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謝之情,無由表達,還是謝天罷
2012/03/02 00:18:40瀏覽723|回應5|推薦57

敬悼一位開啟我無知心靈的長者 - 陳之藩先生

 ***

謝 天

常到外國朋友家吃飯。當蠟燭燃起,菜餚布好,客主就位,總是主人家的小男孩或小女孩舉起小手,低頭感謝上天的賜予,並歡迎客人的到來。 我剛一到美時,常鬧得尷尬。因為在國內養成的習慣,還沒有坐好,就開動了。 以後凡到朋友家吃飯時,總是先囑咐自己,今天不要忘了,可別太快開動啊!幾年來,我已變得很習慣了。但我一直認為只是一種不同的風俗儀式,在我這方面看來,忘或不忘,也沒有太大的關係。 前年有一次,我又是到一家去吃飯。而這次卻是由主人家的祖母謝飯。她雪白的頭髮,顫抖的聲音,在搖曳的燭光下,使我想起兒時的祖母。那天晚上,我忽然覺得我平靜如水的情感翻起滔天巨浪來。 在小時候,每當冬夜,我們一大家人圍域個大圓桌吃飯。我總是坐在祖母身旁,祖母總是摸著我的頭說;「老天爺賞我們家飽飯吃,記住,飯碗裏一粒米都不許剩,要是糟蹋糧食,老天爺就不給咱們飯了。」 剛上小學的我,正念打倒偶像,破除迷信,我的學校就是從前的關帝廟,我的書桌就是供桌。我曾給周倉畫上眼鏡,給關平戴上鬍子,祖母的話,老天爺也者,我覺得是既多餘,又落伍的。 不過,我卻很尊敬我的祖父母,因為這飯確實是他們掙的,這家確實是他們立的。 我感謝面前的祖父母,不必感謝渺茫的老天爺。 這種想法並未因年紀長大而有任何改變。多少年,就在這種哲學中過去了。 我在這個外國家庭晚飯後,由於這位外國老太太,我想起我的兒時;由於我的兒時,我想起一串很奇怪的現象。 祖父每年在「風裏雨裏的咬牙」,祖母每年在「茶裏飯裏的自苦」,他們明明知道要滴下眉毛上的汗珠,才能撿起田中的麥穗,而為什麼要謝天?我明明是個小孩子,混吃混玩,而我為什麼卻不感謝老天爺? 這種奇怪的心理狀態,一直是我心中的一個謎。 一直到前年,我在普林斯頓,瀏覽愛因斯坦的《我所看見的世界》,得到了新的領悟。 這是一本非科學性的文集,專載些愛因斯坦在紀念會上啦、在歡迎會上啦、在朋友的葬禮中,他所發表的談話。 我在讀這本書時忽然發現愛因斯坦想盡量給聽眾一個印象:即他的貢獻不是源於甲,就是由於乙,而與愛因斯坦本人不太相干似的。 就連那篇亙古以來嶄新獨創的狹義相對論,並無參考可引,卻在最後天外飛來一筆,「感謝同事朋友貝索的時相討論。」 其他的文章,比如奮鬥苦思了十幾年的廣義相對論,數學部分推給了昔年好友的合作;這種謙抑,這種不居功,科學史中是少見的。 我就想,如此大功而竟不居,為什麼?像愛因斯坦之於相對論,像我祖母之於我家。 幾年來自己的奔波,作了一些研究,寫了幾篇學術文章,真正做了一些小貢獻以後,才有了一種新的覺悟:即是無論什麼事,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 因為需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就感謝天罷。無論什麼事,不是需要先人的遺愛與遺產,即是需要眾人的支持與合作,還要等候機會的到來。越是真正做過一點事,越是感覺自己的貢獻之渺小。 於是,創業的人,都會自然而然的想到上天,而敗家的人卻無時不想到自己。 介之推不言祿,祿亦弗及。這是我們中國的一個最完美的人格所構成的一個最完美的故事。介之推為什麼不言祿,因為他覺得貪天之功以為己力,是君子所不屑為,也是君子所不應為的。 愛因斯坦剛到普林斯頓時,主任與他商量報酬問題,他說五千。主任說:「給你五千,如何給一個大學畢業生呢?還是算一萬五千元罷!」這不是外國的介之推嗎? 為什麼介之推與愛因斯坦專幹這類傻事?立過大功,而不居功若此。他們知道作事與立功,得之於眾人合作者多,得之於自己逞能者少。於是很自然的產生一種感謝眾人、感謝上天的感覺。 我們回頭想一想,五六十年來的中國比我七八歲時的思想能強幾何!史家如果寫這五六十年來的我國歷史時,一定命名為狂妄而幼稚,無法與無天的時代。 無論哪一行、哪一界,多是自吹自擂,自欺自騙。日子長了,連自己也信以為真了,而大禍至矣。 因為沒有做任何真正的事,沒有建任何真正的功,自然而然不會有謝天的感覺。 哲學家們知道這個症候最為可怕,所以造出許多知好知歹的人物與故事來。 有一個人問一位文學家,我記得是雨果罷,「如果世界上的書全需要燒掉,而只許留一本,應留什麼?」雨果毫不猶豫的說:「只留〈約伯記〉。」約伯是《聖經》裏面的介之推,富亦謝天,貧亦謝天,病亦謝天,苦亦謝天。 我們的思想界尚在混沌幼稚時期,需要約伯的精神,需要介之推的覺悟。這個覺悟即是:一粥一飯,半絲半縷,都是多少年、多少人的血汗結晶。感謝之情,無由表達,還是謝天罷。

一九六一年除夕於曼城

本文摘錄自《在春風裏》

圖片來自天下文化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1956&aid=6164249

 回應文章

CDOK 竹籬笆 野孩子的春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
2012/03/31 09:31

HI日安

時序又把CDOK拉回到CMA不堪的年代

那時候

讀"在春風裡"

幾乎和"思想有問題"畫上等號

那年代憤青 / 份輕的我

就這麼跌跌撞撞一路走過

後來   在成大

居然和陳老師相處了一些時日

緣哪

謝謝您的美文

敬禮

中華民國101年0331日0930時.



Molly Le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天
2012/03/14 13:21

記得,我記得這一字一句,仍是那麼樣貼近生命的底層,記得,我曾被國文老師點名朗讀這篇課文,老師講解,我讀課文,為此我還每天在家反覆練習。

該謝謝陳先生,為我們留下許多美好的文學啟蒙。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聯網裡
2012/03/08 13:33

聯網裡頭似乎有個"大X鷹X姐"的  好像是陳之藩於成大任教時的助理 ?

幾年前曾見過她寫了數篇軼事  不過依此人習性  也有可能是其轉貼

拙兄若有興趣  或可前往一探

 

 

拙拙(151956) 於 2012-03-08 22:13 回覆:
謝謝,已前往一讀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約一年多前讀得這本小書
2012/03/07 11:27

你看我這腦筋, 一點印象都沒了, 好像只記得書中說胡適之先生支助他幾百美金出國, 很是感念.

看了你文, 想去找書, 這書不知收哪兒去了, 一時還找不著呢!

謝天這文, 聽說曾做過中學國文教材.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也 ? !
2012/03/02 23:22

謝人 ≠ 謝天

 

What you don't know will not hurt you('r feeling?) <--- Please position cursor, click right mouse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