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管理訊息】機器人理財規模上衝60億 結合信託可望再加速
2022/11/20 13:46:56瀏覽79|回應0|推薦0

機器人理財規模上衝60億 結合信託可望再加速

10:272022/11/20 
工商
 

機器人理財發展再加速!金管會指出,截至今年9月底,從事自動化投資顧問服務(機器人理財)已有16家業者,規模為59.21億元、今年以來成長17.5億元,除第1季規模約與去年底持平外,第2季及第3季規模均呈成長。信託公會指出,目前員工福利信託也已導入機器人理財提供投資組合建議,此種模式如也能創新運用在安養信託業務,可再加速成長。

信託公會秘書長呂蕙容表示,信託業者已運用金融科技(FinTech)在多項信託業務中,如員工福利信託,若此種模式也能開發出「安養信託+機器人理財+客製化投資組合」的新型運用模式,可以為許多工作忙碌無暇理財的壯年安養信託族群,透過機器人理財機制輕鬆理財。

呂蕙容表示,以目前廣受歡迎的被動式投資標的ETF來組成適合個別投資風險屬性的專屬投資建議模式,且隨著預期退休年期接近,適度將安養專戶中的理財計畫逐步從積極轉趨穩健到保守的調整投資組合,加上「自動診斷即時再平衡」系統功能,協助隨時檢視投資組合與最佳資產配置比例,除可提供因應市場波動做好風險管控及回應,也有助於鼓勵長期儲蓄退休資金,強化國人退休安養準備。

隨著愈來愈多業者推廣、科技進步,機器人理財使用者也不斷增加。據金管會統計,目前參與自動化投資顧問服務客戶數已從去年9月底11萬9,184人增加至今年第3季的15萬9,732人。

金管會表示,金管會在2017年8月開放機器人理財,隨著科技快速進步除積極推動金融科技發展外,監理仍重視保障投資人權益,持續強化資訊安全及個人資料保護的監理機制。目前投信投顧已有「自動化投資顧問作業要點」來做管理及規範,規範的重點包括針對機器人理財的演算法是否符合邏輯、驗算結果是否正確等,進行監督管理。另外在資安方面,也要求業者要組成專責委員會,負責演算法的開發調整跟監督。

金管會指出,去年11月18日也針對「自動化再平衡交易」作放寬,在參考投信投顧公會建議下,此次放寬業者若事先與客戶於契約中約定,達到執行門檻且符合再平衡交易的約定條件情況時,可由電腦系統自動為客戶執行再平衡交易,不需要再經客戶同意,不僅提升自動化投顧服務效益,對客戶帶來更便利的服務體驗,對業者也可提升交易時效性,進而帶動整體業務規模增長。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7527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