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福華大飯店蓬萊邨的大宴小酌》主廚王永宗復刻失傳台菜令人驚艷&美食走讀與手機拍攝剪輯技巧課程招募同好
2021/11/04 16:29:38瀏覽5923|回應0|推薦30

 ▼台北福華大飯店B1的蓬萊邨台菜餐廳,是如晞大宴小酌的首選推薦

▼蓬萊邨主廚王永宗(阿宗師)復刻失傳台菜,與時俱進融合時尚流行的元素,每一道正宗手路菜一上桌,總讓客人驚呼不已,一定先拍照才開動

▼雪中龍花

▼布袋金雞

▼翡翠魚炖

▼菊花干貝湯

▼田園四蔬

▼佛跳牆

▼蠔油翅唇鮑魚

撰文/程如晞攝影/程如晞斐小編

      脛骨平台粉碎性骨折加上新冠疫情,獨居療傷的600多天,腳殘加上寂寞,時不時也會讓樂觀堅強的我,感到萬念俱灰。還好我有一大群不離不棄的閨密好友,總會適時來南港鳥居給我加油打氣,或來帶我外出吃吃美食、散散心。

      熱衷拍照和錄影的我,不想因不慎失足跌落海芋田的意外,所造成的重度創傷,暗淡了人生,所以我依然保守著這份熱情。也多虧影音創作,還能引發我極大的興趣,讓我在這看似耍廢停滯的近兩年,在YouTube 一鳴Amazing影音頻道,產出200多支影片,累積21萬多的觀看次數。

       手機剪輯影片的功力,隨著始終未減的創作熱情,不斷提升中。好為人師的我,決定按著單車達人茶花小屋幫我想好的課程名稱:美食走讀與手機拍攝剪輯技巧,將專長與興趣和生活日常相結合,號召喜歡美食也愛拍照的朋友,一起去探索和記錄美食與人生的千滋百味。

      首批學員免學費教到會喔,將來希望能成為明年如晞在社區大學開課的班底及助教,有興趣的朋友,請透過臉書私訊我。

▼蓬萊邨的包廂

▼蓬萊邨的大廳


  美食走讀的餐廳,一開始會以如晞跟餐廳老闆或主廚很熟很熟的餐廳為主,大宴小酌會穿插安排。比如這篇介紹的:台北福華大飯店蓬萊邨復刻失傳台菜宴;或以前介紹過的餐廳或小吃店,如:雙連市場林母仔的店、林口烤丸創意料理居酒屋、無敵水餃、北投春天酒店竹林亭日式和風料理、三二行館、食養山房、圓山大飯店松鶴廳、雙月食品行咕咕咕嚕昆布火鍋;還有很多我來不及寫到的如:四季割烹、板前屋炭烤鰻魚飯、給冷鴿手作甜點、Queens Time 好時光...等等。

  當然也期待各家餐廳及眾多的美食家好友提供如晞推薦的名單,很期待和大家一起去探索沒有去過的餐廳。

      接下來就來介紹台北福華大飯店蓬萊邨的復刻失傳台菜宴。這是主廚王永宗(阿宗師)在美食饕客和媒體敲碗引頸期盼下,所推出古早時期總舖師道道地地的功夫菜,重溫50~80年代吃辦桌的人情與台菜味,一定要先提前預訂才吃得到。

      如晞跟阿宗師很熟,每回有特別要宴請的朋友,都會拜託阿宗師直接幫我們配菜。這一餐並不是全套的復刻失傳台菜宴,阿宗師為了幫我們省荷包,只精選了幾道精華中的精華。包括:七仙女拼盤(內含:紅糟鵝肉、五香粉肝、龍膜芹菜、孔雀魚子、雞捲、鹽酥魚腱、沙茶鴨掌)、雪中龍花、布袋金雞、菊花干貝湯、翡翠魚炖、佛跳牆、金錢蝦餅、田園四蔬、蠔油翅唇鮑魚。

      七仙女拼盤,光前菜就相當精彩,尤其特別值得一提的龍膜芹菜,使用很少見的食材~曬乾骨髓膜,口感非常彈牙好吃。 

      雪中龍花,外面鋪的是打發的蛋白,如同白雪覆蓋, 切開裡面是炒的香噴噴的蛋皮絲、豬骨髓、洋蔥、肉絲。

     布袋金雞,就是電影「總舖師」裡面,最搞剛的布袋雞,也曾出現在林志玲的婚宴上。在蓬萊邨, 這道菜不一定要吃復刻宴,只要提前預訂,也能吃得到。切開來,肚內乾坤裡面塞滿蛋黃、香菇、芋頭、絞肉、蘋婆,肉鮮餡美、清香四溢,是正宗的手路菜。

