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能源與經濟 】不甩制裁 俄能源收益暴增 一張圖曝烏盟友貢獻超大,老美不出手相救關鍵曝光,世界各國「牽一髮動全身」
2022/04/29 03:23:40瀏覽101|回應0|推薦0

不甩制裁 俄能源收益暴增 一張圖曝烏盟友貢獻超大

16:342022/04/28 
中時新聞網
  2022/04/28

最新研究發現,即便國際社會祭出制裁,過去2個月來俄羅斯的化石燃料收益仍暴增2倍,其中歐盟貢獻達71%。圖為通往德國的俄羅斯北溪天然氣管線(Nord Stream)資料照。(資料照/美聯社)



沒有俄羅斯能源,歐盟能活嗎?

最新研究發現,即便國際社會祭出制裁,但受到能源價格飆漲,俄軍入侵烏克蘭的過去2個月來,俄羅斯的化石燃料收益仍暴增2倍,其中德國是最大貢獻國,另外義大利及荷蘭也擠進前5名,整體來看作為烏克蘭盟友的歐盟,貢獻達71%。

綜合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德國之聲報導,獨立調查機構「能源與清潔空氣研究中心」(Centre for Research on Energy and Clean Air,CREA)28日公布最新報告,顯示自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過去2個月以來,俄羅斯在出口石油、天然氣、煤炭等獲得的收益仍暴增2倍,達630億歐元(約新台幣1.96兆元)。

報告指出,儘管俄羅斯因為開戰、國際制裁,能源出口量大減,但受惠於作為主要能源生產大國,供應降低導致價格飆漲,因此抵銷了制裁的負面影響。數據顯示和1、2月相比,俄羅斯的原油出口在4月前3周下滑了30%。

值得注意的是,對俄羅斯能源收益貢獻最大的國家是德國,過去兩個月來一共支付91億歐元(約新台幣2833億元),其次是義大利,貢獻69億歐元(約新台幣2148億元),第三名為中國大陸,佔67億歐元(約新台幣2086億元),第四名為荷蘭的56億歐元(約新台幣1744億元),第五名為土耳其的41億歐元(約新台幣1277億元),第六名為法國的38億歐元(約新台幣1183億元)。

報告一共列出20國,其中作為烏克蘭堅實盟友的歐盟,貢獻佔整體的71%。

德國在過去2個月成為俄羅斯能源最大進口國的消息再度引人側目,德國因為過度倚賴俄羅斯原油及天然氣飽受批評,柏林政府不斷重申,中止對俄羅斯石油的依賴將是優先目標。

這份報告指出,燃料出口是促進俄羅斯軍事集結及殘暴侵犯烏克蘭的關鍵動力,呼籲各國政府及企業完全停止進口俄國能源。

文章來源:Russia doubles fossil fuel revenues since invasion of Ukraine began
文章來源:Germany top buyer of Russian energy since Ukraine invasion began: report

歐洲要擺脫對俄能源依賴 老美不出手相救關鍵曝光

07:052022/04/28 
中時新聞網
  2022/04/28
歐洲計劃逐步擺脫對俄羅斯的能源依賴,不過《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指出,大多數美國石油企業並不急於現階段透過增產來獲得利益,因為他們擔心石油及天然氣價格很快就會下滑。圖為美國二疊紀盆地石油產區的開採畫面。(資料照/美聯社)
歐洲如何因應能源動盪?

全球能源價格飆升,此時歐洲宣布將逐步擺脫對俄羅斯能源依賴,美國石油企業應是樂得增產才對,不過《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指出,大多數美國石油企業並不急於現階段透過增產來獲得利益,因為他們擔心石油及天然氣價格很快就會下滑。

報導指出,自2021年12月以來,美國的石油生產只增加不到2%,相當於一天生產1180萬桶,這個數字遠低於2020年3月新冠疫情炸開前的1310萬桶紀錄。

美國政府預估,2022年美國的石油生產將上升至一天1200萬桶,2023年再增加至一天1300萬桶。

不過美國的石油增產幅度,仍不足以彌補歐洲一天向俄羅斯進口約400萬桶石油的缺口,《紐時》指出,美國能源公司的石油產量持平,至少這1、2年內不太可能大幅增加,如果歐洲停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及天然氣,這些能源缺口短期內不太可能由美國的燃料取代。

報導指出,美國石油產量不會大幅上升的最大原因是,美國能源公司及華爾街投資方不確定石油價格維持高位的時間,是否長到足以讓他們在鑽探大量新油井中獲利,尤其許多人還記得2年前石油價格突然暴跌,迫使企業裁員數千員工、關閉油井、甚至破產。

歐洲能擺脫俄羅斯天然氣嗎?

