)的方法,可以強化你的EQ。

一、看電影

如果你是電影迷,你就知道一部好電影可以激發出什麼樣的情緒反應:讓觀眾為

有悲劇性格缺陷的角色掬一把同情淚,或是在勵志故事中振奮昂揚。因此,

下一次你看完電影後,請花幾分鐘回想一下你在不同場景裡感受到的情緒。

請自問:這部電影對我有何影響,原因何在?

這麼做可以幫助你更理解自己的情緒反應

二、聽音樂

音樂能對我們的情緒產生影響。下一次當你開啟播放清單時,請注意每一

曲子帶給你的感受,並試著判斷為何這些歌能引起你的共鳴

三、閱讀

最近的研究指出,閱讀小說會對心智產生一種獨特的效應。當你沉浸在故事裡,

想像力也跟著延伸了,你會把自己投射到角色上面,理解他們的想法、

感受與動機。這可以培養同理心,使你得以運用在日常生活中

四、參與運動與練習

研究人員以系統化的方式審視三十六項評估運動體能活動情境中的EQ 相關

研究,他們發現,身體更能順利因應壓力反應善用心理技能以及

用較正面的態度看待體能活動等等,都和高EQ 息息相關

此外,此篇論文的作者群主張,平時習慣參與運動項目的嚴格訓練、經常面對競爭壓力的人,較有能力可以理解、管控自身與他人的情緒。

五、寫作

愈來愈多研究指出,寫作,尤其書寫和創傷或壓力事件相關的內容,可以當作一種

宣洩,對當事人的情緒健康大有好處。

六、旅行

近期一項研究證明,長期旅行可強化情緒的穩定度,帶領當事人跳脫舒適圈

有助於擴大視野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可以柔軟,不代表你必須一再退讓:讓情緒成為你的後盾,不再委屈自己的EQ練習》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8042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