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但願你信 ---觀影《蘇州河》
2014/03/06 16:39:29瀏覽2161|回應8|推薦18

這是2000上映的一部老電影。《蘇州河》,聽這個片名會覺得應該是一個美麗的地方發生著美麗的故事。以膠片的馬賽克開始,接著是周迅獨特嗓音的旁白尋問,還有男聲仿似漫不經心的回答。你會知道這肯定是一部文藝電影。超長的鏡頭不停地晃動:骯髒的蘇州河,雜亂的船與建築,又響起那個冷靜的男聲,你又會知道這肯定是一部新生代導演的實驗電影,一定是用非主流的方式講述一個非主流的故事。  蘇州河上的攝影師,用他的話外音與鏡頭後的眼睛開始講述這個故事,這哪里是我們印象中紙醉金迷的不夜城,除了標誌性的歌曲“夜上海,夜上海”,九十年代的蘇州河就是那個樣子嗎?  

   

送貨工馬達(賈宏聲飾)與富商的女兒牡丹(周迅飾)相遇了,然後是愛情,然後是背叛,再就是瘋狂地找尋,直到共同死亡。 故作淩亂的剪輯使整個故事顯得破碎,不斷晃動的手持攝像讓心也靜不下來觀看,直到牡丹仰面沉入蘇州河,“我要跳下去了,我會變成一條美人魚來找你的。”心才終於沉入到故事裏,喉嚨哽著硬塊直到劇終。

   

馬達開始幾年的尋找,找到與牡丹一模一樣的“美人魚”美美,馬達跟到美美的家,美美否認是牡丹時的複雜表情;馬達講述牡丹故事時濃妝掩蓋下美美的莫測神態,讓我以為美美就是牡丹,但美美真不是牡丹,執著的馬達終於找到牡丹,卻醉酒後騎著摩托車兩人一起真正沉入了蘇州河。影片從美美的話外音開始,又結束於美美尋問的真實場景。美美還是離開了,這個講故事的“我”會去找她嗎?  影片很震撼的兩個長鏡頭:牡丹得知馬達綁架她時的傷心、憤怒,失望至極質問的那雙淚眼;牡丹仰面沉入蘇州河裏的眼神與笑容,周迅的演技真好。

 

 

生活就是一場場選擇,我們有幾個人能像牡丹那樣,也就是年少才有那樣的絕決為著一次背叛就絕望如此,又有幾個人像馬達,漂泊的找尋中尋求救贖與愛情,也許我們連美美都不是,沒有勇氣被故事誘惑,感動變行動,大多數都是普通人,那個“我”,短暫地停留,然後繼續前行,匯入芸芸眾生的洪流。

 

這也許是一個冰涼的故事,有愛情的兩人在相逢後卻死了,隱喻現實裏不可能存在?相信美美也等不到“馬達”那樣的尋找。這又是一個溫暖的故事,愛情畢竟是存在過,即使有過背叛,而艱難的尋找又升級了它,成為蘇州河上的傳奇。

 

看完電影,喝下那碗延遲更年期的苦藥,依然在劇情裏恍惚。這個年紀,仍然有一些東西是相信的,也許有人不相信,不相信是沒遇到,或者年少時相信受挫後又不信了,但有些東西雖然稀缺,但總是有的。

 

不相信的人按步就班的前行,相信的人又等待也找尋,也許等待與找尋本質上是一回事,結局都是開放不確定的,意味著無限地可能,更也許無限的不可能,你等在原地那人未必等著你;你辛苦找到的未必還是那個人。不管什麼樣的選擇,根本目的卻只是為了幸福。任何一種選擇不能保證能幸福。只要你幸福,只能希望每個人都幸福。  不管性別,無論年齡,還是選擇相信吧,我們沒得到不一定別人就沒有,而有夢的人總是好的,有追求的心總會更加豐盈。

 

我信,但願你信。

 

.

.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2316&aid=11513659

 回應文章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4 21:27
不會,沒關係^^有時系統是很不順暢的

說到譯詩,讓我聯想起台灣的布袋戲

布袋戲慣用閩南語,有詩詞古韻也有很有趣俗俚語

還有角色特有的口頭禪,但過水到美國吧

翻成英語後,所有這些閩南語韻文美感及趣味都失去

很可惜,這就是文化差異吧


白髮也是種遺傳基因呢

好想看妳打太極舞劍呢

我的膝蓋退化了,太極拳下式都只能做個樣子而已...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假日愉快~
2014/03/15 21:11
哇,妳做好多運動喔

我沒法,有也只打太極拳

有時也靜坐,倒也還能放鬆

腰椎曾受傷過,就是這樣才從職場退下來

所以不敢有激烈運動^^還有就是自己懶得動啦,哈


指甲上的月牙?

