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大鏡】蘇聯時期烏克蘭大饑荒釀數百萬死 歐洲議會認定「種族滅絕」
2022/12/16 03:10:00瀏覽248|回應0|推薦1

蘇聯時期烏克蘭大饑荒釀數百萬死 歐洲議會認定「種族滅絕」

 2022-12-15 09:18
烏克蘭基輔市「國家大饑荒-種族滅絕博物館」。(美聯社)

歐洲議會15日通過決議,宣布1930年代烏克蘭在蘇聯獨裁者史達林統治下發生的大饑荒為「種族滅絕」。這場大饑荒的死亡人數尚無定論,但通說為幾百萬人。

歐洲議會15日正式「認定」1932至1933年肇因於蘇聯政權1項蓄意政策的人為饑荒,達到針對烏克蘭人民種族滅絕的程度。該飢荒被稱為烏克蘭「大饑荒」(Holodomor)或「恐怖饑荒」(Terror-Famine)。根據聯合國一份由25國於2003簽署的聯合聲明,死者多達700萬到1000萬人,但目前學者的估計大幅下修為350萬至500萬人。

今年正逢追悼烏克蘭大饑荒90周年,繼承蘇聯政權的俄羅斯又再入侵烏克蘭,造成烏克蘭境內滿目瘡痍。基輔疾呼國際社會認定烏克蘭大饑荒為種族滅絕,歐洲議會亦呼籲其他國家跟進,並譴責現在俄國的普亭政權操弄歷史記憶,旨在使其政權得以苟延殘喘。

德國國會11月已先通過決議,宣布烏克蘭大饑荒為種族滅絕。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7772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