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賈平凹:守口如平
2012/01/13 15:27:05瀏覽690|回應0|推薦7

  西安、台灣兩地寫作者即將交流,走進會場,見主席位子上坐了名中年男人俯首讀手上資料,我低呼一聲「賈平凹(娃)」,下意識問隔壁座位的夥伴:是真人嗎?

其實,前一天晚宴後,陝西作協王副主任即曾提及,隔日座談會賈平凹將會出席。酒菜下肚,一日舟車勞頓的疲倦感催逼得快闔上眼皮的我一聽,精神為之振作,以唇語覆述了「賈平凹」大名,夥伴們卻都說不可能,說他不可能出席這類場合。也對,西安鬧區不難看到他為酒樓飯館題的字,有人隨口問了:賈平凹來吃飯可以打折吧。王副主任長長「哎」了一聲,是「這你們就不懂了」的意思,他說:「求都求不來了──賈平凹只愛吃羊肉泡饃啊。」因此看到「活生生」的賈平凹就在眼前時,我驚喜得有點失態了。 

坐「賈平凹」名牌前那人說起話來,慢緩、低沉,我幾乎一句也聽不懂,更確認了他不是冒牌貨。在一篇短文裡,賈平凹說他出門不大說話,因為不會說普通話;雖也曾幾度學著說,但聽到自己的聲調便覺噁心;若說的是家鄉話,外人不懂,那就要邊說邊寫字解釋,斷斷續續地,到頭來乾脆就不說了。 

有回莫言路過西安,事先發了電報讓賈平凹到火車站接他。當時賈平凹還不識莫言長相,便舉著寫了「莫言」的紙牌站到火車站去等,一個早上過去,莫言始終沒有現身,他只好開口問路人某班次到了嗎,被問的人回答之前先把他手上的紙牌翻轉了面,才說:「現在我可以對您說話了,我不知道。」賈平凹寫道:「這兩個字真好,可惜讓別人用了筆名。」 

曾經,賈平凹提一個提包,是聾啞學校送的,他刻意秀出「聾啞學校」幾個字樣,覺得很自在。 

賈平凹的散文、小說我都儘量讀了。賈平凹就在眼前。因此我也並不在意他說的話我聽不聽得懂。在那樣行禮如儀的場合裡,說的是什麼樣的話多半猜得出,這也是他之所以不願多出席這類場合的原因吧。愛護一位作家、景仰一位作家,多讀他的著作遠勝於要他的簽名或合照,更不該勉強他出席酬酢場合,偷他寫作的時間。 

賈平凹曾說:「每當我參加了一次活動,或者應酬了一場人事,回到家裡,脾氣就非常地暴躁,彈嫌飯菜的不好,指責孩子的頑皮,老婆就說:怎麼啦,又怎麼啦?!我不願意和她吵,鑽進書房關起門,窩在那張椅子上半天再不起來。」因此座談會後的晚宴賈平凹沒現身,我並不失望,我寧願回家多讀他幾頁書。 

自謙不會說普通話的賈平凹,我還是聽懂了他說的兩段話。一是介紹到李昂時,他插話:妳是寫《殺夫》的那個李昂嗎?我還以為李昂是個男的。另一段是,座談會終於結束,始終有點坐不住的賈平凹看看手錶,如卸重軛地說:這個座談會開了三個多小時,是我所開過最長的會。 

◎賈平凹(1952-),小說家,陝西省人,著有《浮躁》、《古爐》等書,以《秦腔》擄獲矛盾文學獎、紅樓夢文學獎等文學大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3cities&aid=6029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