從小我的月牙就很大,現在也不小

可我的身體還不是哩哩啦啦

膝蓋也退的很明顯,頭髮已經半白了

一年大概染兩次髮,想若等全白,就不再染了^^


恩,別只讀詩,只要有興趣就讀,好電影也盡量看

像翻譯詩,除非妳能讀原文,否則我個人覺得

翻譯過來的都已是譯者另一次創作,未必讀的到原著者的精神


我相信妳的詩思一定能再養成的^^

除了續讀資治通鑑,最近也讀一本特戰綠扁帽,才剛翻而已

還有袁紅冰的一本書待讀...
譚梅(162316) 於 2014-03-22 09:22 回覆:

回复迟,请见谅。连着几天回复上面的操栏都不能显示。

原来你受过伤啊,不能做剧烈运动了。

我也会打太极,还有剑。太极是很好的运动方式,对膝盖的要求很高,但打好了很优美,又能凝神静气。

虽然上学学多年的英语,不过阅读英文诗的水平都达不到,有些东西确实是不可译的,尤其是诗,那些 言外之意,通过直译是译不出来的,还有韵律、节奏转换成另一种语言几乎是不可能的。不能想像我们的古代诗词译成外文会怎样,只能被译成现代诗的格式,音韵美,建筑美会完全失去。

我的头发白得才厉害,完全靠染,不然没办法见人,现在咱们的年龄还是黑发好看。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4/03/14 20:25


這兩天一直掛著一件事,昨天沒空來

今晚厚著臉皮過來,想來真不好意思...害羞

前面的留言,有寫道 常藥不離口...

自己想想此句實在誇張鬧笑話了ㄟˊ咦

較正確的說法應是幾乎每天在吃藥

想到妳讀後可能無法理解,特來更正並道歉

來此留言回應卻未注意到可能鬧出大笑話

實在是真的很不好意思的說羞

譚梅(162316) 於 2014-03-15 08:14 回覆:

哈,没关系,我没有多想。

服药一方面,食疗与体育锻炼也相当重要。

我喜欢做运动,尤其是运动量到一定程度后,身体会很放松,连脚步都会觉得轻盈,那里会感动一种快乐,网上说那是身体放出一种酚的作用。

慢跑还有做操都很有效,小球运动更好,踢键子有伴无伴都可以进行。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4/03/12 21:08
我是1967年生的,不只自己覺得老,是真看來老^^

但我看過妳的照片,覺得妳真的還很年輕

以為不超過四十呢,不是誆妳的喲,也非說客套話

因為很多人拍照都較顯老樣,但妳不會呢^^


我就真的要接近更年期了,也因為本身身體不是很順利

常藥不離口呢,所以妳說預防,也是的,若真能讓身體顧本的話,苦口良藥^^


嗯,有時不是不想看,而是怕入迷,哈

有機會,想到時(定要想到時,不然記憶力太差了)
譚梅(162316) 於 2014-03-15 08:06 回覆:

可能因为一直未婚生活心境都比较单纯故。

可能照片因为光的缘故忽略了诸多小细节,哈

现在的人更年期越来越提前,吃药也不知管不管用,但最起码调调气血,总有些好处的。女人一般气弱,我就是,除了拇指其它指甲上没月牙,有两个还有小坑,大夫说就是气血弱的缘故。

我相对来说身体算不错的,也常锻炼。

现在写诗不成,便看其它作品,像这几天就看散文,很少读诗,看其它的文学形式能不能养诗。

电影也是,有些好电影对人生的启发也很大。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蘇州河 畔
2014/03/08 02:45
吳淞江,上海市區內河段,習稱蘇州河。
吳淞江發源於蘇州市吳江區松陵鎮以南,太湖沿岸的瓜涇口,由西向東,入黃浦江,全長125公里。

費玉清 蘇州河畔


苏州河 01


譚梅(162316) 於 2014-03-08 08:19 回覆:

费玉清的歌很好听!

电影还不错,您有闲也可以看一看。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7 20:16

晚安~

讀妳講述像親身坐在影片前觀影,講述的真好,有種感動在心理孳生

好像妳經歷參與了拍攝過程,說的我很想找來看呢^^

妳在吃延緩更年期的藥?妳看起來明明還很年輕呢!有效否?

譚梅(162316) 於 2014-03-08 08:08 回覆:

知秋早上好:

看电影的时候,就是奔着写影评去的,害羞

你可以看一看,网上资源很多,看完你也一定会感动的。我是用电视看的,屏幕大看起来不累。

是看起来“年轻”,下个月就要四十四岁了。医生说调理的药要早吃,现代人更年期越来越提前了。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蘇州河
2014/03/07 11:42
電影沒看過, 不過您的文章寫得好文藝.
譚梅(162316) 於 2014-03-08 08:01 回覆:

咱就是半拉文青吗,哈

以前写东西都很文艺的,这两年往朴素风格走了。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7 07:50

這是好久以前的電影了﹐我還記得紐約的藝術戲院有上映。

婁燁的電影在大陸以外比大陸受歡迎﹐我記得好像是這樣。

譚梅(162316) 於 2014-03-08 07:59 回覆:

这部电影以前就听过,但一直没有看。

娄烨的电影很另类,我也是第一次看他的作品。欧美电影观众素养高更成熟。

在大陆文艺电影市场有限,像《到阜阳六百里》、《钢的琴》等优秀电影上映基本也排不了几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