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雜論中西文化的比較——尊重女性 ✨✨
2020/09/24 21:42:04瀏覽1852|回應4|推薦55
西方文化對女性的尊重,看起來是尊重人權的延伸和體現,其他文化都無此種雅量和體貼,尤其是我們中國還演變出小腳和貞節牌坊,實在令我們汗顏無地,羞愧難當。他們不但尊重女性、而且還重視個人隱私、愛護動物,單從這些文化小節來看,中西文化不但是優劣立判,而且美善與醜惡簡直是天差地別。
然而細細審查西方文化和社會的背景,他們這一點固然值得稱頌,但是因此就把西方文化看作優質高尚的文明,那就太過譽了。

從歷史上看,歐洲有一個特殊的社會結構,就是有一個綿延千年的世襲貴族階級,每個貴族世家少說數代,多則十數代,世世代代過著養尊處優,悠閒奢華的生活。他們利益相結對抗王權,彼此聯姻保持血統高貴。
衣香鬢影,儀容端整的舞會是社交的大事,呼朋引伴,騎馬帶狗的打獵是熱中的嗜好。他們散居相距遙遠的鄉野城堡中,不時舉行的舞會和狩獵必須作客寄宿主人家,甚至需要數日之久。年年如此,代代如此,久而久之尊重別人隱私的規矩和禮貌就由此發展出來。
他們終生安富尊榮永遠不擔心捱餓,不事生產,根本無需重男輕女;當沒有兒子時,為了保有家族的產業和特權,女兒還是繼承人。養馬養狗只是為了消遣娛樂的狩獵,在狩獵的過程中,與馬狗相處多少會生出情誼。

就是這樣,自從攻取羅馬帝國後,這些粗魯蠻橫的日耳曼貴族進入了文明世界,經過十幾代下來,為了維持和炫耀自己高尚尊貴的地位和形象,優雅的教養和風度就成了他們獨特出眾的貴族標誌。他們的生活方式與社交禮儀的日趨高雅,精緻化與時俱進,其中自然而然就培養出尊重女性的社交禮貌、重視隱私權、以及愛馬愛狗遍及動物的心理。
這種禮貌和心理完全是西方獨特的歷史和社會條件所產生,如果是基於人權和人道的觀念,女性的地位何以未見提高?農奴的制度何以一直剝削如故?

十八、九世紀以後,資本主義迅速發展,平民出身的中產階級興起而且資產超越貴族的人日漸增多。他們對貴族的身分地位和社交生活十分欽羨和仰慕,都想躋身貴族行列與貴族交往為榮。這些富有的資產家與貴族日漸融合,貴族階級就結合了資產階級擴大為上流社會,於是新興的中產階級熱衷仿效貴族特色的高貴風度與優雅的禮儀蔚成風氣。
後來隨著革命或社會改革使得階級籓籬開始消失,加上科技的發展,西方社會日益平等富裕,「倉廩實而知禮節」,上行下效而使高雅的貴族特色逐漸普及化、平民化,因此尊重女性的禮貌、重視隱私權、愛護動物就成了西方文化的特色和代表。

鴉片戰爭之後,尤其是五四運動以來,我們對於西方文化的各方各面幾乎都是溢美之詞,對西方文明的演進其背後的源由始末,可說完全缺乏通盤而明確的瞭解。以至於使得激進主義的「全盤西化」基本上占了主導的地位,不知擇其精要囫圇吞棗盲目學習。
顯然我們更需要投注更多的心力檢視和探究西方文化之所以先進的條件和因果,這樣我們才能掌握正確的重心和方向學習西方,同時避免錯誤地怪罪自己的中國傳統在阻礙,因而鄙薄傳統,蔑棄傳統。

小腳固然是我們的文化、我們的民族的奇恥大辱,但是簡簡單單把纏足上推到一千六、七百年前的儒家之道,追究孔子是禍首,不去檢討其他的病根與轉折的原因,這就違反了五四運動自己所標榜的「科學」精神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aid=150916408

 回應文章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02 17:29
如果中國自古不尊重女性,那自班昭起始近二千年,一堆女性
著作自哪來?要先識字才有著作,識字必先受教育。歐美何時
讓女性受教育?近兩百年而已!僅就受教權而言,歐美不尊重
女性至極!
徐百川(157) 於 2021-02-26 10:56 回覆:
有道理!

