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型男主廚學炒飯&壽喜燒@金蘭非基因改造醬油系列上市記者會【食譜分享】
2015/01/31 02:31:57瀏覽3527|回應1|推薦27

撰文.攝影/程如晞  

  日前如晞受邀參加了一場由金蘭食品公司在Yamicook美食廚房舉辦的「非基改黃豆系列醬油上市發表會」暨型男主廚黃景龍、溫國智聯合料理大PK記者會。活動非常盛大成功,很多如晞熟悉的格友也都參與了這場盛會,十分有趣,也受益良多。

  如晞在這次活動中,不但真正認識了金蘭非基改黃豆醬油系列嚴謹的生產流程,也和黃景龍、溫國智兩位型男主廚學到,如何充分發揮金蘭不同品系的醬油的特性,做出健康又美味的料理。

  金蘭食品公司在2009年領先業界,採用非基因改造黃豆釀造全台第一瓶非基改醬油~純釀甘露醬油。2014年又積極將薄鹽、陳年、飄香、薏仁、鼓舌、五穀等六支高級品升級為非基因改造醬油,可說是國內擁有最多非基改純釀醬油品項的廠商。

  如晞覺得當天最有成就感的,就是學會做美味的壽喜燒。我們家已連續好幾餐都吃豬肉壽喜燒了,今天換買牛肉片和火鍋雞肉片,如晞打算繼續精進壽喜燒廚藝,直到吃膩為止。

  好玩的是,不太下廚的女兒,對吃很有個人見解。(明明該直接了當說很挑嘴)。她在全聯福利中心看到彩色的蔬果關廟麵,非常想吃,便自訂食譜,指定要吃壽喜燒麵。明明壽喜燒加寬板冬粉會比較合,要換成麵也就罷了,五花肉片還硬要換成里肌肉片,連原本應該用金蘭陳年醬油才到位,都要我改用金蘭薄鹽醬油,因為她覺得薄鹽比較健康。

  最後變出了一道四不像的麵,女兒硬著頭皮說好吃,可是才吃了半碗,便說太飽了要先休息一下。還好老媽的廚藝還經得起亂變食譜的考驗,基本的美味與口感,還是有顧到,只是經這麼好幾變,離壽喜燒的味道還真的差遠了。

  坊間其實可以買到壽喜燒專用的醬油,不過小小一瓶,價格並不便宜。龍師傅教大家用金蘭陳年醬油加米酒和些許的糖,也能做出壽喜燒經典的好味道,非常值得推廣給大家。

  當天龍師傅還教我們炒飯好吃的秘訣,一樣用的是金蘭陳年醬油,小撇步是醬油下鍋時記得要從鍋邊淋下去,而不要直接倒在飯上,這樣才能讓醬油的香氣發揮到淋漓盡致。另外常有人在討論,飯倒底需不需要放到冰箱隔夜才拿出來炒,龍師傅的建議是,把飯煮好放冷後直接拿來炒效果最好,米香猶在,炒起來又能粒粒分明最好吃了。

   

  關於炒飯,如晞也曾寫過兩篇教學食譜,詳參:我愛炒飯鮭魚泡菜炒飯

  這篇如晞先分享龍師傅在記者會現場示範的極品海皇炒飯和豬肉壽喜燒兩道料理的食譜和照片,當天和龍師傅PK的另一位型男主廚溫國智所示範的料理,留待下一篇再分享。

極品海皇炒飯食譜

食材:鹹小卷2尾、鯊魚煙(尾部)50g、透抽60g、蛋2粒、蔥花、蒜頭酥、美生菜 60g、白飯2碗、櫻花蝦20g 

調味料:金蘭陳年醬油2T、白胡椒粉

作法

1.鹹小卷、鯊魚煙、透抽切成小片狀,美生菜切絲。

2.鍋中加油炒香蛋後取出備用。

3.放入透抽片、鹹小卷炒香。

4.放入蛋和白飯與調味料炒香。

5.放入美生菜、蒜頭酥後即完成。 

龍師傅提醒大家炒飯時加入醬油,要記得從鍋邊倒入,讓醬油的香氣充分揮灑

 

