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變態老闆
2022/11/02 22:33:16瀏覽2071|回應5|推薦28

此生幹過的行業不少﹐轉過的公司更多﹐可能是命好﹐碰到的老闆不是心理有病﹐就是本身變態﹐所以在港的職場經驗算是很過癮。

業務員(Salesman)

剛畢業沒經驗又容易找到的工作﹐除了工廠工人外就是業務員了﹔因為此職沒有人想做也。年青人臉皮薄﹐要從一棟商廈的頂層﹐每一家公司敲門直到底層﹐而絕大部份都被當是要飯般趕了出來﹔ 很多人做不了數月就想死。 業務員的底薪不多﹐主要收入靠佣金﹐壓力卻山大﹐一兩月生意不夠就要走人。 

在街上跑算是運動﹐在公司時也不能光坐﹐拿起電話本每一頁逐一去找客戶﹐這些都叫(cold calling)﹐是業務員的基本訓練。 所以從營銷出來的人﹐都是爭分奪秒﹐視財如命之徒。

能幹者減薪

當年帶著大當家回港重頭開始﹐因為香港不承認台灣的學歷﹐所以只能當中畢。 終於有一家小電腦公司請我當業務﹐是因為底薪太少沒人幹﹐數月後從無知到業績有點起色後﹐主管就找我去說話﹔說因為業績好了﹐所以減我的底薪﹐然後在佣金回加了一percent。 我也不懂是加還是減﹐可能有天業績再高時﹐底薪就沒有了。 不久在我辭職時主管在嘆: "我想這種待遇再也找不到人了。"

快到終點就出局

幾年後在外商一電腦公司專賣銀行系統﹐大銀行每數年要換一次分行的電腦設備﹐總訂單有數億﹔所以是全世界都在爭的生意。 各地電腦商的準備工作一兩年前已經開始﹐客戶的每一管理層都要逐一示範﹐而編印的資料比字典還厚﹔一票人忙到睡在公司都是常態﹔這時老闆對進度從來不過問。 

當銀行經過數次篩選後﹐剩下了包括我們的三家供應商﹐其中有對手為了演示﹐竟投資數十萬搞了一家倣真的分行﹐所有設備和人員都是一個模樣。 在我們給對方的管理層做了演示會後﹐老闆就經過主管通知我﹔以後的工作就不需要我了﹐成事後會算一點佣金給我的。 因為我的佣金一般是三趴﹐此案成功的話﹔照算就十分可觀﹐所以不趕我出門已經算是仁慈的了。

過橋燒板

數年後轉到電池業﹐負責管理港台的生意﹐在港台的分部跑來跑去﹐駐港老闆有嚴重的強迫症﹐與其相處和常人不一樣。有次德國總公司有剩貨要東亞區限時銷光﹐大的推小的最後就輪到港台分部的頭上﹔這時台灣的主管獻"計"﹐只要拿數十萬台幣和當地的客戶喝酒﹐就能包管把貨銷光﹐行前老闆跟我說賣光前不要回來。 經過數週醉生夢死地在島上跑了一轉後﹐終於把貨全銷﹐總公司立刻派位要員來台給我嘉獎慶功﹔這時老闆就先他們到台﹐說我花費太大﹐以後就不需管台灣的事務了。

新年應在公司過

在港最後的工作是當地的電路版廠﹐老闆是位工作狂﹐以前曾做到吐血(真的大把地吐那種)﹐我的工作時間早八晚十二﹐客戶遍全球﹐每天送往迎來﹐比當娼還忙﹔中午和以式列客人吃飯﹐晚上就招呼歐洲來的。 有時要照指示在三溫暖室和本地客談回扣﹐髒事都是我出頭﹐可是沒提到出事後的安家費。 過農曆年時正要去和長輩拜年﹐老闆卻來電狂罵:" 新年你有空﹐正是回公司和世界各地客戶電談的好時機﹐搞什麼嘛?"  

華洋老闆基本上沒有不同﹐員工就是甘蔗﹐必需榨到汁盡人亡為止。在萬念俱灰下出來創業﹐竟妄想做個好老闆。

換了位一樣難

原來老闆與員工的互動﹐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對其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公司的營運成本中﹐人工支出佔了很大的比率﹐而一個月很快就過﹐一票人就要和你分錢了﹔當員工們在嘻哈渡日時﹐你心中就在淌血。 這票人常會犯錯﹐凡出錯都是與錢有關﹔電子零件小小一箱價值已不少﹐試過員工在交貨時放多了一倍﹔那就是老闆表演硬吞的時間了。

有次一業務興奮地報告﹐會帶準客戶整個採購部門去台灣參觀代理的廠﹐保證以後會有不少生意﹔但所有費用都由我們來付。 當這台灣觀光團回港後﹐只拿到蚊子大的單﹐這咖亦自領盒飯去了。

**點滴**

零件批發交易對像是廠方的買手﹐ 我的記憶除了一位女仕外﹐所有在這位置的人都貪﹐生意多時﹐每月一包包現金像發薪般送出﹔ 到年終報稅時﹐要開幾家小公司來平數。

搞生意如種花菓﹐大環境適合時就快高長大﹐不然怎努力也是徒然。回港前在台與人搞合建房子﹐開始時不錯﹔建了一村又一村﹐及後小蔣下令把預售房封殺﹐我們的生意就沒了。多年後在港賣台灣的電子零件﹐不久大陸開放﹐香港的廠都跑到大陸﹐港再就沒有電子廠了﹐但小舅在台搞同樣的生意﹐卻因"戒急用忍"這大咒﹐令中小台廠留在島上﹐他還能輕鬆地月進百萬。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23chaplisifat&aid=177356855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04 01:07

