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仰望星空
2022/09/12 23:57:57瀏覽2911|回應5|推薦28

常識與智商

大部份的科幻電影﹐都先要自己降低智商﹐才能把戲看完﹔先談一些物理現像:

失重和聲音

很少科幻電影會認真地處理太空的失重問題﹐有些以太空船自轉來複製地球的重力﹐亦有拿"吸力鞋"來糊弄﹐這都是沒有跟據的東西﹐只是笑話而已。 像"星際大戰"或"星際迷航"等大片﹐乾脆置之不理。

另外為了效果﹐不管飛行﹑槍戰或爆炸﹐在真空中的聲效還是地動山搖。但沒有空氣又怎會有聲音呢?

彈道和引力

人類從冷兵器的弓箭到現在的槍炮子彈﹐都離不開彈道原理﹐射出去後跟著彈道而飛﹐亦因地心吸力都會掉回地上﹐只不過以前用箭﹐現在用彈頭﹐真的進化不大。

射火箭登月﹐因為火箭的原料有限﹐先擺脫地球引力後﹐然後繞著軌道運行﹔再發力到月球的引力區﹐當接上月球的軌道後再找機會著陸﹐回程亦是一樣。以前美國稱的登月﹐電視訊號還能同步傳到地球﹐比現在5G都厲害﹐可能是耶穌教的。

搞核彈

原子彈或核彈都必需試爆﹐不管在地底或海上﹐就是不能在紙上或實驗室中搞﹔而最後目的就是要把這玩意送到人家的地方去爆﹐不然就算白搞了。美國試驗核爆是在人家的地方﹐當地的居民什麼都不知道﹐而第一次丟到日本國土上是用空投的﹐但最好的載運工具就是用導彈。

當導彈做了出來﹐再把核彈裝上去試射﹐這叫兩彈結合。假如國家領土不夠大的話就射到海上﹐但現在這樣搞全世界都會罵翻的。中國在1966年10月進行了一次實彈內陸試射﹐試射假如失敗﹐不是落在目標靶場的話﹐那不管在那爆都會死很多人的﹐而在發射場的人員更抱了必死之心。

現在還有人吹日本和台灣都有造核彈的能力﹐這些地小人多的島嶼﹐唯一可能就是把核電廠爆掉自盡﹐不然只有在夢中了。(好像真有台灣天才建議把島上的核電廠都爆掉﹐那就會把大陸沿海都污染了﹐島上有這些天才﹐不死也真難為了地球)

錢學森

中國的導彈成就都靠他才能成事﹐美國人早說這人能抵數師的兵力﹐所以不讓他回中國﹐把他無理拘禁﹔但在國際的輿論下﹐最後無奈當人質來交換。

錢學森認為沒有國防就無從去談發展﹐回國後帶領中國研發了完整的先進國防系統﹔從兩彈一星到導彈﹑洲際導彈﹑反導武器﹑導彈核潛艇等﹐從陸上發射到水下發射,從固定陣地發射到機動隱蔽發射,中國導彈家族的擴展就完備了。

錢學森彈道

現今彈道導彈很容易被攔截﹐假如有不跟彈道而飛的彈頭﹐擊中率就大大增加了。

德國人Sanger提出了一種前無古人的飛行器方案:飛行器重返大氣層後,利用小型發動機和氣動外形拐彎,再度飛出大氣層,如此往復,以增加射程。

後來這一方案被美方繳獲,然後被美國陸軍航空兵上校錢學森看到了﹐他錢學森認為只要熱防護技術過關,飛行器完全可以在特定高度滑翔,根本不需要像Sanger彈道那麼折騰,於是就提出了錢學森彈道。 簡單來說,就是把大氣層看成水面,飛行器像衝浪一樣在上面滑翔。對比彈道導彈,好處有三:其一,避免彈道被敵方計算;其二,大幅度提高航程;其三,可利用氣動外形實施機動。

東風快遞能成為美國航母的剋星﹐還是因為錢學森彈道的原理﹐其理論影響至今。

仰望星空

錢學森是中國「導彈之父」和「航天之父」﹐他不是只會做彈﹐理想是探索太空﹐年青時他仰望星空﹐已決心征服宇宙。紀錄片 [ 仰望星空 ]是從他家人和各種史料的方向﹐來了解這偉人的一生﹐片中很多資料是從錢的夫人蔣英口述﹐夫妻倆都是很不平凡的人。

蔣英本是國內名歌唱家﹐聲望很高﹐仍決定與錢結婚﹐婚後就到異國生活﹐但到美國後錢只專注其學術研究﹐完全沒有理會妻子的適應問題﹐蔣只靠自己能力去適應﹐也真不容易。

後來錢歷經艱苦回國﹐一心只想為國做事﹐當時國內條件極差﹐他長年在美生活﹐對回國後生活質素的落差從不介懷﹐在研製核彈這段時間條件更是十分艱苦﹔可見兩人皆視名氣和物質如糞土。

