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媽巧手 前院變菜園
2006/12/17 14:35:50瀏覽2192|回應1|推薦42

        老媽一生「雞婆」成性,老愛幫我們做東做西,即使年過七十五還是一樣「勤快」,走到那做到那。只要她到我們任一個兄弟姊妹家一住,我們的神經發條就會變得十分緊繃,因為她會立刻插手「搶」事情來做,洗衣服、曬衣服、拖地、煮飯、洗碗,一下子全變成她的工作,才不管你到底需不需要或喜不喜歡她幫忙。

        今年五月我一從美國回來,就把老媽接到新竹長住,好讓我的弟妹有個機會「放假」鬆口氣,過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凡事可以自己動手。我家不像姊姊弟弟家人多,只有我和讀高中的女兒兩人,生活其實很簡單,沒有太多事能讓老媽「操煩」。幾天過後,很有本事沒事找事做的她,終於在我家的前院,找到她忙碌的舞台。

        我的前院原來稀稀落落種了幾盆樹和花,在我去美國的九個月期間,因完全沒人照顧澆水,早已荒蕪一片,形同廢墟。我平時出入,都是從地下室直接開車出去,很少走前門,所以就任由自己辜負這園子,眼不見為淨。

        老媽就利用前院那現有的幾個花盆,把土翻鬆,把空心菜的根、薯薯的莖、九層塔的葉子及紅蔥頭等,種到土裏。每天早上她會花一點時間在前院忙,作飯時剩下來的蛋殼和洗米水是她的天然肥料,才幾個禮拜,媽就很得意地「通知」我:「從今天起,如果你沒時間,就不必上菜市場了,因為前院種的菜已經可以收成了。」我這才發現那原來荒脊一片的前院,現在已綠意盎然,充滿了生命力。

         下午四點多,當大部分的職業婦女還在辦公室忙,我卻在自家的前院採收嫩嫩綠綠的蕃薯葉,準備作晚餐。深秋的涼風徐徐吹來,遠方夕陽從紅色的屋瓦透著金光,我一片片摘下那新長出來的蕃薯葉,同時估量那一天再來採九層塔炒蛋,那天可以收成那空心菜炒沙茶醬?還有那混雜在這些菜中間的幾把青蔥,大概也都快發育健全了,下兩個禮拜應該都不用再買蔥了…。

  老實說這樣的居家村婦型的生活,我可是從來都不曾夢想過。過去我一向被視為職場女強人,一心只有如何經營管理好公司,對打理家庭、燒菜作飯之類的事,根本完全敬而遠之,覺得既沒興趣也沒有成就感。

  沒想到老媽插手管我們家的事,這回總算是管對了一樁,功德圓滿!雖然她理過的園子就像她理過的家一樣,仍然是雜亂,沒有什麼次序感,但是經濟不景氣的這個年頭,可以吃到自己種的菜,滋味是多麼的不同啊! 
  
(本文曾刊載於2001年12月27日自由時報,  找出幾張當年在前院拍的老照片, 圖中小帥哥是跟好友借`的, 我只有一個寶貝女兒。
老媽2003年往生了....  常常很想她....   失去了, 才知當珍惜....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600824

 回應文章

小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要好好珍惜!
2007/07/12 11:15

看這篇很有感覺

每回媽媽從彰化上來新竹

都會帶外婆自己種的青菜水果

住在新竹市區,能吃到真正天然無農藥的蔬果

感覺真的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