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死相依苦戀著你》
2011/04/03 13:10:10瀏覽640|回應3|推薦12

 

              

  昨天說起這首歌,也許以前聽過但忘記了,在去年搜朱樺的時候,一看題目以為是情歌,聽過後還以為是情歌,感覺真好聽,不過這愛的誓言還真悲壯啊。

  還特意上傳至XUITE備用,後來才知道自己鬧了大笑話,這首歌大名鼎鼎,是一首表達愛國之情的歌曲,許多名家大腕都在重大場合唱過這首歌。

  《共和國之戀》是謳歌中國科技知識分子的大型專題片《共和國之戀》的主題曲,又名《生死相依我苦戀著你》,看過資料后才知道,作詞劉毅然說全篇沒有出現一次“祖國”兩字,他就是把一首歌唱祖國的歌曲當情歌來寫的,看來我不是很離譜,哈哈...

   

。  

      

        彭麗媛老師的演唱貌似很“美聲”啊!

           
.
.
.
     這是我去年聽到朱樺的通俗唱法版本,以為是一首很大氣的情歌,哈哈...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2316&aid=5048327

 回應文章

不識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关于《苦戀》(2)
2011/04/05 15:22

《苦戀》中有一句最被人争议的话:“你爱这个国家,苦苦戀着这个国家,可这个国家爱你吗?”

这句话被人批时,就说成是对“祖国”怎么怎么。

但白桦的说明是:“祖国”与“国家”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我那时还在大学里,按现在的定义,那是标准的愤青一枚。《苦戀》剧本,以及随后的大论战,对我们来说是印象深刻。

不过我们当时都没人把《苦戀》当作儿女情长之“恋”,而是一种“家国之戀”。

因此当我看到有人把“生死相依我苦戀著你”作小资解读,我无语。。。

若真要扩展开来写,把当时的风风雨雨都写出来,会写出一篇长文来。不过,我老是拿栏主的文章说事,当作开篇写文的由头,这样作法貌似不妥,遭人诟病。故就此打住。


不識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关于《苦戀》(1)
2011/04/05 15:17

栏主的思维貌似“小资”得紧啊

不需看全部歌词,而只看歌名,像这种用词“生死相依我苦戀著你”,这只能用在很大的题目上的,情歌是绝不可以用的。

说到“国之戀”了,还靠谱些。但还是另有隐情。

这句歌词实际上是“借题发挥”(栏主最常用的手法),影射到30年前的那场全国范围的大论战。

那是由白桦1979年写的剧本《苦戀》引起的。《苦戀》在1980年被拍成了电影《太阳和人》,但没有公映,一直没有。好像女主角是黄梅莹。

先由《解放军报》率先开火批判,火力凶猛--资产阶级自由化、反党反社会主义,遣词用句颇有“文革”遗风。

但《人民日报》就是不紧跟上,连转载都不转载。这是很罕见的--过去但逢重大论题,一说就是“两报一刊”,以表示中央步调一致。

主管意识形态的胡乔木专门去问《人民日报》社长胡绩伟为何按兵不动,胡绩伟答说就一个文艺作品的讨论,没必要转载吧?

胡乔木知道这背后不是那么简单的事,一了解,原来是胡耀邦在给《人民日报》撑腰的。

胡耀邦当时的意思是,一个作品,需要批评,那就在文艺方面进行一场就事论事的讨论即可。而非要上到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高度,却无必要。

胡耀邦其时已被定为接班人(1982年9月,当选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这是胡乔木扳不动的。

这已是“二虎相争”了,若再加上一个胡绩伟,那就是三虎了。

于是胡乔木一状告到邓小平那里了。

最后邓小平召集了一些人讲了话,定了调。他说《苦戀》的剧本是有重大错误,需要纠正。但《解放军报》的批评方式太过火。

貌似各打50大板,但还是倾向于《解放军报》。

当时有不少重量级的文艺界、宣传界的人士都出面来保白桦,因此最后没有发展成另一场反右。


不識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投桃报李
2011/04/04 06:27

栏主这次是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除了专家以外,还特批“砖家”列席。

而且还为了照顾“砖家”,特地挑了一个“学院派”唱法的版本。

为报答栏主,本“砖家”也回报一个通俗版的《生死相依我苦戀著你》,刘畅的版本。

这个刘畅的版本,那可是首唱哦,是电视系列专题片《共和国之恋》主题曲的原唱者。其收藏价值比陳樺或朱樺的都要高很多。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QzNDAyMDg0.html

刘畅的 MP3 版


譚梅(162316) 於 2011-04-04 20:58 回覆:
您好:

很好听,尤其是配着图像,心情激动。
如果没有几位政治家的高瞻远瞩,没有那一代科学家与知识分子的努力,咱们若大的一个国家,现在是不是变成软脚蟹了。
听网友说反映他们事迹的电视剧《东方》拍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