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木蘭的失落我最懂
2007/03/04 02:26:53瀏覽5302|回應30|推薦107

戲裡的花木蘭像是一面鏡子,讓我照見自己......我知道她的人生舞台在戰場。而我呢?

撰文 / 程如晞

  從36歲當上總經理那年開始,我的生活一直過得很「精彩」,每天長達十七、八個小時的工作,從不嫌累;半夜一、兩點回到家,三、四點才睡下,算是稀鬆平常的事。就在我即將邁入不惑之年的當口,我作出一件令眾人跌破眼鏡的事,堅持辭去那個耗去我四年青春歲月,視如寶貝的事業。辭呈正式奉准那天,恰巧是四月一日愚人節,離我四十歲生日還剩四個月零四天。

  擁有六十多位員工和諸多至親好友,那幾年每逢生日,總是熱熱鬧鬧的,從來沒有馬虎過。雖然我不見得喜歡面對這種又長「大」的感覺,但是陪我創設公司的那群子弟兵總不會忘記幫我張羅「壽宴」。當然為了掩藏無情歲月的印記,蛋糕上年年都插著相同的蠟燭-「?」,他們說我年年看來都像二十八!

  離開職場後的第一個生日,因為無「官」一身輕吧,我躲過了「擾人」的慶生會,我的「四十大壽」被遺忘在繁忙的現實世界裡.....。決定辭職之初,每個朋友都問我:「會不會太傻?」「不覺可惜嗎?」,當時我卡在自己人生的瓶頸點,一心只想放空歸零,想脫掉「女強人」的外殼,想回歸家庭和驟然失怙的女兒重建親子關係,也好想在單身八年後好好談個戀愛。反正我是鐵了心,不再眷戀工作。

  曾經終日與財務報表、業務會報、經營決策為伍的我,不知不覺與「溫柔婉約」、「秀外慧中」脫了節。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對事業成就的專注,讓我對擦身而過的男人視而不見,對情人間的甜言蜜語充耳不聞。我的心被業績的起落、現金的週轉牽繫著。直到那年的跨年除夕夜,一位媒體好友的造訪,她分分秒秒沈浸在愛情裡的光采,照醒了我,她濤濤不絕的愛情故事刺痛了我。

  對照她的生活,我忽然對她好生羡慕,羡慕她能同時遊走於兩個愛人之間,過著「左右逢源」的日子。深夜兩點,好友在我的咖啡吧,意猶未盡把她的愛戀痴狂暫時打住,被她號稱「比較不愛」的那個男友接回家,好心等著幫我打烊的店長,也總算可以下班回家了。疲憊、內疚、孤單再加上歲末的感傷,我的心一時間打不了烊,於是我獨自回到辦公室,處理連日來無暇批閱的公文。

  公文堆中夾著一封不太起眼的信,是以前在報社工作時的工讀生寄來的,如今她在一家電影公司擔任要職。她用限時專送寄給我兩張跨年午夜場電影首映會的招待券,並特別附了一張短箋,祝我能夠找個伴,一起度過一個難忘的跨年之夜。最後她特別叮嚀我,這兩張特別為我A來的票是貴賓席,如果不能去看,一定要把票轉送給別人,免得位置空著很難看,若被老板發現是會發火罵人的。 

  就在那一刻,那把看不見的火燒了起來,燒出了我的不安、我的沮喪和我的委屈痛楚,我趴在桌上放聲大哭!「我到底在忙些什麼?」「我怎麼忙得連拆閱一封信、看場電影、談個戀愛...都是奢侈的??」「為什麼我的人生會演變成這樣忙與盲呢?」我就那樣一直哭一直哭,直到天空發白,直到眼淚流乾。對著新年的晨曦,我在心?悄悄許下一個願望,一個年近四十的「女強人」很難說得出口的願望:「好想談戀愛!」

  辭掉工作,讓我想來最感痛快的事,就是總算可以放下身段,像小女人般輕輕鬆鬆地談場戀愛了吧?

  這一年多來,我張大了眼睛,開啟了感覺,用心留意身邊過往的未婚男人──醫生、教授、小老板、公務員...,我一個也不敢錯過。我試著和他們交往,一次一個。每次我都告訴自己「就是這個,不要再挑了」。

  潛意識裡不知什麼「動情激素」在作祟,一度醫生說他喜歡運動,我趕快買了雙球鞋,陪他上健身房;教授說他不喜歡在外面吃飯,我翻遍食譜,尋找作法簡單易學的「名」菜,先在家偷偷練習;公務員說朝九晚五的工作比較安穩,我便順應情勢嚷著要「退出江湖」。 我是真的喜歡他們嗎?那麼對著他們,為什麼我竟說不出一句「我愛你」?每回想到要和眼前的這個人白頭偕老,攜手人生路,我就卻步了,而他呢?當然也就不翼而飛了。

  我是怎麼了?如此渴望談戀愛,為什麼愈談愈寂寞,愈愛愈孤單?每當「動」情過後,我都不免懷疑,難道在愛情裡,我即使強作溫柔,都難掩獅子座想要「號令天下」的霸氣?是不是我忙碌的工作和職務上養成的強勢作風,影響了愛情的來去和兩性的互動?

