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響力】mRNA疫苗之母 從備受質疑到締造奇蹟
2022/06/15 12:47:20瀏覽184|回應0|推薦0

mRNA疫苗之母 從備受質疑到締造奇蹟

10:002022/06/15 
中時新聞網
 
比爾‧蓋茲_天下雜誌出版
2022/06/15
 

mRNA疫苗背後的原理頗具巧思。(示意圖/shutterstock)


一個人能夠好好活著,要感謝許多人默默的付出。

生物化學家卡里柯就是創造新冠疫苗奇蹟的靈魂人物之一。

卡塔林.卡里柯(Katalin Karikó)在16歲時,就知道自己想成為一名科學家。她對信使核糖核酸,也就是mRNA特別著迷。

1980年代,卡里柯在匈牙利攻讀博士時,便深信可以將mRNA的微小絲縷注入細胞,讓身體自行製造解藥。

mRNA的作用像是某種中間人,從DNA那兒攜帶製造蛋白質的指示來到細胞裡組成蛋白質的工廠。這過程有點像是餐廳服務生寫下你的點餐,送往廚房,讓廚師幫你做菜。

比起傳統疫苗的作用機制,利用mRNA製造疫苗是全然不同的概念

許多傳統疫苗都是將想要防堵的病毒減毒或將死病毒注射到人體內。當免疫系統看到新形狀病毒,就會展開行動,並因此提高免疫力。在使用減毒病毒時,總是會面對一個問題,那就是它的毒性是否夠低,如果不夠低,可能會突變成會致病的病毒;倘若毒性太低,卻又無法誘發足夠的免疫反應,有些死病毒也有同樣的問題。

mRNA疫苗背後的原理頗具巧思。既然mRNA會將DNA製造蛋白質的指令送給細胞廚房裡的廚師,我們是否能將訂單改變成標靶呢?疫苗若能教導你的細胞製造出可以配對病毒結構的蛋白質結構,就可誘發你的免疫系統,而不需要將病毒本身注入體內了。

只要做得出來,mRNA疫苗顯然比傳統疫苗更具優勢。一旦做出目標病毒所有蛋白質的圖譜,就能決定要讓抗體抓住哪個部分。接著你可以研究病毒的基因碼,找出製造該蛋白質的指令,然後用mRNA將這段密碼放在疫苗中。之後你若想攻擊不同的蛋白質,只要改變mRNA就好了。這個設計過程,只需要花幾週的時間。你只要跟服務生點薯條,而非沙拉,接下來免疫系統就會自行接手。

唯一的問題是,過去沒有人以mRNA製造過疫苗,甚至這個領域的人都覺得這概念太瘋狂,不值一試。

1993年,在賓州大學做研究的卡里柯有個重要進展:用很聰明的方法改變了一段修飾的mRNA,避開人類細胞的防禦系統,讓人類細胞製造出少量新的蛋白質。

這是項重大突破,這表示若能量產,就可以用mRNA治療癌症。卡里柯一開始的研究重點不是疫苗,但其他研究人員看到以此製造疫苗的可能性

可惜的是,卡里柯的老闆離開學界,加入一家生技公司,她的研究因此停擺。她不再有自己的實驗室,也沒有經費可繼續研究。雖然一再申請計畫補助,卻屢次慘遭回絕。1995年,是特別令人氣餒的一年。她罹患癌症,還被大學降職。

但卡里柯仍不屈不撓,儘管聯邦政府或私人公司幾乎沒人想嘗試用mRNA製造疫苗,大藥廠嘗試過卻都失敗,科學界也都認為,我們可能永遠無法用mRNA誘發體內足夠的免疫反應。

2014年,卡里柯加入BioNTech,開始研發對治癌症的mRNA疫苗。早期的努力並沒有得到成果。然而,卡里柯堅持了下來。新冠疫情爆發後,她和團隊成員馬上著手針對這個新病毒研發疫苗。

