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早餐店
2024/03/30 22:57:43瀏覽850|回應16|推薦18

早餐店

上班族每天先到的地方就是早餐店﹐此等店不會有什麼特色,因為價格不能高﹐大家賣的東西都差不多﹐吃得下就算了。 外來客開始時對當地食物都有新鮮感﹐但一個月後就吃不下嚥了。 早餐三地的花費都相差不遠, 台灣普通的約一二百台幣左右,香港是四十多港元,而深圳也是差不多。 賣的是以貨就價, 買的要求也不多﹐塞點食物就上班上學開工去了。論早餐的老祖是廣東飲茶﹐飲茶從早上五六點就開始﹐廣州市的飲茶場所到晚上還人山人海﹐飲茶是看到食物才點﹐比快餐還快﹔但現在因為物價飛漲﹐茶樓已不是一般人能每天到的地方。

香港

香港的早餐大都到茶餐廳解決,臉書還有專門討論香港茶餐廳的群組,早餐都是一兩片罐頭肉,加上半生的煎蛋和一杯奶茶﹐這些食物在家中都能做只是不做﹐但大家還是對每家品評不休。 聽說畢加索要傭人把他的早餐--兩蛋兩腸﹐每天都要用不同的方式擺放﹐假如不滿意就要再做。

香港的茶餐廳唯一可取就是紅茶和咖啡﹐茶和咖啡做法有其特色﹐所以叫港式茶或啡﹐茶是用來自錫蘭的茶,再混合其他茶葉﹐各家都有其混茶配方﹐這應傳承自英國的文化。茶是用沖不是泡的﹐之後再用Carnation milk和練乳來調味,(Carnation milk在台灣買不到,叫蒸發乳, 另外一種是練乳condensed milk﹐ 台灣有飛燕牌是給店家在甜品中用的)。  茶和啡有很多排列組合﹔什麼都不加叫齋啡﹐(黑咖啡) 不加Carnation milk﹐改用condensed milk的叫啡走(茶亦一樣)﹔而兩者混合就叫鴛鴦。

台灣

台灣所有的奶茶都是用混粉開的,絕不會喝到真茶,三文治店的咖啡九成亦是化學品。買過一包台灣產的茶包叫阿薩姆紅茶,一次用三包都無色無味,最後整袋丟掉。 

台灣店只要生意稍好就立刻轉成連鎖經營﹐到處都是各種加盟店﹐但經營連鎖店還是麥叔叔那套才有效。 不管是小食店或早餐店, 營業時間都很神奇, 很多店寫明公休時間自定,就是想做才做的意思。  早餐店通常只做上午,其他時間把門一關﹔都吃喝玩樂去了, 可能店租特便宜或店是自己的, 簡直是人間天堂。 在台灣為了一杯像樣的咖啡,在早上跟著地圖找﹐一家家店去試﹐試過走進加盟咖啡店,店員說很忙,要我等半小時! 最後找麥叔叔才能勉強滿足我的要求。(便利店賣的都不像咖啡)

老外的早餐

中式的早飯多是燒餅油條加豆漿﹐或是包子和粉麵等食物。 英式的則比較講究﹐全套英式早餐是給肉王大帝吃的﹔通常包括培根、煎蛋、荷包蛋或炒蛋、煎或烤番茄、炸蘑菇、炸麵包或奶油吐司以及香腸。 黑布丁、烤豆、也經常包括在內﹔食物還搭配茶或咖啡以及果汁。(黑布丁在北美很少地方有供應﹐是屬於血腸類) 吃這些要到大店才有﹐要快﹑飽﹑省就要找美式早餐。