 

       蠔油翅唇鮑魚,乍看大家都以為是蹄筋的魚唇,入口令人十分驚艷,當然價格和蹄筋也相差很多。

      佛跳牆,料多實在、湯頭清甜,選用花膠、鮑魚、魚皮、干貝、甜龍筍、排骨、豬腳筋、香菇、栗子、芋頭等配料,與獨家秘製的藥酒配方燉煮而成。這道是蓬萊邨經典的年菜必備之一。

      翡翠魚肫,用豬腦、洋蔥、魚漿做成魚型肉漿,再淋上菠菜勾芡,看來像是魚兒戲綠波,阿宗師刻意找來古早時期的餐盤,來盛裝懷舊菜,更加有味。

      田園四蔬,美麗的配色讓視覺為之一亮,每次看到這道,都讓人忍不住想要端起來拍張照。

      干貝菊花湯,一上桌就立馬引起騷動,這是一道會開花的湯。劃開的蛋皮,猶如一朵盛開的菊花,上桌後再淋上清甜雞湯,花心內有干貝、豬肚片、蘿蔔、粉肉等等,真的是與時俱進的巧思,比美在雞湯中開出蓮花,有噱頭又好吃。

         我們在用餐間,阿宗師幾度低調現身,來和我們及其他桌的熟客打招呼,謙虛地請教和聆聽大家對當天菜色的意見,作為改進的參考。也難怪蓬萊邨始終高朋滿座,熟客會一來再來,百吃不膩。

這支影片https://youtu.be/6_1xy90cg-k(台北福華大飯店蓬萊邨復刻失傳老台菜)是我還沒自學剪映APP前,用Quik剪的,給大家參考。

      以上是一群人聚餐的大宴,接著來聊一下小酌。

      上上週一位朋友約如晞吃飯,原本他訂了福華飯店一樓彩虹座,以為可以訂二樓麗香苑的單點,但目前麗香苑是暫停營業的。考量如晞的腳傷,取用自助餐畢竟較為不便,於是臨時決定移駕蓬萊邨。

      朋友想不到兩個人在蓬萊邨是要怎麼點菜?

      哈,交給阿宗師就對了。其實蓬萊邨一直都有中菜西吃的個人套餐,當然最好是事先預訂,讓廚房有時間變出讓客人驚喜的搭配套餐。尤其一群人中有一人吃素,就可以幫他單點素食套餐,如晞的幾位吃素的好友都吃過蓬萊邨的素食套餐,每個人都很滿意。

      這餐是阿宗師臨時為我們變出來了,一樣有視覺味覺雙饗宴的開胃前菜(麻辣牛鍵、紅露醉雞、高麗哲皮捲卷),另有軟煎溜肉和滷肉雙拼、蔭豉鮮蚵、小魚莧菜,外加吃到飽的地瓜稀飯和阿宗師特別招待的杏仁豆腐,吃得很精緻也很飽足的一餐。 

【台北福華大飯店蓬萊邨】

訂位電話:(02)2326-7433
地址:台北市仁愛路三段160號B1
福華官網:http://taipei.howard-hotels.com.tw/

蓬萊邨簡介:點這裡

【延伸閱讀】

台北福華飯店蓬萊邨古早味台菜 經典招牌+創意料理》白鯧米粉、活跳牆、紅燒翅唇、菜脯蛋 、龍蝦營養三明治、蚵捲

台北福華飯店蓬萊邨懷舊古早味台菜

蔬食美饌新潮流》福華飯店蓬萊邨四月新推出的素食功夫菜

米其林素食小菜和總舖師布袋雞搶戲@福華大飯店蓬萊邨台菜春酒宴

加入時尚元素的經典台味@福華大飯店蓬萊邨

從紅蟳米糕到彌月油飯禮盒》吃出福華大飯店蓬萊邨阿宗師的用心

  ▼阿宗師收藏很多台菜的古董級餐盤和瓷器

▼每一件都有故事,有機會再請阿宗師說給我們聽

 程如晞 CC聚樂部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ccjoyclub@gmail.com 
  

 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讀者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170200692