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往生成昆蟲的提沙比丘
2014/10/11 12:32:22瀏覽2372|回應13|推薦253

   

佛陀時代,舍衛城中有一提沙比丘,一日,他獲得信眾供養一些質料很好的袈裟而顯得非常高興,他想在第二天就穿上。然而未料世間無常,當天晚上,他卻去世了。由於他生前對這些袈裟不當執著的喜愛,去世時竟然投生成一隻昆蟲,就此住在這些袈裟的褶層內。因為無人可以繼承他的遺物,弟子們就決定把這些袈裟分給其他的比丘,當他們正準備分配袈裟時,這隻昆蟲非常憤怒,大聲哭吼著:「他們在損毀我的袈裟。」 

此時,佛陀透過神通力,聽見昆蟲的哭叫聲,就建議比丘們等七日後再處置這些袈裟,到了第八日,原屬於提沙的袈裟就分給其他比丘。 

有弟子不解請示佛陀,為什麼要如此建議?佛陀就為大眾開示:「提沙在臨終時,因執著於這些袈裟,所以他就投生為昆蟲,並且住在這些袈裟裏面。當你們要處理袈裟時,牠就在袈裟內跑來跑去。如果當時你們真的處理掉那些袈裟,此昆蟲絕對會對你們產生極端的痛恨,而投生到更痛苦的境界去。現在,由於提沙以前所做的善業,他已經往生到幸福的境界了,我才允許你們處理這些袈裟。比丘們!執著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就好像鐵銹腐壞原本完好的鐵塊一樣,執著也會毀滅一個人,使人墮落到更差的生命深淵去,弟子們不應該沉溺或執著於四食*1,因為執著會延緩一個人修行的進步。」 《法句經垢穢品》 

本篇佛典說明執著的心使人墮落。佛說人生有八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這八苦造成了人生許多的煩惱與考驗。有生就有變化,人都是生活在無常中,無常是真理,懂得真理就會把握時間。人的一生中,因為欲望太重,喜愛的東西很多,但能全部求得自己想要的東西實在很困難。因求不到,所以產生痛苦,五陰熾盛苦,是指固執心很重,無法善解也是一苦。因此,若能瞭解人生的八苦,才有辦法轉化自心的苦,生活中不懂得如何去思維放下,就會被這八苦所轉所動,造成自心被縛,一生都無法獲得自由自在,更會在此八苦中遭受到更大的考驗。 

文中提沙比丘因得到信眾袈裟的供養,想在第二天穿上它,奈何人生無常,連想穿一件自己喜歡新袈裟的機會都沒有,提沙比丘在他臨終前的那口氣還一直執著那件袈裟,因一個執著未放下的心立即轉到昆蟲道去,做一隻昆蟲還繼續戀棧著那件袈裟,這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還好佛陀是證悟的智者,透過神通力,聽到昆蟲的哭叫聲,要弟子們暫緩處理提沙比丘的遺物。  

通常眾生在一生中為了吃穿,起了很大的計較心,時刻都在欲念中過日子,無形中和貪欲計較,一個人要做到沒有考驗是非常困難的事。做欲望的奴隸,因欲望中產生無限的追求,如富貴、長壽、名望、財富等。考驗中,帶給自己的心靈世界就會無法自在。是以人生要離開種種煩惱和痛苦,必須在思想和見解上做最大的轉變,人的福報有限,而追求總是無限,在有限的福報下,卻常做無限的追求,就會為自己帶來很大的麻煩、痛苦與煩惱,福報不夠,追求不到,痛苦就產生。明白隨緣隨喜的心,瞭解佛陀談的無常真理,絲毫不假,知道因果關係,就不會為追求不到的東西而痛苦,自身心靈先得到淨化,放下的心,生活就能自在少煩惱。 

本文亦讓我們思考一個問題,通常有親人往生,家屬會將其遺物部份火化,有些會保留,所謂睹物思親,但也有人不想看到遺物,以免越看越傷心,就將生前遺物全部丟棄或火化。在世的人都不知道,很多親人生前有他很喜歡的東西,雖然親人不在,但他的魂魄不滅,因時空不同,在生者是無法聽到他們的聲音,即使他們不在,但每一樣東西要處理前必須徵求往生者的同意,例如要燒化或保留,以免不當處理造成親人往生前的瞋恨,而不自知。

 

Cat Yawning

  

good night orkut scraps, good night wishes and comments

  

Have A Great Saturday  

  

     

                                                

 _____________________

 

*1四食是指世間的濁食,會帶來諸多的煩惱,為苦楚衍生之處。是生死流轉門的主要元素,十二因緣法中的導火線。《雜阿含經》云:「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四食資益眾生。令得住世攝受長養。云何為四。謂一.麤摶食。二.細觸食。三.意思食。四.識食。」佛陀說,此四食是以愛為主因,由愛集起,由愛所生,由愛觸動。四食滋養生命,法食滋養慧命。因此眾生除了對佛陀起恭敬心以外,還要恭敬佛陀的聖法,因為人為了身體健康一定要吃東西,才能獲得滋養,但是人間的「食」是一種貪愛與執著,身體是四大地水火風的假合,食物只能使身體暫時獲得滋養,亦讓人帶來執著與貪愛的心,因此修行人不會在食的好壞上計較,只有法食才能滋養一個人的慧命令人得到解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6860912&aid=1742866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anc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羚
2014/10/31 16:20
佛家說 : "離緣得真、有身即累"。在這個世界上、有嫉妒分爭、有分門結黨、有荒宴醉酒、人所注重的、乃是今生的驕傲、注重名利、地位、所要的都是這些、裝滿了各樣的邪惡。七情六慾的壓力往往淹沒了生命過程中的快樂、無得失心、心靈才會海闊天空、無拘無束、才能自由自在活出真誠自我、至於來生嘛、管他的、隨緣吧 、但願再做一名優秀的戰鬥機飛行員! 祝福您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4-11-22 03:18 回覆:

Dear  CanCan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您來訪祝福

您說的很好

一個人做事懂得利己謂之道,利人謂之德,利己利人謂之道德。

學佛之人,言行都要檢視是否合乎道德,今人追求名利,不願修行。

因此離道越來越遠,導致內在空虛,生活永遠不知滿足。

唯有不貪的心,凡事甘之如飴,生活就能自在快樂。

祝您闔家成就  吉祥如意

 

水 羚 祝福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5 22:50
隨喜讚歎 佛陀隨順眾生的善巧方便救護有緣的有情.
佛陀不曾說過:<無常是真理>,而常說:[無常是苦.]
《雜阿含經》卷47:「復問。跋迦梨。若無常.苦者。是變易法。
於中寧有可貪.可欲不。跋迦梨白佛。不也。世尊。受.想.行.識亦如是說。」
(CBETA, T02, no. 99, p. 346, c3-6)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4-10-26 20:03 回覆:

Dear  映月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您來訪祝福與讚美

日常生活中隨喜讚美的功德福報非常大

但眾生多不以為然總認為要讚美別人很難開口

但要說一個人的是非卻非常自在

因此為自己帶來甚深的口業果報而不自知

祝您  闔家喜樂  福運亨通

 

水 羚 祝福

 

 

Good Luck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10/20 15:15

怎麼這麼多可愛娃娃啊

真有意思  是水羚最喜愛的漫畫人物吧?~~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4-10-26 20:07 回覆:

Dear  石庭姐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您來訪祝福與讚美

是呀!水羚很喜歡貝蒂的大眼睛

所以我有很多貝帝的ㄒ恤

祝您  闔家祥順  成就輝煌

 

水 羚 祝福

 

 

 

Good Luck Graphic #45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9 21:24
問候水羚菩薩吉祥
此篇文跟裟婆眾生習性息息相關  只因凡夫執著物慾  形體  不知無常快速  不知人生不過是一場空幻而已   如夢幻泡影  執著於人生的一切為有  所以人死之後的中陰聞教救度非常重要  去其執著啊   讓他放下  好往生淨土  謝謝菩薩好文分享
祝您法喜
俗客祝福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4-10-26 20:15 回覆:

Dear  俗客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您來訪祝福與讚美

您說的是!凡夫執著物慾與形體

不知無常就在身邊人生只是一場空幻

執著於夢幻泡影的追求求到了命終絲毫帶不走

只有誦經修行的功德才能累積天上的資糧
祝您法喜

祝您  闔家如意天賜鴻福

 

水 羚 祝福

 

 

Good Luck Graphic #6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8 13:06

水羚:

總能在您這得到許多善知識~

思索了許久三太子笑

不執著法相 ~隨緣隨興隨和..擇善固執

但卻不失原則~去除心中過多固執的己見

當一切無所有得 .無謂失去的時候

我想捨棄 我執~ 會尋找最真的自性

也是人生 重要的學習課題

祝福您 秋日愉快 闔家平安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4-10-26 20:22 回覆:

Dear  瑀璇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您來訪祝福與讚美

瑀璇到訪總能感染您溫柔慈悲的心思

您說的很好人生不執著法相隨緣隨喜的心

有無都無所謂雖然說來容易但做起來確實不簡單

因為人都有一個我執的心將我執心去除

人生就能見到真正的自己

祝您  闔家順心  光明無量

 

水 羚 祝福

 

How are you today?


A-k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往生成昆蟲
2014/10/17 22:54

別執著

勿貪念

心存善念

隨喜自在

水 羚  晚安

秋日順心如意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4-10-26 20:29 回覆:

Dear A-ka  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您來訪指教與祝福

心存善念

上天絕不虧待善良人

佛說施一得萬報

善良的心自會得到上天的福佑

祝您  闔家健康  成就圓滿

 

水 羚 祝福

 

Cute Kitty Winking


老蓋仙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7 22:18

 

Betty Boop - 我朋友的最愛!以前專賣店在麗水街,現在不確定去向。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4-10-26 20:34 回覆:

Dear  老蓋仙二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您來訪指教

謝謝您送的貝蒂

貝蒂的專賣店在一些百貨公司也有喔

祝您  闔家吉順  佛光普照

 

水 羚 祝福

 

 

How Are You Graphic #36


How R 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聆聽
2014/10/16 21:04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4-10-26 20:37 回覆:

Dear  How RU 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您來訪指教

大悲咒梵音很好聽謝謝您

祝您  闔家順利  平安光明

 

水 羚 祝福

 

How Are You Graphic #28


大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4 23:29

現在,我並沒有執著在「袈裟」喔,

但是,我正在執著於... 「不執著」,Fox冏

感謝水羚大德 !


大道尚未實行,
同志仍須努力。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4-10-26 20:40 回覆:

Dear  大同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您來訪指教

不執著就不執著

為什麼要讓自己起煩腦

弄個執著出來呢

祝您  闔家吉祥  天賜福安

 

水 羚 祝福

 

 

 

How Are You Graphic #18


WOND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3 20:40

勿持執著貪戀慾

心存隨緣隨喜念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4-10-26 20:45 回覆:

Dear WOND4  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您來訪指教

執著貪戀的心就會在人世間流轉不停

只有放下的心才能離苦得樂

祝您  闔家安順  天賜福祉

 

水 羚 祝福

 

 

HELLO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