食安

華洋食物口味不同﹐喜好各適其式﹐但管理制度就有差別了。 台灣的推車熟食小攤最多﹐香港差不多已沒有﹐北美要搞小攤或推車賣食物﹐先要拿到牌照﹐在固定地點經營﹐食物不能在家煮﹐要租用合法的廚房(如餐廳或供租借的場所)來烹煮﹐所有器材都要用高溫消毒。 這些規定中港台都沒有﹐煮熟就吃﹐死一個算一個。 另外加國不管大小餐廳﹐廚房都要有洗碗機﹐負責洗碗的只負責把碗碟放去洗和回收就成。 衛生官員常到店巡查﹐假如覺得經營場所太擠﹐他可以命令店內只能坐半滿﹔一半要空出來﹗反觀台島的食安法還在幼兒班﹐最近台北的大店還吃死數人﹐而事後孔明比老鼠還多﹐大家白天一面正氣地罵﹐晚上就到夜市找"美食"去了。 台人最愛一邊看網上傳什麼不能吃﹐怎樣才能長壽的狗屎文﹐一邊又把日本核食和美國萊豬往口中塞﹔這種病的解方只有吃屎才能治。

華人地方從大餐廳到街頭小攤﹐衛生方面是沒有一間合格的﹐更不要提廁所了。 這次在台灣光顧一家開了多年的食店﹐其中有份冷菜﹐在吃到差不多時﹐在魚頭跑了只活蒼蠅出來﹐店家不僅沒有歉意﹑還不願扣錢﹐說我們已吃光了﹗ 中港台的早餐都是以貨就價﹐但平宜和好是沒有交集的﹐真要滿意要到大酒店吃自助早餐﹐這種價錢在大街小巷是找不到的﹔有病去吃藥好了。

發覺自己早被美加的觀念同化﹐對食物的要求是品質和環境排最先﹐口味其次﹐因為政府嚴格的衛生法例和管理﹐才能控制各食店不會亂來﹐論口味北美餐飲可能排最後﹐但加入食安標準後﹐又變成排在前面了。 白人雖在食安﹑婦孺保護等地方都早有立例和嚴打﹐但對中國的維穩和香港立法又說成是暴政﹔假如大陸不是在重要的交通點都有重重檢查的話﹐早就會受到多次像蘇俄般的恐攻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23chaplisifat&aid=18035837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上大人-屠龍小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能親身體驗
2024/04/02 23:15

我這次順道去香港和大陸﹐要在兩月前就找資料和網上辦手續﹐完全是為到一陌生國家作準備。 在中國境內的公安和百姓﹐待人接物不會像台灣人的表面客氣﹐但絕不像香港人那樣沒禮貌﹐覺得是人民有自信了。

深圳工作的外鄉人極多﹐所以在羅湖區還看到很多人在路上邊行邊抽煙﹐但卻沒有遍地煙屁股﹐更沒有隨地吐痰。 我沒時間去深圳的科技中心區看﹐但市面交通有序﹐而尖鋒時間亦是很塞車。

現在AI技術發達﹐眼觀已不能作實了﹐爭辯更是無謂﹐想知道什麼就自己去體驗吧﹗


中國人大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2 11:23
人完全缺乏底層邏輯,所以言詞愛東扯西拉,又迷信宗教!

中國人大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2 10:47

过去几十年大陸巨大變化,是基於現實內需,不是因为想要得到外在您的讚美.

蒋介石的民国時期,独裁貪污腐敗到了極致,給了毛澤東共產党重新改造中国大陸的可能性.兵農工為主的大陸,要永遠停留在貧窮愚蠢的生活是很容易的.如果不是共產主义的徹底實行,今天的大陸恐怕比印度还爛,人人都去信教等著下輩子投个好胎!

出生成長在台灣,您以為一切应想當然耳,大陸同胞今天仍是隨地吐痰、亂丢垃圾,您認為站在遠方,每天批評、嫌棄就能改善解決问题?您到多倫多的主街:king st, queen w st, kenndy, sheppard, markham.....這些主街道走一趟看看滿街多少垃圾?到処可見無所事事的白人隨地吐痰,要不要批評一番?

世界上有太多人不先做好自己,不先解決心情,只會坐在家批評,有什庅用処?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2 10:10
樓下
我只是說出大陸二十多年的巨大變化,只有讚揚,沒有污衊

舊金山大橋你知道吧,還必須拜託中國人來維護
然而,50年前美國人家家戶戶有彩電汽車,上月球
中國人冰箱放客廳不插電

如果我批評早期中國惹你不悅

很抱歉

中國人大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2 08:51

上大人大哥人生閱历経驗豐富又多元,由文筆、文字內容看得出來!