他們下對了賭注只要取得病毒基因組的圖譜,就能在幾週內研發出mRNA疫苗,這個概念證實是對的。

2020年3月,在科學家定序出新冠病毒基因組的六週後,莫德納公司宣布已找出一個mRNA候選疫苗,並開始執行臨床試驗。12月31日,BioNTech與輝瑞合作製造的mRNA疫苗得到WHO緊急使用的許可。

卡里柯數十年的努力終於有了成果。mRNA疫苗對新冠疫情的影響不容小覷。許多國家所施打的新冠疫苗,大都是mRNA疫苗。歐盟已接種疫苗的民眾,有超過八成接種mRNA疫苗,美國則有96%,日本則只用mRNA疫苗。

未來若疫情再度爆發,mRNA幾乎肯定是新疫苗的關鍵技術

(本文摘自《血壓的祕密》/布克文化)

【內容簡介】

被疫情改變的我們,應該如何掌握未來?這本書幫助你看清從台灣到世界,

在這場世紀之疫危機背後的轉變與契機。

為什麼疫苗誠可貴,但解藥才是終結疫情的關鍵?

為什麼疫情大爆發時,便民快速的大量篩檢是上策

為什麼救災必須超前部署,保守行事會出大事?

為什麼孩童的新冠感染率甚至比50歲以上成人還高

為什麼改善通風比噴酒精擦拭物品,更能預防新冠

蓋茲用新視角解答你所擔心的問題,闡述與你息息相關的未來趨勢。

不只要防疫,更要對生存環境保持敏銳

新冠疫情衝擊各行各業,造成許多人的生命與生計陷入雙重危機,但疫情造成的恐慌與挑戰,仍只有少部分被解決,絕大多數的問題都還沒有答案。

蓋茲結合全球頂尖專家的研發成果、非營利組織對抗致命疾病與傳染病數十年的經驗,以有理、有據的科學知識詮釋被政治口水簡化的重要資訊,揭露全球疫苗與藥物最新發展,並提出前瞻預測與分析,幫助讀者以全知視角,看見新冠疫情後,未來趨勢的全貌。

這是人類社會遭到極大破壞的時期,

也是迸發巨大改變讓未來變得更好的時期。

人們的命運相連,不論是個人、家庭、企業或政府,當疫情長浪來襲,經濟與關係變得更脆弱時,創新的思維與做事方式,以及善用安全有效的最新科技,永遠是對抗恐懼與處理危機最好的解方。

本書每章說明一個必要的防疫步驟,這些步驟加起來,就是終結大流行病威脅的整體計畫,這個計畫不只可避免壞事發生,更將加速衛生醫療、數位科技、元宇宙經濟走向長期成長。

在科技與疫情催化下,數位應用在許多領域都開始突飛猛進,當前工作場所的變革,只是各個領域變化的前兆,數位化終將以各種方式改變所有人的生活,每個人都必須重新思考以往的做事方法。

最好的防疫政策,也是個人最大轉型、各行業加速成長的契機;

個人、企業、政府,都需建立新能力,才能在未來生存與繁榮。

創新的防疫工具︰新技術不等於創新,新的診斷、治療與疫苗皆需考慮安全與效用。

即時的疾病監測︰部署由流行病、大數據、物流等跨領域專家組成的常設專家團隊。

完善的衛生體系︰醫療與公衛體系是阻止疫病演變為大流行病的最前線。

加速數位大轉型︰具備數位能力,才能在疫後新局勢存活。

新技術不等於創新,世紀之疫開啟的各項創新,仍只有少數人能一窺全貌,蓋茲幫助你做對選擇與投資,成為新冠疫情後的新贏家。

【作者簡介】

比爾‧蓋茲 Bill Gates

科技人、企業領袖和慈善家,1975 年與兒時玩伴保羅.艾倫(Paul Allen)共同創辦微軟(Microsoft),目前擔任蓋茲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的共同會長,長達二十餘年都致力於全球衛生與發展的工作,包括預防疫病大流行、消滅疾病、水質問題、公共衛生、衛生保健等議題。

有暢銷書《如何避免氣候災難》等著作。

《血壓的祕密》/布克文化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5187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