台灣壽險問題不少,我去過的那間被掏空,後來被接手,政府花了千億讓保戶權益維持。當時還有安泰ING,說啥外商有競爭力,鼓勵台灣人當保戶,結果台灣外商經營的無論是銀行或保險,三天兩頭就易手,金融風暴2008年,台灣的外商銀行與保險業被賣很大,都變成外商的提款機

現在產險搞了個防疫保單不曉得會不會賠超過2000億,壽險因為因台灣股市虧了不少,經濟向下也會有影響,這個保險也不保險了

上大人兄說得很對,撐過一開始,之後就順風順水,我去年買的保單就是老業務員負責的,她不必找親戚就每天有跑不完的行程了

上大人-盧旺達(123chaplisifat) 於 2022-11-04 12:38 回覆:
賣東西不是賣產品﹐是要滿足別人的需要﹐解決別人的問題。同樣見工時說什麼都是廢話﹐人家對你怎樣是沒有興趣的﹐管你會飛﹗通常第一句就反問﹔你想我怎樣幫你? 你能幫公司賺1千萬﹐你才能開口要五十萬﹐不然都是一場誤會﹐大家都在浪費時間。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03 21:53

說到保險業喜歡找社會新鮮人,當年我的主管要求我把親戚先做個遍,佣金就可以變成我的薪水,當年我可是沒有底薪連勞保也沒有,讓我感覺就像老鼠會或直銷,我也聽過很多人做了一年就無以為繼,因為親戚都被用光或得罪光了

時代變遷,保險也不像當年一樣惡名昭彰而變成理財工具,不過,之前我跟一個保險業聊過,現在還是有那套,就是新鮮人拉親戚保險的模式

這種新鮮人做兩下就不做保險,保單不就變成孤兒了?

所以,我覺得業務找年輕人去做,就是把業務當成用過即丟的概念,不太負責

上大人-盧旺達(123chaplisifat) 於 2022-11-03 23:11 回覆:

壽保算美國的兩家最大﹔AIA 和Manual Life, 台灣是變了樣的﹐可能是理賠條件不同﹐有友在"南X"壽險當主管﹐但自己沒買。壽險喜隨便找人幹﹐因為你就是客﹐大部份不願到處拍門﹐只把親朋買盡後就走人﹐得益的是公司。有老朋友一直幹壽險﹐他說開始時很辛苦﹐但以後會輕鬆﹐知道我在加幹物產保﹐他說是永遠都忙的工作。 

Salesmanship是門高深學問﹐在外商公司一直會請專人陪訓﹐所有人都需參加﹐假如電腦維修員懂幫基層用戶洗點腦﹐那業務就容易做很多了。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03 13:44

大人兄,歷盡千帆見過各種市道場面。

洞悉人性,一生精采,很難得!!!

上大人-盧旺達(123chaplisifat) 於 2022-11-03 23:17 回覆:
人性其實都一樣﹐和野外動物差不了多少﹐見多了遊走其中就容易多了。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02 23:06

上大人兄這人生經歷,行雲流水娓娓道來,真太有趣了

1.以前我也當過業務員,cold calling換到保險業的陌生拜訪,當時我上門一戶戶拜訪遞名片,真的非常困難,也沒有成果,所以當年找報紙的求職,真的不是送貨司機就是業務,大概一天到晚都缺人

其實,業務應該要有交際手腕,怎麼會菜鳥上陣談生意呢?

2.上大人兄應該是後來談業務越來越順手,但竟被上司搶功了,對手如果識貨,應該就來挖角

3.上大人兄經歷豐富,當過業務,搞過房地產,開過工廠或外包下單,我記得您也說過在加拿大當過電腦店店員的樣子,還真拿得起放得下

上大人-盧旺達(123chaplisifat) 於 2022-11-03 06:34 回覆:
到處跑的業務多是事務機器或保險業的﹐到電腦業就算是專業﹐叫Technical sales, 只和客戶的電腦主管談﹐除了料要比他多﹐還要油嘴滑舌﹐馬屁逢迎才成。 後期的工都是獵頭幫我找的﹐見一份工前後要半年﹐有次要飛到星架坡見大管家﹐只是看看我長什麼樣。 打工不能只想著等值的薪金﹐豐富人生經歷和不和社會脫節也很重要。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02 23:01
在員工眼中的老闆,十之八九都是不切實際的糊塗蟲,基本在上各行各業當王的人裡,六成是昏君,三成是暴君,只有一成是頭腦正常的,貓爺的老闆也是第一類的一員,每次俺基於實際情況,告知他這麼幹會有問題,他總是不聽俺的,總不能都怪其他同仁狐媚偏能惑主,出了禍事又只能派貓爺出去收拾善後!伴君理論上如同伴虎,但俺伴的卻是頭河馬,嗚呼痛哉!
上大人-盧旺達(123chaplisifat) 於 2022-11-03 06:40 回覆:
我研究過中層幹部都是只會拍馬的廢柴﹐更是大老闆的最愛﹔因為夠廢﹗ 但大老闆只有瘋﹐不會真廢﹐最愛找人替死。 我姊夫和電路版老闆認識﹐他說這人做朋友不錯﹐但不要做下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