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代防詐
2024/07/02 22:34:23瀏覽473|回應1|推薦11

今天很多人除了手機外﹐家中已沒裝電話線了﹐但我家還有裝電話線及留言機﹐反而不想太多人知道手機的號碼。

但詐騙犯除了經由家中電話找你外﹐手機和電腦都是無孔不入的。 現在科技日新月異﹐只要抓到幾段聲音和容貌的影像﹐AI軟件就能倣出一樣的出來﹔讓你看到家人向你哭訴求救﹐那中計機率又大增了。 在這連老爸都信不過的世代﹐逃避不是辦法﹐但防詐招數就要升級了﹐我對付之法有數方:

通關密碼

現在進入特定網站﹐除了填密碼外已多了很多關卡﹐只要一段時間不到訪就需要用手機或電郵來認證﹐或是回答先設好的問題﹔例如你媽在那出生等等。 AI能假冒你家人﹐但不會知道自己的底細﹔有天當親人用視像軟件向你求救時﹐你可談一些沒有的事﹐例如是獨子就問哥哥在不在旁邊﹐或提已經往生親人的名字﹐與及明知沒養但問貓狗誰在照顧等等。 當然亦可和家人先訂好密語來認真偽﹔識破一個機器人應不是那麼難的事。

外語

人與人的溝通第一條件就是語言和文字﹐要行騙亦要別人懂你說什麼才成。

平時有空可練習一下類似阿三或非洲某國的語言﹐不是要你真的學﹐用混的就成。 來電者懂這些語言的機率應是零﹐當對方發覺protocol不對時﹐通常都不會堅持下去﹐也不會再打這號碼了。 (我曾和阿三和越南人共事數年﹐多少知道他們說話的語氣﹐其實每國語言的音節和尾句的長短都有不同﹐當能掰出韓國人和越南人吵架時﹐你就出師了。)

正面迎戰

假如時間多或悶得慌時﹐可參考下面如何把玩這類的來電的示範﹐甚至可不斷回電找他們麻煩﹔但我通常三句下來就會親切地問候對方的親人﹐沒什麼耐性的。

戒貪嗔痴

在童話中早就有介紹一個重要角色﹔就是大野狼了﹔ 大野狼笑臉迎人﹐專騙無知小孩來吃。 現今大野狼無處不在﹐很多興趣團體中都能找到他們混在其中﹔ 這些人表現都像混得不錯﹐閒談中常展示他出眾的賺錢途徑﹐和比常人更簡單的致富方式。 但就算在銀行投資也會血本無歸﹐更不說是一般人了﹔人動了一點貪念就會自投羅網﹐捉雞也是用同樣的方法﹐先放點米在路上﹐當引到轉角時就有布袋在等了。 所以團體中看到那咖吹到出神入化時﹐你都當是唱歌就是了。

所以除至親外就不要隨便相信別人﹐所有同事或老闆都不會成為朋友﹐朋友只是剛好在同溫層和有共同喜好才有聯繫﹐那些無故會對你和顏悅色﹐好言相對的陌生人都必有所求﹐廣東古語說: "無事獻殷勤﹐非奸即盜"也。 上了年紀後就不要再想求財﹐已是叔伯輩還想到處找異性﹐除了提款功能外就找不到任何吸引之處了。 AI連你老媽都能冒﹐搞個女的有多難? (近日有咖接到"劉德華"的視訊後就被搞了百多萬﹐其實這種智商的人﹐戶口中是不能有半點錢的。)

Too good to be true

古早就有教便宜莫貪﹐碰到街上人擠人排隊最長的﹐其實都只是小便宜﹔網上常跳出廣告﹐賣的產品或服務是超便宜超有效的﹐但下去就要你填信用咭資料﹐當送出後就萬劫不復了。 其實西方那套民主自由平等和天堂地獄的狗屎﹐不就是Too good to be true嗎? 怎麼台人信到傾家蕩產還不醒呢?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23chaplisifat&aid=177642738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7/03 22:17

我老爸過世前最後一年,整個人渾渾噩噩不清醒,有天我剛好出門辦事,就有個人大概看準我騎機車出去,混進我家中要騙錢,後來我家沒啥錢,只摸走我老爸口袋裡所有錢,還是我媽在二樓發出聲音,那人才跑了

前兩年,我去市場,錢包被扒了,因為我自認身體還行,不會有扒手近身,台灣治安也該沒那麼差,結果錢包往袋子最前面的口袋一丟,很容易得手,果然後來在某個攤子買東西時突然動彈不得,當時不以為意,後來才發現被扒了

這也是典型被扒的狀況,明明不壅擠你卻動不了

總之,凡事要特別小心,要double check。現在很多如信箱、google帳號的安全措施都有兩道或三道安全鎖(帳號密碼+簡訊確認+手機確認),我都把它設置完整。

但要是神智不清或被財(色)迷心竅,那真的就神仙難救了啜泣

上大人-現代防詐(123chaplisifat) 於 2024-07-06 12:33 回覆:
中招都在以為最不可能的時候﹐最信得過的人騙得你最慘。 自認聰明的人都會中大招﹐不死亦半殘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