豬肉壽喜燒食譜

食材:豬肉片180g、洋蔥1/2顆、魚板5片、鴻喜菇20g、豆腐1/2盒、蔥花10g、蟹肉棒6支

調味料:金蘭陳年醬油60cc、糖1T、米酒1T

作法

1、豬肉切片、洋蔥切絲,放入鍋中炒香。

2、再加入調味料後水煮加熱。

3、待滾後放入所有食材至熟即完成。 

鍋中放入少許油,先將豬肉片一片一片放進鍋子裡整型

薑切片後再切成薑末(如晞覺得薑末在壽喜燒中,跟醬油和酒一樣,扮演很關鍵性的提味角色)

  接著放入洋蔥和鴻喜菇拌炒後,加入金蘭陳年醬油、米酒和少許糖

 

再加入其他食材後,加水至淹過食材就好,待滾後即完成。

熄火後龍師傅自己先夾了一塊肉來嚐,然後忍不住比出雙姆指說味道很讚

主辦單位幫與會的部落客們貼心地備妥豬肉壽喜燒和韭花落地櫻花蝦的食材

龍師傅親切地巡場,看有誰需要幫忙,大家都趁這機會要求與他合照  

 

【關於金蘭醬油】

金蘭成立於民國25年,為一有悠久歷史之食品製造業。

金蘭食品近80年來對醬油製品的堅持與口碑,讓每天進出工廠的人員,時時謹記對甘醇味美的醬油釀製的那份使命與執著。

每滴醬油都是可以讓美食加分的重要元素,從黃豆的篩選開始,就奠定了好醬油的基礎。這也是為什麼多年來旅居海外的台灣人仍指名要用金蘭醬油的原因。

現今主要以生產醬油調味料及醬菜食品行銷國內外,市佔為全台灣地區34%。

堅持走在業界先鋒地位的金蘭,一直是消費者心目中的食品業領導品牌與品質保證。近期推出的非基因改造黃豆系列醬油即日起於各大通路上市,計有360天純釀的薄鹽醬油、二重釀發酵熟成的陳年醬油、特殊工法靜置發酵之二重釀的飄香醬油、具薏仁與黃豆醬香的薏仁醬油、獨家多穀精釀的五穀醬油、連續兩年獲得比利時iTQi風味獎的鼓舌醬油、臺灣首支非基改黃豆釀造的甘露醬油...等,消費者可至各大賣場、大型連鎖超市、地方超市、全聯社等通路購買。

另外,為實踐使用優質食材製作健康料理的初衷,培養臺灣餐飲學子對於食材挑選、料理烹飪的技巧,金蘭盃-就醬做料理全國廚藝競賽也已邁入第五屆,與中華美食交流協會、TJCA國際青年廚師協會等各大美食餐飲協會協辦,即日起自4月7日全力徵件中,召集全國高中職、大專院校餐飲科系學生以「家庭健康餐」主題參賽,使用金蘭非基改黃豆醬油做出健康美味的家傳料理,有興趣的餐飲相關科系學生可至「金蘭小醬」粉絲團下載報名簡章,或至http://so006.so-buy.com/front/報名。

 

程如晞的臉書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20532629

 回應文章

袁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1 00:00
來跟老師打招呼~滿好奇文章中出現紅色框框,是要如何用呢?懷疑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5-02-01 20:13 回覆:

我的紅色框框是直接複製我以前文章中用過的框 

你可試試看在打文章時,上面有插入表格,在更多功能那邊可以選邊框和底色

不過我試過表格如下 底色沒問題 邊框顏色沒出來

第1排 第2排
a b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5-02-01 20:17 回覆:

有了  有了 要選框線

1 2
300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