2023,11月26日,飞机抵達四川成都天府国际机場,之後的一个月,我如同鄉下土包子,大陸的地理面積之大,硬体建設的繁榮、先進、發達令我瞪目結舌.遇到的陌生大陸同胞们,熱心熱情,好人比坏人多.

我对大陸沒有先入为主的覌念,只有抱著觀察、學習、了解的心態.

一路上我認識了几位大陸朋友,都是談吐有內容,客观,高素質.

每一个国家社会,都同時具有高素質富有,和低素質贫窮2種生存形態,沒有什庅地方是完美的.人類生活生存目的就是为了盡自己一份努力,往美好的目标前進.


中國人大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2 06:03

現在都已経是2024.有人居然活在1998.

有些人,一生活在「过去某個時段」的思想記憶中,而無法蛻變和進步.就像有人躲戰爭逃到山洞裡,不知二次大战已経結束!

近代很多人不必躲進山洞,有一個地方叫做"宗教、教堂",是那群思想心智封閉封鎖,永遠不能蜕变進步的人,他们的終身閉難所!

寒国人,視频主人來自台灣,長居大陸.對於那些还活在1949上一代記憶裡的博士碩士們、活在1998、活在島井跳不出來的小蛙們,有時間看看寒国人視頻,有助於身心健康.

上大人-屠龍小隊(123chaplisifat) 於 2024-04-02 08:06 回覆:

80-90年代的大陸﹐誰都沒有我清楚﹐因為我當時大部份時間都在深圳﹐和當時還未有很大的國企老闆在搞事業。 現在這企業的大廈在華強路已佔了一街區﹐等於在華爾街有幾棟大廈﹐再想見這老闆就不可能了。

我重來深圳感覺就如坐時光機在未來下車﹐什麼都不懂﹐少說話就是了。

上大人-屠龍小隊(123chaplisifat) 於 2024-04-02 08:41 回覆:

上大人-屠龍小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華強北站內
2024/04/01 22:42

我在華強北站地鐵內看到幾張照片﹐一張寫著:"多年前﹐有一個人其中一個小單位開始奮鬥﹐他的名字叫馬化騰。"

現在還談論馬化騰未發跡時的事﹐吃什麼盒飯等﹐是何等的無聊。 最好就是現在自己移駕去中國﹐親身體驗一番﹐不然的話﹐就只剩下個蠢字了。

演員甄子丹在國外談及香港暴亂﹐他說看到暴徒到處燒殺﹐這是我自己親歷其境的事。其他人閉著眼來BS﹐ 做人也在浪費空氣了。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1 17:21
黑兄,
我離開台灣很久了,我想知道台灣路邊攤是否還是很恐怖,請告知

1,我曾見過一桶水洗好幾百個碗(像蚵仔麵線一天賣300碗應該無問題),收攤時那桶水保證你不敢看,是黑色的,恐怖的是混合肥皂水,有毒的)

2,我當兵時,一天三餐的碗自己洗
那一盆水洗160個碗,亂恐怖一把
不知道現在的阿兵哥還要不要洗碗?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1 16:35
7f

央視海外版我是天天看,除非我看到的是多年前播出的

那用雙手和餃子餡是千真萬確,除非我看到的是多年前播出的

我真誠相信,希望,大陸現在進步了

我1998年去南京訪友,他住八樓,恐怖的是一百多個階梯,每一階梯都布滿了痰,我給出感想:

1,我現在在加拿大問大陸人,他們說先前確是如此,但現在已不復見,這是好現象,有進步就要鼓掌
2,那時南京八樓是沒電梯的,不過我們華僑了解,這不是缺點
只要有進步,我們都很高興
3,我住軍方開的旅館,有一天我回晚了,要給開門小妹小費
她拒絕不收,我非常感動

reaizugu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意有些人的說法
2024/04/01 15:35

在大陸,至少、至少在大城市裡,販賣食物者,

包括,特別是攤販,都是帶著透明的塑膠手套。

滿讓人放心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