  我向來自許為勇於築夢,並且會讓夢想成真的實踐家。在職場上,我一言九鼎,少有軟弱的時候;在感情上,我雖履戰履敗,卻仍堅守著「寧缺勿濫」的原則,相信「下一個男人會更好」的神話。辭掉工作,讓我想來最感痛快的事之一便是:總算可以放下身段,像小女人般輕輕鬆鬆地談場戀愛了吧?

  然而在完全沒有工作的日子裡,我的生活慢慢呈現「無為」狀態,思緒和行動都變得十分慵懶,我發現作家事我根本是一竅不通,也提不起興趣。至於我的戀愛願望呢?也隨著消沈的意志逐漸枯萎。無所是事,什麼生活目標、理想對象都失去焦距。

  回望過往,才發現,原來愛與不愛,問題無關乎我是女強人或小女人,無關乎我是忙是閒,而是過去情感受挫的夢魘一直如影隨形跟著我,牽扯著我的進退得失。一次失敗的婚姻記錄,讓我一而再、再而三地抗拒愛的承諾。所以表面上我是履戰履敗,實質上是我履戰履逃。

  一向珍惜時間,唯恐浪費生命的我,過去很少有機會在客廳一坐,更別說看上五分鐘「無聊」的電視節目。最近拜「花木蘭」之賜,我居然找到了生活重心~迷上電視連續劇,晚上八點成了我一天最期待的時刻。每天坐在電視機前,我隨著花木蘭喜,隨著花木蘭樂,隨著花木蘭悲,隨著花木蘭愁。我欣賞戰場上智勇雙全、履建奇功的花木蘭,也心疼脫下戰袍,回歸家庭,週旋於丈夫與婆婆的花木蘭。袁詠儀演活了這位勇敢、好勝、表面上看起來像女強人,私底下卻千嬌百媚、難敵愛情、友情與親情困惑的小女人。

  剛從職場脫下「戰袍」的我,對花木蘭與李亮凱旋返鄉後無所是事的失落感,感同身受。戲裡的花木蘭像是一面鏡子,讓我照見自己。雖然我喜歡她脫下戰袍的嬌俏模樣,更勝於披掛上陣的風發英姿,但我知道她的人生舞台終究在戰場。而我呢?

      賦閒在家三個多月,我終於想通了三件事。

  第一:我十分懷念「征戰」的日子,懷念意氣風發的歲月,等我休息夠了,我一定會重披戰袍再踏上征途。

  第二:四十歲以後的生日,我決不再像這般冷清度過了,我確定我喜歡長大的感覺,喜歡精彩和熱鬧的生活。

  第三:如果能再次遇見讓我心動的男人,我一定不會再與他失之交臂,我會比照三餐,每天大方地跟他說三遍:「我~愛~你」!

【後記】

註1:本文初稿起草於1999年40歲生日後, 卻直到8年後的今天才正式完稿發表。

註2:後來我不只賦閒在家三個月,而是好幾年,一顆心像是失落了靈魂,一直無法安定。直到2006年,接受了華梵大學專案教師之聘,才在大崙山的懷抱中,找回原神。

註3:感謝華梵大學的師長及學生們一路相挺,若不是你們的包容、愓勵與疼惜,讓我在教學相長中,一邊完成自己人生的功課,我豈有今日?

註4:還有網路城邦的各位兄弟姐妹,不一一點名了(吼~不要回頭看,就是你啦!),大家對我的好,我都銘記在心!!

