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藏菩薩大願王(二)
2008/10/07 17:34:12瀏覽819|回應1|推薦10

                                   

  


釋迦牟尼佛就對文殊及大眾展開對地藏菩薩的介紹,「地藏菩薩是從阿羅漢緣覺開始修行,從證十地果位到現在,他的功德就算以恆河中的每一粒沙,譬喻為一個世界,這些都已超過千倍以上所比喻的數目,並且地藏菩薩的威神力和祂的誓願力量,都是不可思議。假使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聽到地藏菩薩的名字,或稱讚,或瞻仰禮拜,或稱念一聲「大願地藏王菩薩」的名,或請至宮中或家裏供養,甚至彩畫或木雕或金鑄或泥塑地藏形。此人將來必能往生三十三天享受天樂,永不墮畜生、餓鬼、地獄三惡道苦。」

 

聽聞地藏菩薩或稱念一聲地藏之名就有如此的大功德。我們還不思把握?

 

佛陀接著說,「地藏菩薩在很久以前,就發大菩提心了,『我今盡未來際不可計劫,為是罪苦六道眾生,廣設方便,盡令解脫,而我自身,方成佛道』,又說,地藏菩薩過去世在覺華定自在王如來時是一位婆羅門的孝女,祂的母親因不信因果,毀謗三寶,她計算其母,當隨其罪業,墮落惡趣。因為太思念死去的母親,就瞻仰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為母親設大供養,其母方得以升天。

 

又有一世在清淨蓮華目如來世時,她是光目女,其母在世時,喜歡吃魚鱉之卵,不惜殺害烹煮亂食,如計算這些魚類性命,何止千萬。於是光目女為其母發願:「假如我的母親能永遠脫離畜生、餓鬼、地獄三惡道的痛苦,或不生在下賤的家庭,乃至永劫不再受女身,願我從今後,對清淨蓮華目如來像前,乃至在百千萬億的劫數中,所有的世界,所有的地獄及三惡道所受苦的眾生,我都發願要把他們救濟超拔,使他們都脫離惡趣。等到這些受罪報的眾生,完全成佛,我自己才成佛。」

 

看完地藏菩薩的這段話,了解祂過去世所發的願力,是何其宏大,正因為地藏菩薩所發的宏願,才與我們眾生的緣結的最深,也才會受釋迦牟尼佛所付囑來做救拔眾生的艱深工作。

 

釋迦牟尼佛他老人家也真是用心良苦,一而再的苦口婆心交待眾生的後事,伸出紫磨金色的手臂摸地藏菩薩的頭囑咐:「地藏你看我從無量劫以來這樣辛苦,救度這些難度難化剛強而業障深重的罪苦眾生們。對於那些到現在還沒度完,還未受調伏的眾生,如果隨其惡業又再墮惡道,受極大苦果時,你應當記得我在忉利天宮,再三的囑咐你,使這娑婆世界,直到彌勒菩薩出現,令他們都永脫諸苦,得佛為其授記成佛啊!」

 

看到這段我們眾生能不感動涕泗?地藏當時是跪在佛前,當祂聽完佛陀說這句話時,就對佛說,「唯願世尊,不以後世惡業眾生為慮。」地藏菩薩像孝子般來安慰佛陀,對佛再三保證:「請世尊不要為後世惡業眾生而憂慮吧!」是表明他能夠承當負擔這種重大的責任。

 

接下來佛母摩耶夫人也代眾生問一些造罪所受因果,地藏菩薩予以簡單回答,「百善孝為先,假如有眾生,不孝順父母,甚至殺害他們,罪業成熟了,當會墮落到無間地獄,受無量苦報,儘管其人有做其他善事,其罪業果報仍是逃不掉的…」摩耶夫人聽完地藏菩薩所說,為末世眾生深感憂慮。

 

這時候,普廣菩薩聽完諸佛如來稱揚讚歎地藏菩薩後,就跪下恭敬合掌請問佛陀:「世尊,我很久就知道這位大士具有不可思議的大威神力量,和大宏誓願。可是為了未來的眾生,使他們都能知道這不可思議的大利益,所以我現在特地請問如來,您今天所演說的殊勝妙法應當稱什麼名?好讓我們以後可以廣為流通及護持。」

 

釋迦牟尼佛就告訴普廣,「這部經有三種名稱。第一個稱《地藏本願經》,是地藏菩薩本來發的願。又稱《地藏本行經》,是指地藏以前所修的諸願。亦稱《地藏本誓力經》,是地藏菩薩過去很久以前所發的大誓願。他發願說:『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因為地藏所發廣大利益一切眾生的宏願。因此,普廣,祢們都要依照地藏菩薩的廣大宏願去宣揚流通,救拔眾苦。」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6860912&aid=2279477

 回應文章

虎仙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慈悲大願
2008/10/21 11:43
921 地震時 , 白毫禪寺也有多處毀損
惟此金地藏王菩薩供奉處仍安然矗立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08-10-21 14:15 回覆:

虎仙  您好 阿彌陀佛

地藏菩薩即表以大地 安忍不動

因此人間再大的地震

對地藏菩薩而言均不受影響

祝您  一切如意                               

               水 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