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好歌曲》第一期
2014/01/07 22:52:02瀏覽1971|回應5|推薦16

 

新年伊始,音樂節目又打起擂臺,本來期盼《我是歌手》第二季,誰知還沒有看《中國好歌曲》先聲奪人打動了我。這檔節目是央視綜藝頻道播放的。記得好朋友早告訴給說劉歡老師將作為導師參加這檔節目,央視加劉歡真是品質的保障啊,還是比較期待的。那天小同事問我看了沒,說聽了幾首歌還不錯,尤其是霍尊那首國風歌曲《卷珠簾》一聽難忘,才想起真有這檔子節目,那就賞一賞吧。

雖然節目形式與其它節目流程大同小異,但最的亮點是所有歌曲都是原創作品。看完會印象比較深的幾首歌有霍尊的《卷珠簾》、周三的《一個歌手的情書》、張嶺《喝酒Bules》。這檔節目沒有歌手的频炫高音歌喉,沒有舊歌新唱,可能在歌曲的創作技巧與嫻熟上略逊色,但胜在全部是我們沒有聽過的原創歌曲,有更真實的純私人的生活感受,一句話就是接地氣,反而有更多期待。

霍尊《卷珠簾》

霍尊的這首歌,像一闕閨怨版唯美版白話宋詞,歌詞清麗古雅,旋律幽婉淡靜,古風加現代,歌手的清冷演唱與空靈嗓音與詞典非常和諧,真是讓人一聽難忘。一直喜歡安靜的表達,霍尊的歌聲就是,聽他的聲调與劉歡老師還有些像,想劉歡一定會喜歡,因為前幾年由他操刀大紅的《甄嬛傳》的音樂制作便是此種風格,當然水平不是一個級別。劉歡聽歌竟然落淚了,熒屏前的我也很感動,尤其是最後一句:“嘆流水兮落花傷,誰在煙雲處琴聲長”。也不禁紅了眼眶。想起李白那首《秋風詞》“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早知如此絆人心,何如當初莫相識”。

周三《一個歌手的情書》

周三《一個歌手的情書》,沒有高深華麗的歌詞,沒有刻意婉轉的旋律,我是非專業的歌迷都能聽出其非專業純愛好,咬字甚至不清帶著一點方言的喃喃自語,像深夜寫下的一彷日記,卻是最真實的心音。艱難的漂泊窘迫,理想與現實的差距,對愛情的無望期待,真是“生活我過得緊張”,我們誰沒有經過一件兩件甚至全部呢?再加上歌手仿似一臉木然的憂傷,頓時淚奔。看到蔡健雅與楊坤都感動到落淚。其實,打動我們的是發自內心的聲音,是歌裡的心情故事,音樂的技巧與歌手的嗓音反而變成不那麼重要。音樂也是一種表達方式,就像我最近讀余華老師的《音樂影響了我的寫作》,他提到的“敘述”這一個詞,關於音樂與文學的敘述。藝術的任何形式都是相通的,不過所用的元素不一而已,這首歌就像文學裡用最樸素平實的語言去表達最真摯的情感,反而比那些華麗繁復的渲染更動人。他出場時脖子裡帶著東西,還以為他身體有問題,竟然是一把口琴,他的口琴吹得很好聽,那樣簡單的樂器更加增加了此曲的來源於生活的特色。但如果他一直這樣唱下去,會不耐聽。畢竟是音樂需要專業去支撐的。

張嶺《喝酒Blues》

張嶺《喝酒Blues》,布魯斯這種音樂形式聽說過,但具體不了解,只知道起源於美國黑人音樂。音樂真心不懂,但張嶺的這首歌尤其是歌詞部分,那一句“昨天我才知道,她對別人也這麼說”,卻馬上笑噴,這也是一種敘述的巧妙,突然的轉折,像是自嘲卻又讓人感到幽默的力量,導師們也哄堂大笑。原來張嶺是國內首席貝斯手,真正的腕兒啊,搞創作是因為真心喜歡,這首歌就是一種“放開了玩”的輕松感覺,那晚最後一位上臺的選手,給大家帶來快樂的結束。

劉歡老師退出《中國好聲音》一直很遺憾,現在出現的《中國好歌曲》很高興,他在音樂界的地位還有他的人品,自然給人一種師長的謙和印象,很欣賞這種風格,幾句評語不經意間就顯示了高度與寬度,無形間提高了娛樂節目的嚴肅性。

周華健老師這位天王級的人物也是導師之一,還有楊坤,蔡健雅。導師陣容不俗。

希望一期一期能聽到更多的原創歌曲,那一場場的選秀,那些老歌被反復吟唱真有些審美疲勞了。

完整視頻

.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2316&aid=10424572

 回應文章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4 16:39

音樂檑臺,這類的節目,我現在比較少看了,這類節目在台灣也沒有當初那麼火熱了,不是不精彩,歌者也演唱的賣力,而我嘛也不能免俗的患了喜新厭舊的毛病,這類節目炒來炒去漸漸的空間少了,也就提不起興趣來嘍!

