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釋迦牟尼人間大導師(二)
2008/11/07 14:01:05瀏覽723|回應1|推薦33

       

 

釋迦牟尼成正覺的消息,很快的傳遍各地,來皈依祂的弟子亦漸漸增多。一次佛陀行腳在靈鷲山與頻婆娑羅王相遇,頻婆娑羅王就在王舍城的迦蘭陀竹林中,建立一座精舍,作為供養佛陀與弟子講道修行之所。未久,一位舍衛城的長者須達多給孤獨平常很喜歡布施行善,聽說佛陀在王舍城有一精舍講經,希望佛陀也能到舍衛國來弘法,就特地前往請教佛陀,請求能否答應到北方度化人民。佛陀答應後,須達多就找祇陀太子商量要買下他的後花園,建造佛陀講經弘法之處,於是給孤獨與祇陀太子兩人,一人出地一人出錢共同建造精舍,佛陀就將精舍命名為「祇樹給孤獨園」,是經典上時常出現佛陀講經的地方。

 

有位拘薩國的波斯匿王與佛陀同年紀,自傲目中無人,聽說許多人民都皈依佛陀的教義而深感好奇,一次國王親自去見佛陀,佛陀知道波斯匿王心中想法,就對他說:「大王,世界上有四種東西是不能輕視的,何者為四?一者王子,二者龍子,三者火燄,四者比丘」。波斯匿王不解問佛。佛陀說:「王子長大會成為國王,統領百姓。龍子長大會翻雲覆雨。火燄一觸能釀大火,星星之火不可小覬。比丘努力精進將來亦會成佛度眾。」從此波斯匿王對佛陀的智慧更加崇敬。

 

佛陀想到祂離開祖國出家修行,十多年未曾回過家,於是就帶領弟子回國並探望祂的父親淨飯王與姨母及妻子耶輸陀羅,還有祂從未見過面的兒子羅睺羅。

 

當佛陀見到淨飯王:「父王!謝謝您對我的垂愛,我是父王的太子,應該酬謝您養育之恩德,然而,為了繼承諸佛的法統,我現在屬於一切眾生。人天稀有之寶,乃是勝妙甘露之法,我將以此報答父王。」

 

淨飯王聽得佛陀的法音深感微妙,法喜充滿,便一掃愛執之念。這時佛陀對一旁的妻子耶輸陀羅說道:「這些年來讓妳受委曲了,雖然我對你抱歉,但為了完成道業,請妳為我歡喜。」佛陀說完,再看羅侯羅,慈和說道:「世間無常,一切皆為虛幻,包括王位,唯有佛法才是不滅的真理」。於是,就請舍利弗幫羅侯羅剃度,拜舍利弗為戒師。

 

佛陀回到故里期間,對人民及宮中王子、大臣說法,上自皇親貴族,下至販夫走卒、犯人、妓女、屠夫等各類階層百姓,都受其慈悲教化,廣度一切有情,真正達到平等教化。

 

當時在北方有舍衛城的祇園精舍,大聖經典中,如《阿彌陀經》、《金剛經》等。在南方有王舍城靈鷲山的竹林精舍,講《法華經》、《無量壽經》、《般若經》等,都是佛陀經常說法的地方。

 

佛陀到處宣揚法音,數年後,在靈鷲山一個安居期。安住在寂靜涅槃境界,預料淨飯王的病訊,立即帶領難陀、阿難、羅睺羅等諸弟子趕赴迦毘羅衛國見父王一面。對淨飯王說:「請父王勿悲傷,您的世緣已滿,當作觀西方極樂淨土,即得解脫。」佛陀對淨飯王開示極樂淨土莊嚴景象,及一心念佛。淨飯王即安詳往生。佛陀為報父恩,與堂弟阿難、難陀及兒子羅睺羅四人親自為父抬棺,旁人對佛陀的孝心無不感動的流下淚來,這種孝行,示現世人,為人子女必須孝養父母,以報親恩,是我輩眾生最好的學習典範。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6860912&aid=236283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1/17 21:22

嗯!

為人子女必須孝養父母,

以報親恩,

是我輩眾生最好的學習典範。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08-11-18 09:27 回覆:

ㄚ東東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您來函

孝是一切的根本

為人子女當懂飲水思源

祝您 闔家平安 得法甘露

                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