達拉斯聯邦準備銀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Dallas)3月中對美國141間石油企業進行調查,針對為何不能增產原油,這些公司提到了缺工等理由,不過最顯而易見的原因是投資方不想要企業生產太多原油,擔心會加速終結高油價,約有60%的企業主管回答了這個原因。

這份調查也發現,油價必須維持在每桶約56美元,美國石油企業才能達到收支平衡,不過部分企業已經開始擔心,油價可能在年底時跌落至每桶50美元。

美國二疊紀盆地石油協會(Permian Basin Petroleum Association)總裁薛普(Ben Shepperd)解釋,石油公司會這麼害怕油價下跌,是因為新冠疫情導致油價暴跌的記憶太過深刻。

報導指出,其實不只美國,包括沙烏地阿拉伯等中東產油國,也都拒絕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後大幅增產原油。

美國石油企業及投資方也提及幾個未來可能導致油價快速下跌的因素,包括俄羅斯可能輸掉戰爭、新冠肺炎導致中國大陸再度封城、進而影響經濟及對能源的需求等。

文章來源:Why U.S. Oil Companies Aren’t Riding to Europe’s Rescue

俄烏戰爭再不解決 「高盛集團前副總裁」曝6字神預言

12:482022/04/28 
中時新聞網
  2022/04/28
圖為俄軍裝甲部隊。(示意圖/俄羅斯國防部臉書)

俄烏戰爭持續超過2個月,引發各國關注。曾任高盛集團副總裁的國民黨現任立委吳怡玎表示,這場戰爭導致全球股價下跌,本來很多人預估3月底、4月初就能解決,不料竟到4月底都還沒解決,這對全球的影響都是「牽一髮動全身」的,不僅是股市、金融,連能源供給也是。

吳怡玎26日接受香港媒體《中評社》訪問表示,俄烏戰爭導致全球股價下跌,主因是戰事比原本想像拖得還久,很多人起初預估,大約3月底、4月初就能解決,沒想到現在4月底了還沒解決,這對全球確實造成很大影響。

吳怡玎分析,台灣產業以出口為主,絕對會受到全世界景氣影響;除了俄烏戰爭外,疫情的影響也很大。目前美國升息必將帶動資金向美集中,而每個國家也要衡量自己的貨幣政策,來判斷利息該怎麼調節,台灣的製造業很依賴台幣的利率,所以台灣不能隨便升息。

針對俄烏戰爭,吳怡玎強調,這場戰爭再繼續拖下去,對全世界的影響都很大,除了股價、金融等問題,能源供給也是,在全球化時代看似兩國的戰爭,卻對世界各國「牽一髮動全身」。

文章來源:《中評社》原文

俄:今年天然氣產量同去年 波蘭改透過德國續買

11:152022/04/29 
中央社
 
中央社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今天表示,今年計畫的天然氣產量幾乎與去年相同,還說波蘭遭斷供後高喊不再買俄國天然氣,卻改成透過德國繼續買。

俄羅斯國際傳真社(Interfax)報導,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董事會副主席馬可洛夫(Vitaly Markelov)接受自家公司刊物訪問時透露,今年獲准的天然氣產量是4944億立方公尺;但實際數量可能會根據市場需要在年內做修訂。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去年4月所訂2021年的計畫產量是4969億立方公尺,最後實際的產量高達5148億立方公尺。

據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的營運摘要,今年頭3個半月的天然氣產量1559億立方公尺,減少1.3%。

俄羅斯27日以未按俄國規定以盧布付費為由,中斷供應天然氣給保加利亞和波蘭,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聲援兩成員國,還說歐洲仰賴俄羅斯化石燃料時代即將結束。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發言人柯普里亞諾夫(Sergei Kupriyanov)表示,波蘭這週拒絕依新規定以盧布支付所購俄國天然氣,還片面宣布他們不再需要俄國天然氣、不會再買,但波方說法與實情不符。

柯普里亞諾夫說:「在遭斷供後,波蘭仍在買俄國天然氣,只是改透過德國。他們利用亞瑪-歐洲(Yamal-Europe)輸氣管從德國反向把天然氣輸送回波蘭,每天反向輸送約3000萬立方公尺,這個量與波蘭先前與我們簽約的訂購量幾乎完全相同。」

俄國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遭西方制裁,總統蒲亭3月底簽署命令,規定4月1日起外國向俄國購買天然氣須以俄國貨幣盧布支付,否則合約將中止。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當時提出權宜作法-要買家向他們所屬的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銀行開戶,將美元或歐元存入後兌換成盧布付款,如此便不違歐盟禁令,保留歐洲國家繼續向俄國購買天然氣的巧門。

儘管歐盟堅持不會按俄方要求的方式付款,匈牙利已和俄羅斯天然氣公司達成解套協議,即在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銀行開一個歐元計價帳戶,由銀行方面自行將帳內的付款兌換成盧布。

奧地利石油天然氣集團(OMV)據傳也準備在瑞士的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銀行(Gazprombank)開設盧布帳戶。

接近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的知情人士透露,已有4個歐洲買家用盧布支付向俄國購買天然氣,開俄國帳戶的歐洲企業已達10家。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3699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