這類歌唱節目去年一年火爆,也培養出不少的新秀,這些新秀表現有目共睹,也形成了電視台票房收視的保證。

電視台、歌者風光,觀眾看得過癮,我的看法是接下來如何再製造另一個高潮,製作新節目不要抄襲外國人的,華人的財力、工作態度和能力,我一向有信心,新的一年,希望看到一些新的戲劇節目。

譚梅(162316) 於 2014-01-17 08:29 回覆:

音乐节目太多,总是开场好,再接着让人小失望,所以想靠老节目维持收视不容易呢,现在选择这么多,观众没有忠诚的,什么好看看什么。

不过《中国好歌曲》还是有些看头的,歌手比的是创作能力而不是唱功,有些歌曲写出我们普通人的心声,两期下来,红了好几首歌。

戏曲擂台节目也不少,央视戏曲频道还有各地方台也有,但戏迷毕竟没有歌迷多,收视比较固定,像音乐擂台这样的影响力难度不小。您可以下载Cbox,http://cbox.cntv.cn/,可以收看央视节目戏曲频道,有很多经典戏曲节目,以前看电视的时候,也常看此频道。

我们华人制作的电视节目一定会出彩并逐步输出的,只要经济能跟上,娱乐、体育等都是与经济繁荣度密不可分的。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歌手2
2014/01/14 13:34

昨天忍不住還是看了《我是歌手2》第2集,感覺剪接有進步。

不過韋唯唱得也太慘了點,高音上不去,聲音不穩定,一堆綿羊音,這樣竟然也能排名靠前烏雲飄過??我看最該被淘汰的就是她。

曹格這麼會唱竟然被淘汰(雖然可能是劇組故意安排的)。

鄧紫琪表演那麼出色才這麼點分。真是的尷尬

感覺這一屆的亮點真的不多。

譚梅(162316) 於 2014-01-17 08:16 回覆:

今年的《我是歌手》应该打不过《中国好歌曲》,我身边的人都在bala呢,虽然这些人的唱功比不过歌手,但歌曲贴近生活很个性很私人的感受,更吸引。

所以网友们才建议,让两个节目合办,哈,一组创作一组演唱。

看你的推荐,听了邓紫琪,不错的,她输在名气太小。

韦唯大姐级的,她是主流晚会型歌手,江湖地位摆在那,场面不会太难看的。

那你转看《中国好歌曲》吧,就看刘欢也值回票价。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9 03:37

感覺已經不太愛看這類唱歌show了,制造方式老套,摻入太多的煽情,加工過的背後故事。美國版本的就沒有這些,就是直接表演,然後評分。簡潔,干脆。又不是“中國好故事”,對吧。

本來還挺期待《我是歌手2》,但看到韓磊和韋唯,感覺瞬間超越了,他們2位和其他人顯得極度地不協調。其實請資深藝人倒也無所謂,只要他們愿意放下身段,與時俱進。但看看韓磊在臺下的說話方式,給人一種不舒服的感覺,就知道了。這種歌手啊,哪怕是唱得再好,我也不欣賞。要知道“藝德”和“演唱實力”同等重要,他怎麼就不懂呢?所以這個節目也讓我意興闌珊。對我來說,唯一的亮點是香港的鄧紫琦。

最近放假比較閑,發神經突然想起N年前別人推薦過的電視劇《潛伏》,然後3天內看完。驚為天人。國產劇如果都是這樣的編劇,導演和表演水平,那該多好。

譚梅(162316) 於 2014-01-10 10:47 回覆:

那些故事真的很不喜欢,都是些家人不支持自己唱歌类,尤其不喜欢唱《她妈妈不喜欢我》的那个故事,什么症的,和他唱歌有一毛钱关系没有?

《我是歌手》听了几首截短的演唱视频,这两位导师级的大腕,可能是站台的吧,唱几场就退出了吧。没听韩磊唱,别人演唱的时候给的镜头,真是一哥的范儿啊,可能大哥当久了,架子放不下来。应该艺德没关系,他的圈内的名声很好,这些年一点负面新闻都没有,是比较严肃做音乐的歌唱家。

今年不知道有什么好电视剧,想看《大国重器》,还没有看。当年《潜伏》可是相当火,目前的电视剧制作精良方面服装道具是没问题,但剧本最差。李雪健主演的一部戏《有你才幸福》,在央视播过的,听说 也很不错。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原創歌曲 看燦星新戲
2014/01/08 19:28
《中國好歌曲》叫好聲不斷,

只是,"那一場場的選秀,真有些審美疲勞了。"

譚梅推荐, 則為當務之急!

四川小姑娘涂議嘉,是亮點之一 :


中國好歌曲 2014-01-03 涂議嘉



其他編,導,演都是燦星製作的高水準 ,

只是對電視迷來說,有些細節待加強:


2013东方卫视春晚:"声动亚洲"霍尊母子《爱的箴言》


Suby cheng"星光大道"《歌剧魅影》精彩表演2011年08月31日


2014/01/07 22:52:02 |瀏覽 144 回應 2 推薦 2
譚梅(162316) 於 2014-01-10 10:11 回覆:

那个小姑娘侃侃而谈,落落大方,真是不一般。

她和我一个大学同学长得真像,看着特亲。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8 12:23
不斷的歌唱比賽﹐﹐一直啃老本﹐把歌曲都唱盡了﹐真需要有新的歌曲創作出來。
譚梅(162316) 於 2014-01-10 10:08 回覆:

顶多是旧瓶装新酒,新酒也有限。

其实节目有很多种,还有一些知识抢答类的节目也挺好看的,只是很少看电视,听别人说起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