光照華夏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6 11:47

至於你這個旁觀者更是比徐老爹等而下之的多。誰說西方自古就是一夫一妻制?你在鬼扯什麼?中國一樣自古以來就是一夫妻制,所以黃帝的皇后就嫘祖一個,你幾時聽說黃帝有兩個皇后?中國帝王自古以來哪個皇帝或是天子有同時兩個皇后的?找出來讓大家見識見識呀!

誰跟你文化早就固定?在伊斯蘭教還沒出現之前,中東的阿拉伯人就有伊斯蘭教的文化?中國在還沒接觸印度佛教前就會念阿蜜陀佛?西方幾時才有一夫一妻制?你少給我鬼扯他們表面上那個名義上的一妻。西方是個階級極端不平等的弱肉強食文明,只有身分地位血統能匹配才能結婚,所以一妻那個妻主要是和她老公剛好身分地位血統相當,其他女人不但不配當妻子,根本就不被當人,她們是奴,女奴,懂了沒?你這個舔西舔到跪的跪奴。哪像中國還當她們是妻子,只是因為後到才地位較低,為何人文社會學不科學?那就是你這種不科學的跪人出太多。


光照華夏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5 09:59

徐老爹,你和旁觀者兩個吵個什麼吵?看了一下你們你們兩人的內容,真是不想說你們,書都只讀片段還自以為全盤理解,然後就大發謬論,胡扯一通,你們兩人都一樣是無裡頭的胡扯蛋,誰也別批誰。

誰跟你講西方比中國更尊重女性?你腦迷糊了是否?女人在西方自始就從未平等過好嗎?至今都還比兩岸任何一岸都不平等。你們兩人眼瞎了。西方女人一嫁人,自己的姓氏就得全拋,而中國中國即使在婦女地位最低下的明清兩朝代都至少還保留個姓,頂多上面冠個夫姓。如果女人本領夠大或是家世背景夠硬,還可招夫讓男人冠妻姓,西方有嗎?哪個女人較有地位?

西方文化從希臘羅馬開始就是強盜土匪加海盜文化,一切就是誰強誰有裡誰老大,女人主要不是文明去求娶,而是用武力與暴力去搶娶,古希臘歷史文明去求娶,而是用武力與暴力去搶娶,古希臘的歷史的例證就一堆,都沒看是不是?次為用利益來換娶次為用利益來換娶,西方封建黑暗時代的貴族就是這樣,王權世代一樣如此,你以為歐洲王室貴族相互通婚是相愛?久之,當啟蒙運動發生,底層民智一開,百姓就開始靠實力與武力像王族與貴族叫板,民主革命才萌芽進而產生。等到一戰結束,年輕男人上戰場打仗,工廠就由婦女上班製造軍需物資,婦女經濟地位抬頭,也開始像男性政治權威挑戰,英國最先開始,經女人們的打砸搶燒,英國首相勞合喬治只好讓步讓英國女人有投票權,不然老婆都拿菜刀要和他拼命。其他國家法國美國女人也有樣學樣。婦女政治權力才開始有,和中國由男人主動放權一樣嗎?回去讀清楚歷史再來說吧!別糊塗丟人了。

徐百川(157) 於 2020-11-27 10:54 回覆:
😲

旁觀者
日本就不是這樣
2020/10/03 22:39
你根本胡說八道,日本貴族也很強大,戰國時代架空天皇,最強的諸侯組成幕府,日本反而男尊女卑,你的觀點不攻自破,不能解釋原因,歐洲人男女平等是早自古希臘就如此,那時就是一夫妻制,從古羅馬記載,歐洲蠻族就已經男女平等,文化是早就固定,根本不是時間演變,那是歷史學家瞎編,不這樣編,他們根本沒題材可寫,人文社會學科就是不科學,才被人唾棄程沒用學科
徐百川(157) 於 2020-10-04 06:28 回覆:
日本貴族架空天皇組成幕府,但是貴族之間勾心鬥角,彼此相爭。有像西洋的貴族那樣,有長遠的緊密政治同盟和社交來往嗎?
情況不同,發展當然不同。

直到二十世紀以前,西方哪有過男女平等?即使在民主的希臘雅典,女性竟然被認為是是不完整的人,法國大革命時期對女性是否具有人權,仍有爭論。
一夫一妻制並不表示男女平等,你知不知道二十世紀以前西方的婦女有投票權嗎?為什麼二十世紀以後歐美會出現女權運動?

你扭曲客觀事實符合主觀立場,為反對而反對,到了無厘頭胡扯蛋的地步,再有這種類似言論,一律刪文,改名發言也照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