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久一點
2022/10/26 23:53:26瀏覽2374|回應5|推薦25

有什麼良方能活久點--答案是沒有的﹐所以只能保養

大當家常說我說話冷血﹐但我覺是直言而已。人活到五六十﹐還要為口奔馳的話﹐這生就算白過了﹐而那些已不用算計的﹐就要算算如何花這餘生﹔而不是積蓄。

早年生活習慣不好或先天有問題的人﹐在活到五六十左右時﹐很多就被淘汰掉了﹐再來搞養生和保養已是太遲﹔想繼續旅程就要看自己的做化﹐首要就是不能怒也不能威。有人說:"生氣就像自己服毒但想別人死"﹐當發完脾氣後再量一下血壓就懂了。只有那些有功於黨國和人民﹐令人敬配的幾位人物外﹐能受人衷心敬重的老人實在不多﹐到了六七十還事事高調的話﹐背後稱呼你的都只是一句"老不死"而已。

無我

這無我與那位悉達多說的不同﹐每天張開眼睛時﹐"我"就會出現在腦中﹐"我"像是心中一個無形的球﹐藏在體內從眼洞往外看世界﹐內中是以財富,權勢,顏值,學識及才華來構成。當自尊和權利受到侵擾時﹐就會立刻有反彈的行為﹐ 同樣野外的動物亦會用氣味在自己的地域上做標記﹐當領域受到侵擾時就會出來驅趕﹐是一樣的道理。

老夫妻相處﹐就像放兩個"我"的球在一房中﹐活動時就必須互相遷就﹐當兩球一起膨漲時﹐想轉動一下都很難。 假如大家想活動自如﹐一方就必須把"我"的體積縮小﹐碰撞磨擦才能減少﹐最好一方能把"我"弄到再小﹐甚至消失的話﹔就無往而不利了。北美住的環境較寬﹐夫妻到中年會分床﹐再來分房﹐興趣交友都不同﹐這樣才能長久。

近參加了一場金婚紀念宴﹐難得的是大家都夠命長和夠忍耐﹐到達相敬如賓之境﹔所以算很成功。

怪罪的對像

人因環境影響和別人發生的磨擦﹐都認定抗爭的目標就是對方﹐但沒有人去想是設計環境的問題﹐和想想有何改善之策。 實例就是當初口罩限賣﹐有人會為了排隊而爭吵﹐但沒有人會追究缺貨的真實原因﹐有病但用錯藥﹐又怎能好呢?

同樣不了解事實而生的不滿很多﹐台灣移民拿兩地物價來比時﹐所有東西都說貴﹔到了中國又說社會制度不自由﹐那些從未踏足大陸的人罵得卻最用勁﹐ 以不明事理所生的怨恨來填滿生活﹔這樣罵街與重度智障又有何分別呢?

當長跑快到終點時最怕就是出意外﹐令前功盡棄。老人因貪被騙光光早已不是新聞﹐而不自量力去搞生意﹐甚或以為老來回春﹐桃花再開等﹐最後落得人財兩空﹔都是不值得可憐的。而老人常見的另一種性格是: 善財難捨﹑冤枉甘心﹐特別是孤寡獨居者﹐十有八人不願開空調﹐不愛用家電﹐因聽信電器的standby light會吃錢﹐甚至晚上把總開關關掉﹐手機放到遠遠的怕爆炸﹔老人亦很容易受騙﹐被騙後也不敢言。

切勿All-in

Black Jack 格友談到老咖會把身家和時間All-in 給下一代﹐然後等待回報﹐結果勝出的機率比樂透還小﹐賠率頂多只有百份一。 不如All-in給好的安老院﹐還會有善終的機會﹐加國好點的安老院會到八千加元一月﹐算是照顧得不錯。 

假如不想自己理財﹐都交給基金經理的話﹐當市道很好﹐亂買都能賺時﹐基金公司先分了大份﹑然後是那位經理的佣金﹑再除去手續費後才放點在業績上﹐你已經是感激流涕了。當然大虧損時在條文上寫明是無責的﹐你進賭場會把錢交給別人下注的嗎?

迷宮中的機械老鼠

假如放兩只機械鼠在迷宮中﹐一只碰到死角時只會重複地往前撞﹐另一只轉頭就另覓他途﹐不用想都知道那只會先找到出口了。當一件事情不能解決﹐不能只用一種解決方法﹐因為還有很多方法還未用過﹐立刻改道就是最佳的選擇了。西方各國在科技上想全面圍堵中國﹐而中國還可彎道超車﹐其實就是以不同方法去解決同一問題而已。

固執就像那迷宮中的死老鼠﹐看事物和解決問題都不願多花心思﹐自以為是也。常勸那些反共義士們去大陸看看﹐懂外文的就多看其他媒體(但BBC等外媒和台媒都是一個級數)﹐對世界大事的真相多點了解﹔就知西方的騙局有多大了。

Do Something Crazy

不要費心搞那些奇葩的飲食習慣﹐就希望能長命一點﹐這些秦始皇早試過了。其實身體吸收有限﹐不管吃什麼和補什麼都差不多﹐就算天天做健康乖寶寶﹐每天作息正常﹐要掛時都會照掛。