偉人不是獎牌

能排得上偉人榜﹐必是對國家民族多有貢獻﹐其成就能影響深遠﹐而都是淡薄名利。 這些人就是國家強大的基石﹐當在某時代出現和聚集時﹐國家就必能成為強國。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23chaplisifat&aid=175987004

 回應文章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02 22:58
我本來以為東風快遞是中國從蘇聯得到一些技術的,沒想到是因為源至於錢學森彈道的原理。看來,美國的軍事優勢已經慢慢地快被超越了。
上大人-太空片(123chaplisifat) 於 2022-10-03 01:31 回覆:
中俄關係複雜﹐大家雖都是共產主義起家﹐中共亦因蘇聯協助而打下根基﹐但最重要項目還是靠自己。因為有相同的敵人﹐所以現在還有互相協防之舉﹐這次聯大對烏國部份地方公投歸俄的結果﹐大部份都反對﹐中國亦只投棄權票。所以國家的修行﹐主要還是靠自己也。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14 04:08
錢學森當初是人在曹營心在漢,(放棄三餐牛排,回到大漠三餐狂風沙)
張忠謀人在曹營心不在漢,支持曹營欺壓漢營
國民黨當重金禮聘張忠謀,RCA我漢營工程師培訓台積電員工,操勞四十年,張忠謀重回曹營
上大人-太空片(123chaplisifat) 於 2022-09-14 21:48 回覆:

張和錢兩人不能比﹐國民黨亦不能代表中國﹐島民不爽國民黨的管治也和中共無關﹐今天大陸是台灣的提款機﹐還在機前拉屎尿。

台灣搞電子工業早大陸數十年﹐但很快就會全部趕上和取代的。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13 22:32

孟晚舟繞道在先,裴洛西繞道在後,也算一報還一報。但中美貿易的貨機或貨櫃輪,倒是直航不繞道

目前中美互撕還僅止於口頭或簡單的禁賣,就不曉得何時會演變成第三次世界大戰了尖叫

上大人-太空片(123chaplisifat) 於 2022-09-14 01:09 回覆:
多慮了﹐國與國的全面戰爭只限以大欺小﹐核彈大國是打不起來的。除了武俠小說可以整天報仇外﹐所有的戰爭都是為了利益而已。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13 07:11

說到錢學森,有幾點很有意思:

1.錢學森是美國侵略中國拿到的庚子賠款退款培養的留學生,是美國自己的「因果」。

2.錢學森並非一開始就「立志回國」當「海歸」,而是麥卡錫風潮逼他的,就像我提過的一個例子:

“大家好,我是吳華揚,我是美國人。”美國華裔精英組織百人會的會長吳華揚7日參加布魯金斯學會的研討會,突然以一句中文的自我介紹開場,讓全場聽眾一愣。隨即他用純正的英語說:“I'm not a spy.”(我不是間諜)全場聽眾笑了。

3.美國大熔爐的火,會燒到錢學森也待不下去

往後美國還有可能會有無數的錢學森:美國抓學術機構疑似間諜,涉案人大多是50來歲的亞裔男子,這會造就多少錢學森?

*美國司法部於1950年8月30日起錢學森臨時拘留在特米諾島監獄裡15天。海軍部次長丹•A•金布爾知道司法部的行動後表示震驚:「我的意思不是要逮捕他,太可怕了,他不是共產黨,我們不應當監禁他。」「這是這個國家幹過的最蠢的事。他不是共產黨正如我不是共產黨,而我們強迫他離開了。」

*經過五年的訴訟,這位為美國軍方做過很多事的前美軍上校錢學森終於敗訴,FBI認為錢學森所知的機密信息五年後就會變得過時而沒有用處。最後美國用錢學森交換在韓戰中被俘的美國飛行員,而錢在離開美國的時候發誓再也不來美國,加州理工學院院長杜布里奇對此說了一句意味深長的話:「錢學森回國絕不是去種蘋果樹的。」

上大人-太空片(123chaplisifat) 於 2022-09-13 08:46 回覆:
以前老美覺得大陸超落後﹐放這咖回去也沒什麼作為﹐今天老早就弄死他了。 像孟晚舟坐專機走時還要繞道﹐再有軍機護航才能回家。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大人物理原理掌握得精確,想來是理工出身😎
2022/09/13 06:49

                                                      張捷來自一個科技世家


上大人-太空片(123chaplisifat) 於 2022-09-13 08:41 回覆:

我數學奇差﹐當年和教三角的老師幹上就不上課了﹐談的都是憑common sense。

據美國的登月過程中所述﹐在月球軌道上子母船分離後﹐子船載了兩大漢降落月面﹐在沙海上表演一番後再回子船﹐然後發射(發射過程有同步傳送)上天﹐然後很準確地和母船對接﹔當眾漢塞回母船後就啟程回家。

當年視像還是靠影像管﹐各種儀器加上數漢的總重量﹐這樣飛來飛去要用的燃料有人計過嗎? 從地球衝出引力區他們都知道﹐但從沒有人試過從月球射這子船離開引力區要多少衝力﹐不然怎樣在上空和母船對接呢? (不提對接的難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