註5:不再那麼企盼愛情,雖然我仍妄想找到老伴,但是知心好友相扶的情誼,在此時更顯珍貴。

註6:36歲的如晞喜歡裝老, 燙了一頭捲捲的法拉頭,現在的如晞喜歡裝小,留著清湯掛麵的長髮;12年之間照片前後對照,如果看起來愈來愈年輕,都是騙人的。

↓如晞1998年 攝於視聽讀賣八德店

↓視聽讀賣是當時大明星發片時舉辦簽名會的首選場地

照片中為伊能靜和蘇友朋的粉絲見面會

↓成龍除了開幕之外,私下來視聽讀賣視察了幾回

程如晞 CC聚樂部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775716
 引用者清單(1)  
2008/07/02 22:45 【部落格好好玩.攝影好好玩】 牧羊少年帶來的奇幻激盪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虎麟盼政客們以蒼生為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e yourself !
2007/12/16 04:09

在Blog世界中   認識了兩個月

還記得當我第一次走訪您時

拜讀了您的<愛 不敢出聲>   並回應了我的感言

今夜又看到了您這一篇"古文"  又多了解了一些您的心路

也部分驗證了我那篇文內對您的相關"直覺"

人生的道路只能走一遍   雖然 Be yourself!  不能保證能幸福快樂

但是也許可以自在無悔吧     讓每個人都過 Be myself的日子吧 ~ ~ ~

~~~~~~~~~~~~~~~~~~~~~~~~~~~~~~~~~~~~~~~~~~~~~~~~

(以下就是我那篇老的回應文)

加油! 祝福妳.
2007/11/08 09:48

昨晚,偶然第一次走進妳的Blog.因為太晚只匆匆瀏覽了幾篇標題,看了幾張妳貼的照片. 腦海留下的印象是: 好一位熱情,專業,與瀟灑的女孩. 一晚PC保持在原畫面, 一早這篇 <愛 不敢出聲> 讓我感動,也讓我驚訝!  由於家庭背景...造成妳的感情表達模式,...身為男性, 也許不太能體會妳的內心世界,但是從妳的成就,攝影作品,...  我認為妳已跳脫出相當的感情框架.  加油!  祝福妳.

     Cy  961108


Non Outsid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a true confession ?!
2007/12/10 01:25
This is about the third time I go over this article. I almost can imagine that you must bear some tears while you were finishing it up. You really touched a few areas of love searching, your efforts to accomodate others and to maintain your own pride. I consider this is your true confession, and it's so sincere and it's very touching. I wish you good luck.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沒說就先被妳堵住了
2007/11/05 22:04

妳真得愈看愈年輕

沒有騙妳啦

妳留直長髮比較好看年輕


blue phoenix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07-11-05 23:25 回覆:

親愛的藍鳳鳳,

你對我實在太好了,

好啦,好啦, 我相信你!!


帶著微笑上學去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同樣的失落
2007/04/20 13:33
看完了您的文章,令我心有戚戚焉
一個女人愈加自在於工作戰場上
回過身來
對家庭的愧疚感與無助感也愈深
心戀於自己在職場上的自在飛揚
卻也擔憂家庭角色是否扮演失職
常常在兩邊的危險平衡上恐慌
不知道下一步該如何是好
這樣的壓力
常常令人失落
---簡單,且多姿;起飛,預備中。---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瘋了喔
2007/03/08 15:37

很巧,昨天還夢見成龍,嘿,就穿這一身米白ㄟ...到我家吃飯,心不在焉的到處連絡事情。我好像也不覺得他太特別,不過我有在夢中自己跟家人說:ㄟ ,怎麼會是jackie,是不是做夢?!

看來我是做夢和清醒沒有差別了!高,越來越高招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觸
2007/03/07 20:53

不知為何

對這篇文字感觸很深   五位雜陳

而且感觸的中心如下:

易得無價寶

難得有情郎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報告老師
2007/03/07 18:50

換點開心的上來啦!

如炒飯經驗啦

美食旅程啦~

期待ㄋㄟ


☆耀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誠
2007/03/06 13:14
謝謝分享妳心靈的所思所感。能那麼真實的面對自己的心靈深處而且那麼坦誠的寫了
下來﹐那份真誠令人不但佩服而且感動。

Monkeybo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路歷程
2007/03/06 12:14

如晞 老師真是見多識廣,生活多采多姿。

一切順其自然,終究會遇見 Mr. Right。


睡美猴到此夢遊...ZZZ...


仰望月亮的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o pursuit happiness
2007/03/06 10:48

老師,其實我現在頗能體會你的感受(當然感覺的程度不同),只能說是有類似的經驗或體會罷了.

但是經過一個寒假的沉潛和放空,我發現自己還是比較喜歡忙碌且充實的生活.

曾經聽過一句話:"認真的女人最美麗",弔詭的是,認真的女人通常不一定可以遇到懂得自己"認真美"的男人.無論如何,放鬆也好,思考也罷,有時候必須要自己的身體和心靈去度假,也許在經過一段旅程之後,又能重新找到自己再出發的動力.或是發現另一條有著美麗風景的道路.

I wish you could be happy forever.

And I believe that everyone would has his/her best gift somewhere, maybe one just has not meet it.

So keep trying and never give up, I think we can catch our happiness one day.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