早年一星期球聚三次﹐一球友是健康之星﹐有天球聚回家後就搞告別式了。老人筋骨每天都在退化﹐運動只算是潤滑油﹐不放時馬達就動不了。

有幾點老咖們要認識清楚﹔明天或明年都是不一定能到達的空間﹐所以不管什麼事﹐想做什麼今天就做﹐不做白不做。

你知道人快掛時最想做什麼嗎? 就是暢快地做些平時做不出來的事﹐有女運動家因意外漂浮大海﹐過了數天覺得已絕望無救時﹐就做點平時做不出來的事---大聲向天狂罵粗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23chaplisifat&aid=177122568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10/29 10:11

很好的處世之道,養生良方分享。

上大人-太空片(123chaplisifat) 於 2022-10-29 22:15 回覆:
美國還有七十多歲的華人老頭﹐幹掉六十多的女友被捕後自殺﹐激情無界限。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28 20:01
我以前也會研究一些妙招,看能不能活久一點,現在想法改了,只要小心一點,開車不出車禍,不跌倒,不和家人吵架,其他順其自然。哈哈…
上大人-太空片(123chaplisifat) 於 2022-10-29 02:37 回覆:
小心都很難﹐車禍不光是自己的錯﹐跌倒皆因不小心﹐不吵架就只有忍﹐不和外人吵也很重要﹐因為外人會取命也。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27 15:15

不能太相信外國媒體( 尤其美國主導的媒體),日子會好受些

美國人不知是笨還是醜惡,以蕭美琴的意見當做正確的新聞

說俄軍大敗,說烏克蘭大勝,(象徵美國必助台灣打敗大陸)

說俄國人邪惡,自炸北溪

說習進平被綁架,說普丁得癌,說普丁被政變

說胡錦濤被特務架離會場

說陳時中民調高於蔣萬安

說高登是護國神山,即使是中資,它仍是護國神山,台灣之光

每天看這種新聞,不得癌症也困難

我連續失去二隻貓,    死法完全相同,都是得狂犬病,都選擇死在外面(死在一個主人找不到的地方)

我覺得這是最好的死法,也是貓最好的報答主人的方式,把悲痛降至最低

因此我的想法,所有安寧病房的人,由政府處理,處理完,骨灰統一置放

減少公祭的那份悲哀

上大人-太空片(123chaplisifat) 於 2022-10-27 23:31 回覆:
我也有養過小動物﹐牠們得點病就會差不多了﹐走時很怕光﹐所以都躲在暗處﹐眼中光惘慢慢消失﹐和人類一樣。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27 14:36

上大人兄您這番見解,「人類也在做差不多的行為﹐只是方式不同」,我很認同,那位中風的伯伯我應該後來有去看他第二次,我總算想起來了

他後來去了安養院,一間房有六張還是八張床,每張床抬頭前面都有一台電視,播著不同的節目,但都沒有聲音,我不曉得有誰在看那些電視,每個人都包尿布臥床,甚至被單也沒有蓋好他的身體,我覺得一點生活品質、生命尊嚴也沒有

外面有外籍看護在弄吃的,就是一堆液狀灰灰的不曉得甚麼東西,但我想也沒有人吃得出味道,因為都是用灌食的

在那些地方「安養」,我想應該沒有康復的可能,像是被世界遺忘的人,他們也不知道外面發生了甚麼事,然後這樣活著直到死去

當然,就我們的立場覺得這樣活著不舒服,但他們大概也未必有那些感覺吧

上大人-太空片(123chaplisifat) 於 2022-10-27 23:36 回覆:

人不能有人的功能時就要報廢﹐但所謂文明社會都不願去搞安樂死﹐當人活到這款狀態時﹐卻想死都不能自主﹐比什麼病都難受。

這才是殘忍。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27 00:32

上大人兄這篇人生體悟,看來也是令我感觸良多

當年我老爸身體還沒大病齊發的時候,有時會說自己還不錯沒中風,沒想到有一天中風了,我帶他求醫無門,跑了幾個醫院才有個急診願意收他,這還是健保時代的台灣呢

後來,他又肝癌,幾乎每半年都要栓塞腫瘤的靜脈,我都要陪他住院,直到最後的住院,我一年之中都有不少時間在陪我爸住院

前幾年一位年紀很大的老友也走了,他生前非常怕老年失智,整天動腦,務必讓自己保持靈光,但一些意外後,不幸中風,我去看他,他已經口齒不清但還認得我,對我擠出一句「保重」後,從此永別

最後看他一面,是他的告別式,看了他最後一眼,與我印象中的他完全不同了

現在台灣要養老不容易,就算有子女,子女也不會願意跟長輩常相左右,長輩獨居是常態,一生病就丟到機構。總之,如還要活個人樣,就只有保持健康,還要口袋有點錢,不然也是苦日子

其實,自然界的動物可以給人類很多啟發,自然的活自然地走,過程也許殘酷很多,但人類現在的生活,很多人在夾縫中也未必更幸福

上大人-太空片(123chaplisifat) 於 2022-10-27 14:05 回覆:

老不死不是好事﹐因為每種病都有機會嘗一次﹐直至有一種把你搞殘為止。 我友人才六十多﹐就在午睡時閃人﹐這才叫爽﹗ 

自然界的動物除了弱肉給強的搶食外﹐其他都是自生自滅﹐碰到病老傷殘就只有等死﹐所謂殘酷或可憐都是人類的形容詞。 而人類也在做差不多的行為﹐只是方式不同﹔ 看窮者越窮﹐最後被迫死﹐老人靠逆子﹐最後氣到跳樓死等﹐不都是一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